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过问央企高管天价薪酬 公平底线不能违背

  近段时间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昨日,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央企的薪酬体系应在有利于调动高管经营积极性的同时,避免过分拉大与普通职工的工资差距。

  高管年收入与职工差距悬殊

  “管理层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以上,而大多数员工月工资一两千元,差距悬殊。

”普宏德会计事务所有关负责人称,对央企财务统计年报中的天价薪酬,已经见怪不怪。有关统计显示,我国现有央企155家。去年年报显示,包括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海油服西部矿业等央企在内,高管年薪2006年以来均超越民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日前在参与审议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时说,央企高管的年收入,与职工差距高达几百万。“建立公平的央企薪酬体系,势在必行。”

  差距拉大公平底线不能违背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战略研究部部长程伟指出,在设计央企薪酬体系时,应着眼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考虑效率与竞争力的问题,必须调动高管的经营积极性。他同时强调,在经济转轨时期,收入差距拉大不利于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公平底线不能违背。按照国资委规定,央企负责人的年薪分为两部分:一是“基薪”,不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二是“绩效年薪”,主要依据企业当年的经营效益计算出来。此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还能享受到股权激励。

  为加强对央企收入分配的调控,国资委出台了多项措施。前不久,国资委发文要求各央企上交2008年工资总额计划(预算)申报表,规定今年利润总额下降的企业原则上不得增加工资总额,随后又出台《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严格股权激励实施条件,对股权激励收益实行“封顶”原则。

  做好收入分配已成社会责任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早前曾表示,目前国企特别是央企的收入分配问题成为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热点,做好央企的收入分配工作实际上成了一项社会责任。他表示,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央企的收入分配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不过,邵宁也坦承,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需要进一步解决,包括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尚需进一步控制;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决定机制还没有达到精准化、个性化、市场化的要求;按要素分配的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约束机制不够健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够彻底,大锅饭的分配体制相当一部分企业内部没有完全改变,平均主义的倾向在不同的层面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等。 据新华社、《市场报》

  ■ 华西评论

  薪酬不公是最大的不公

  国资委总算开始关注央企高管的薪酬问题了。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央企高管的巨额薪金曾多少次吊起人们的胃口。先是平安老总4813万的年薪刺穿了许多人的神经,随后来自民间的规范央企老总薪酬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一直没有听到肩负监管责任的国资委的声音。

  目前国企经营班子薪酬的总体状况是,不仅企业负责人的收入是员工的上百万倍,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差距也很大。有的企业效益很好,可老总的收入并不高,有的企业连年亏损,可老总的收入高达百万甚至千万。出现这种结果,从体制安排上看,有以下原因:一是央企的主管部门未行使薪酬安排权,造成国企负责人自己给自己定工资;二是对国企经营业绩的真假缺乏准确的评价,特别是与经营者薪酬挂钩的指数,缺乏科学的评判机制。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肩负监管职责的政府主管部门,国资委理应在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利益博弈之间建立起一个合理的诉求平台。但许多时候他们往往只是简单提供一个指导性意见。而这些指导意见不但操作性不强,而且有的本身就存在拉大收入差距的倾向。

  我们并不一味反对央企高管的高薪,关键是高管薪酬的决策机制是否符合国企的发展战略,符合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因为,薪酬的不公是最大的不公。消灭不公,维护这种公平和正义,央企的主管者必须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