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公布 房地产业最低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二季度我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4.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5.8和8.3点。从行业来看,房地产业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最低,为118.4。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高位,但增速有所回落。

企业家信心指数和统计局前一天发布的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37.4,同比回落8.6)的走势均是对当前经济运行的一种反映。

  

  房产企业家信心大幅回落

  二季度数据显示,采矿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最高,为169.0。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及批发和零售业排在其后,分别为159.0和139.0。

  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房地产业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最低,为118.4,在一季度回落6.8点的基础又大幅回落了12.7点。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2008年以来,住宅销售面积的增速是负值,这种现象在中国房改以来是十分罕见的。目前,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恶化,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条件在收紧,融资性现金流也在恶化。“4月份当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在建和竣工面积增长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显然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减速将带动经济增长率的回落。”高善文说。

  

  下半年企业景气度不乐观

  数据显示,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最高,为140.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9.5,紧随其后。集体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最低,为118.0。

  今年以来,在生产资料价格走高、信贷政策紧缩、国际经济增速下滑等国内外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企业的盈利甚至生存均面临较大挑战。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下半年我国企业景气度还将进一步回落。这从今年前5月的工业利润状况便可见端倪??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这一增幅同比大幅回落了21.2个百分点。

  潘向东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达在15%左右,2009年上半年还将继续下降到8-10%左右,2009年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谷。

  潘向东表示,企业景气度将进一步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石油价格还将继续攀升,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得到进一步理顺的情况下,石化行业的利润还会进一步恶化,将拖累企业的整体表现;而若国内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油价的飙升将导致中游和下游行业利润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向东 |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