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再次置于风口浪尖之上 长安马自达涉嫌无照经营

  7月4日开始,马自达3轿车半轴异响引发的消费者与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矛盾开始超越产品质量和企业责任本身,消费者代表张洪峰在准备起诉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所需的资料时,意外发现该公司居然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

  这个新发现虽然与马自达3的质量问题没有直接关系,但再次将长安马自达置于风口浪尖之上。自从马自达3事件发生以来,该公司采取的鸵鸟战术已经让它的产品和企业形象受到严重伤害,而没有经过工商登记就从事销售业务的做法可能引发法律纠纷。


  截至目前,对于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长安马自达尚未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它既没有通过权威机构的鉴定来证明加装垫片的做法安全有效,也不肯为问题车辆更换新的半轴。一位公关行业人士表示,长安马自达的做法几乎等于慢性自杀。为出现半轴异响的马自达3更换新的半轴,确实会遭受一些损失,但是这远远小于长安马自达产品质量和公司形象被伤害所带来的潜在损失。

  另外,长安马自达的身份问题也再次暴露了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一汽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

  无照经营?

  受张洪峰委托,北京凯亚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在查询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工商登记情况时,发现这家“主要职能部门设在北京,在重庆设有办事处”公司竟然没有在两地进行工商登记。而之前,该公司一直在负责马自达品牌几款车型的销售。

  张洪峰据此认为,在没有进行工商登记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此前进行的经销商征集等行为属于欺诈行为。因为没有进行工商登记,长安马自达还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公司登记管理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

  7月8日,该公司最新的解释称,长安马自达或者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的简称,之所以如此称呼是为了方便品牌传播和消费者辨识。

  这个解释很难成立。根据长安马自达网站的介绍,该公司“于2007年4月9日成立,主要职能部门设在北京”。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马自达未入股前,称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5日,注册地在重庆市。两个公司的业务也不相同,前者只负责马自达品牌的销售,后者负责马自达和福特品牌的销售。

  事实上,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马自达、福特以及沃尔沃三个品牌都是独立运作的。其车身尾部的生产企业标识也分别是“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和“长安沃尔沃”。为了运作马自达品牌,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成立了马自达事业部。

  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汽车总经销商必须具备企业法人资格。汽车总经销商设立从事汽车品牌销售活动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应当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国家工商总局的文件显示,作为总经销商,长安福特马自达对从事长安马自达品牌汽车销售的经销商进行了授权。

  但实际上,具体的工作是由长安马自达进行的,根据该公司网站的自述,“长安马自达是马自达品牌在中国重要的产品销售网络之一,目前承担着马自达2、马自达3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建设、市场销售和销售网络建设的全面市场营销工作。”从这段描述不难看出,它属于长安福特马自达设立的从事汽车品牌销售活动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应当进行工商登记。

  在张洪峰将他的新发现公布在博客上之后不久,长安马自达删除了公司网站上“经销商征集”、“诚聘英才”的内容。在这些页面,原本都有“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字眼,现在,在长安马自达网站上,已经找不到“销售公司”这样的称谓。

  张洪峰已经将该网站原来的页面做了公证,以便在未来采取法律行动时作为证据使用。

  关键福特

  长安马自达的身份与马自达3的质量问题其实并无关联,消费者将此事公之于众只不过让长安马自达更加难堪。然而,仔细分析长安马自达的身份问题可以发现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一汽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

  马自达为什么没有与长安单独成立一个销售公司,而是选择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成立马自达事业部。马自达(中国)公司公关专员何苗称,这是为了遵守政府制定的产销不能分离的政策规定。

  一位熟悉长安、马自达和福特之间合作关系的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主要的阻力来自福特。

  2003年6月5日,长安福特销售分公司成立。2005年8月1日,该公司开始运营,但马自达品牌车型的销售并不由它负责,而是由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负责。2006年,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后,长安福特销售分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作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公司,其内在股权结构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权结构一致,收益也归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按照《公司法》,如果股东之间没有约定,那么收益按股权比例划分。这意味着,马自达将分享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所有产品的销售收益。

  如果马自达和长安单独成立一家销售合资公司,就如同马自达和一汽成立一汽马自达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样,那么福特将无法享受销售收益,这将是福特难以接受的。如果以马自达事业部的形式存在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那么马自达品牌的销售收益将归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福特可以从中获得股权收益。

  另外,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时,马自达承诺将马自达今后所有车型都放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因此,一汽不希望马自达与长安再成立一家销售公司。

  四方合力?

  据记者了解,6月份,福特、一汽、马自达以及长安等四方曾经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如何解决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但是各方没有达成共识。

  7月8日,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说,据他所知,几方没有开过高层会议,不过各种技术交流、情况沟通一直没有间断。

  记者注意到,在马自达3最初出现半轴异响时,一汽马自达试图将它们销售的进口马自达3和国产马自达3加以区别,称进口车与国产车结构不同,不会出现半轴异响。

  一位持续跟踪此事的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为止,在应对半轴异响事件时,长安马自达仍是孤军奋战。然而,一汽马自达确是此事的“利益相关者”。很多消费者都已经知道马自达3存在质量问题,但不会严格区分进口车型还是国产车型。至于福特,作为马自达的控股股东,更是责无旁贷。

  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一汽马自达也应该与长安马自达联合解决此事。按照之前一汽、长安和马自达的约定,长安马自达在选择经销商时会优先考虑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这样就能最大限度的形成合力,避免内耗,也确保经销商的利益。

  目前,已经有一些经销商同时建设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4S店。然而,这两个渠道中可供销售的车型都比较少,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还影响了马自达2的销售,致使经销商销售压力加大,因此,尽快解决马自达3半轴异响的问题有助于各方利益不至于进一步受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张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