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八国集团担忧全球通胀 称必须稳定石油食品价格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对于石油和食品上涨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威胁,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领导人昨天表达了“高度担忧”。G8成员国领导人在一份公告中称:“我们强烈关注商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石油和食品价格,因为它们对全球稳定增长构成严重挑战,同时增加了全球通胀压力”。

  同时,八国集团承诺采取适当行动保持经济稳定。

  一向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为己任的美、英、日、俄等8个发达国家的首脑会议,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不出外界所料,不断高涨的油价问题果然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由于在上个月的八国财长会议上未能出台具体的抑制高油价措施,因此本次峰会被认为是谈论高油价的最佳时机。日本政府发言人昨天表示,世界8个主要发达国家领导人同意必须稳定石油和食品价格。但显然本次峰会就抑制高油价问题推出具体措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鉴于油价飙升对全球经济的威胁,G8成员国领导人呼吁在短期内增加原油产量,提高炼油能力,同时增加对石油领域的中期投资。他们还呼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拓宽能源来源渠道。G8成员国领导人同样对全球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表示了深切的担忧,认为昂贵的食品将会令数百万人民陷入贫困并推动通胀,并决定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应对食品问题。

  G8成员国领导人在声明中同时指出,全球经济正面临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包括因油价大涨所带来的风险。但他们对各自国家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仍持积极看法。G8成员国领导人还表示,虽然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然十分强劲。

  相关新闻

  回顾油价疯涨轨迹,BP称:全球进入最长高油价时期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高烧”中的国际油价是全球近150年以来的一个“怪状”。世界能源巨擘BP(英国石油公司)昨天在北京发布最新一期《BP世界能源统计》时说:“石油价格持续处于上升态势迄今已超过6年。BP1861年以来的数据显示,这也是有记录的持续最长的高油价时期??众所周知,石油价格的上涨今年还在继续。”

  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几乎完成了三个“空中翻转”,上涨了300%。而作为油价涨势的一个延续,2007年的油价继续飙升。BP集团首席执行官唐熙华在为统计年鉴致辞中称,2007年成为能源消费增长率持续高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第五个年头。“尽管金融市场在去年8月开始出现动荡,2007年实际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并继续带动全球的能源消费”。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将油价过去5、6年中的疯狂描述为“爆炸性增长”。“从技术定义来判断,现在的国际油价的确存在泡沫,”鲁尔说,“泡沫从哪儿来?因为人们当中有一种预期,有的人认为我们的石油快用光了,而有的人会认为市场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大家坚信价格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不断上升。所以我们看到了油价加速上升。”

  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去年的能源消费增长率是7.7%,尽管仍然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却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但中国再一次占据了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一半。印度的能源消费增长了6.8%,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增量。

  屡屡被BP提及的则是中国“燃油补贴问题”。唐熙华说:“有趣的是,石油消费的增长目前集中在对消费者进行价格补贴的国家,主要是石油出口国以及快速发展的非经合组织国家,如中国和印度。”鲁尔昨天称,中国需要加紧解决补贴问题,以实现价格对消费的真实效力,“在一些国家,政府补贴使消费者得以置身油价上涨的影响之外”。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隽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