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方引资策略正转变 外资进中国独资受青睐

  近来,在各种媒体上频频可见外商来国内独资建厂的消息,而且多是“首个”、“首家”。外商独资企业正大举进入中国。

  外商:对原因闪烁其词

  德国大众汽车、赢创工业集团、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涂料方面的Exousia先进材料公司,这些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都在最近半年内或通过直接投资,或通过收购合资者股份的方式在中国成立了独资公司。
它们广泛宣传其新公司成立的消息,但当问及为何选择独资而不是合资的时候,回答立刻变得含含糊糊,闪烁其词。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去年11月宣布,其在中国的第一家独资企业??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开发区开工奠基。该公司建成后,将生产应用于跑车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Q200。记者致电大众汽车(中国)公关部,得到的回答是领导去国外出差了,本周回不来。过了一周记者再打电话,则说又出差了,近期回不来。

  赢创工业集团的情况也类似。3月6日,赢创工业集团宣布已收购德固赛绿源(大连)药业有限公司原属中方持股人王允才和王景昆所有的49%的公司股份,德固赛绿源(大连)药业有限公司由此成为赢创工业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记者问该集团为何选择收购合资者股份,得到的回答是:“集团正在准备在德国上市,现在所有信息都不方便披露。”

  Exousia先进材料公司的回答更简单,只能用该公司领导层已经说过的话。今年1月30日,该公司在德克萨斯宣布,已经开始在华建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对此,公司运营副总裁RodWatkins的评论是:“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将使我们完全有实力成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参与者。这也符合我们在美国国内与国外市场推广Exousia产品的国际战略。”

  中方:引资策略正在转变

  记者在长三角地区采访时发现,诸多国内经济开发区和内资企业都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政府的引资策略正从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这样发展较快的沿海省份,诸多国内企业在完成原始积累后,正主动地希望完成从传统行业向高科技领域的转型。单纯资金的输入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技术和管理上的有力合作才是他们普遍看中的。

  浙江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学宁认为:“现在不能唯数字而招商,忽略了质量。”从开发区的选择而言,“选商引资”中的“资”主要是指技术和人才。他们对外资的进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即:跨国公司、高新技术、经济规模、环境保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在新近完成的一个国家级课题中表示,随着我国储蓄、外汇“双缺口”消失,利用外资已经不再单纯是为了弥补国内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这就决定了在扩大开放中,要按照自身发展需要,优化引进外资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探索把引进外资与提升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结合起来,同带动经济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提高。

  具体来说,桑百川建议采取四条政策。首先,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为各类经济成分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在履行中国加入WTO承诺、给予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基础上,放弃简单追求吸收外资质量和投资结构的做法,禁止地方政府擅自对外商投资提供优惠政策,同时硬化国有企业预算约束,严格实施企业破产制度,以产业倾斜政策、区域倾斜政策代替以前的按所有制性质划分的差别政策。

  其次,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产业政策,按照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对不同产业和区域分别实行差别性对策和财税、金融等政策待遇。提高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技术门槛和环境门槛,控制资源损耗大、污染程度比较高、技术水平较低的外商投资进入,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外商投资进入。

  再次,鼓励承接服务外包业务。桑百川表示,进入21世纪,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新特点,发达国家制造业的生产环节大部分已经转移,制造业外移热潮渐趋平缓,服务业转移渐成趋势,并将成为替代制造业外移的新热点。顺应这一趋势,我国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改革服务业管理体制,为吸收外资配置越来越完善的环境,扶持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使之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新的产业重心。

  与此同时,限制国内产能过剩产业的外商投资。目前,我国钢铁、水泥、铁合金、汽车、纺织等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为此,需要采取“限制和淘汰落后”与“鼓励先进”相结合的方式,在“有保有压”中,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严格限制外商投资。

  青睐独资究竟为何

  那么为何近两年来外资独资化日益明显了呢?

  业内普遍认为,当初外企进入中国选择合资,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不够了解,现在则开始害怕技术外泄。另外,从管理决策方面考虑,独自企业决策更灵活,可以避免反复的董事会讨论。

  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加深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高敏雪说,独资或合资是一个股权进入模式决策问题,选择什么方式进入,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自身与东道国两方面的因素条件,以及投资国与东道国之间的关系。从投资者的逐利本性出发,自然是哪种模式更有利于控制成本提高收益就选择哪种。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成熟程度不断提高并不断加快步伐融入国际市场,对于外资的神秘感越来越小,在此背景下,无论是老投资者还是新投资者,就已经越来越不需要以国内投资者为跳板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安方认为,外资独资化倾向的愈发明显和中国的政策调整有关。“以前外资进入中国有行业限制还有条件限制,譬如汽车行业以前整车的工厂是不允许进来的,只有一家本土企业加两家外企才可以,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限制了。再有,外资在中国的独资企业,现在也可以享受到国民待遇,而且人才流动和合作交流的活动,也不必通过合资进行。”他说。

  另外,中国利用外资的产业发生转移也与此有关。李安方说,中国利用外资的产业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这也使得外商独资化的趋势加剧,“这些产业知识含量较高,由于担心技术外溢,所以外企选择了独资这一更安全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