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融企业产权转让难在资产评估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资料显示,近日在华能、国电、中石化等央企集团整合旗下资产的背景下,永诚财产保险、申银万国等一些大中型金融企业的部分股权遭遇挂牌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央企多数是相关金融企业的小股东,因此,对转让方和标的企业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真正影响金融产权转让的阻碍是资产评估。

  产权交易所的公开资料显示,这些待售金融股权的整体规模比较庞大。其中,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挂牌 6000 万元转让所持有的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权;中石化集团挂牌 45.5 万元出售所持华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8%股权;华能集团则一举挂出了两个单子,在以 17214 万元转让申银万国1721.31万股股权的同时,还准备以 20000 万元转让另外的2000万股申银万国股权。

  但是,分析资料可以发现,尽管上述待售金融股权的整体规模比较庞大,却并不意味着标的企业控制权的转移。这应该跟标的企业的规模有关,因为不少标的企业都是大中型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其整体规模决定了,几千万股甚至上亿股股权换了小股东,也不一定影响实际控制人对标的企业的话语权。据了解,永诚财险就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与其他保险同行相比,永诚财险前五位股东都跟电力有关:华能集团、大唐集团、深圳市能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 20%、10%、10% 10%、10%,此次转让方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也跟电力领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持股比例仅为 5%(拟全部转让),对永诚财险的股权结构没有太大影响。

  申银万国的情况类似。作为大型国有参股企业,申银万国的前五位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公司、光大集团、上海久事公司、上海国际集团和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37.23% 、12.51%、9.65% 、8.46%、5.67%。本次转让方华能集团仅持有申银万国股权的 1.1497%,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股东,如果转让成功(拟转让0.55% 左右),持股比例将降至不足0.60%,而购得这部分股的公司亦很难因此增持这少量股权而威胁大股东的利益。

  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至少可以看出两点内容。一方面,转让方基本上都是央企集团,金融业并不属于这些央企集团的主营业务范围。在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央企做大做强的背景下,这些央企集团很可能继续加快对旗下资产的整合与重组,专攻主业,放弃与主业无关的辅业资产。另一方面,转让方多数是相关金融企业的小股东,原来就不具备对标的企业的控制权,今后也不打算在金融领域驻留,因此,抛售所持金融资产,对转让方和标的企业都不会产生太大问题。

  但他同时认为,金融行业牵涉到国家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因此,涉及到金融企业的资产转让很可能面临更多的约束条件,监管也更为严厉。比如说,意向受让方在面对财务状况良好甚至连续3年盈利的经济标准、员工安置的管理层队伍稳定的社会标准以外,还要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条款,以及央行关于向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规定要求。这无疑将加大金融领域资产转让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上述几宗金融企业的转让案例,已经证明了这种情况的存在。仍以永诚财产保险为例,意向受让方在竞购永诚财险之前,就得掂量掂量自个儿的条件:提交经保监会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连续3年的审计报告,符合《公司法》、《保险法》、《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及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书面承诺未持有其他财产保险公司股权;在成为新股东后,若投资其他财产保险公司股权,按照标的公司章程中关于不竞争条款的相关规定执行等。而数月来申银万国等标的企业待售股权一直待字闺中,也从侧面表明了金融资产转让的复杂程度。

  但是,该银河证券分析师强调,无论要求多么严格、门槛多么高,金融领域的资产整合都应该继续推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做好金融资产的评估工作,全面估价金融企业的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防止在转让进程中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大通证券吉 也认为,金融企业评估比较难,因为金融企业无形资产高。他说,在估值过程中,可以将待售金融企业和股市上的同类上市公司相比较。以永诚财险为例,永诚财险的市净率是0.6倍,市盈率是6倍,而太保市净率为3倍,市盈率是18倍。一个是未来经营的预期,一个是流动性溢价。如果流动性溢价很高,就说明它的产权值钱。还有就是和历史比较,这类股权以前能卖多少钱,现在又可以卖多少钱。只有全面评估企业状况,才能保障转让方和意向受让方的利益,推动资产整合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 万元 |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