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记者昨日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中国2009年可能启动房地产信托市场,成为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另一个投资渠道。据悉,中国正在制定相关法规,预计这一市场启动后,未来5年以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形式存在的上市建筑物规模将达600亿美元。

据称,中国证监会5月曾派代表团到澳大利亚考察,且正与包括央行在内的其他部门一起制订法规。

  准REITs频发行

  据了解,REITs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发展成了高度成熟的市场,而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目前还处在成长期。香港房屋委员会于2005年底发起了香港的第一只REITs??领汇基金。在韩国,REITs法案于2001年7月出台,企业重组REITs已设立。

  6月24日,中信信托宣布,已和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在北京合资成立“中信-凯德科技园区投资基金”。这是国内投资者参与的首只按照国际私募基金模式设计和管理的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

  去年3月,央行已指定中信信托和联华信托作为国内房地产基金候选试点机构。去年5月,这两家机构又在银监会的指导下,进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实施和监管方案的研究。

  据了解,国内首只基金型房地产信托计划??联信精瑞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型信托计划有望成为联华信托推出的首只REITs产品。此外,2003年12月,北京国投效仿美国REITs模式,推出了内地首只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亟待进一步完善

  “发起REITs主要是改变业务模式和兑现资产价值,并取得资金的循环效益。”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告诉记者,“传统地产公司向REITs提升除了体现不同业务的价值外,主要是想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以同样的资本金取得更高的业务量。”

  孙飞表示:“《信托公司房地产投资信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由5家信托公司起草完成,预计在今年推出。”

  “此次草案的上报无疑给国内本土REITs打开了一道希望之门。随着未来草案的出台,房地产投资信托的管理也将趋于规范,这也将会促使更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业务出现。”用益信托工作室李?认为,这将是REITs加速发展、全面推广的一个积极信号。

  “不过,不足的是,该产品高端客户的开发还很欠缺,结果形成了金字塔效应。”衡平信托理财中心客户经理谢航表示。

  当前,REITs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阻碍,尤其是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方面。联华信托建议,可在现行的《信托法》框架内,由银监会出台REITs的规章,对REITs产品起到监管作用,改造现有的信托产品,使其标准化和规模化。同时,由央行牵头制定关于REITs市场操作规范的法规和指导文件。对符合条件的标准化、规模化的信托产品,可在银行间的债券市场进行交流意义的试点。首先让机构投资人参与进来,取得经验。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重点研究在证交所上市,吸纳普通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