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八国集团达成一致: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8日分别宣布,八国集团已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福田当天下午在洞爷湖八国峰会主会场温莎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八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把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作为“世界整体目标”。

  巴罗佐则表示,八国除了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外,还同意继续讨论具体的中期目标。

  对付高油价 领导人齐“支招”

  据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7日在日本洞爷湖举行,会议的议题之一是能源问题。面对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与会领导人纷纷“支招”。

  同时,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呼吁八国集团采取措施应对高油价等问题,落实对非援助承诺。

  油价或涨至200美元

  前来参加会议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7日在会议间隙说:“我们有众多理由担心油价会进一步上涨,可能涨至每桶200美元。”贝卢斯科尼并非是预测油价可能达到200美元的第一人。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分析师穆尔蒂今年5月就曾预测说,油价将在两年内达到每桶200美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必须寻求不同方式应对高油价。”

  贝卢斯科尼说,导致油价不断上涨的因素之一是期货市场上的投机交易。众多分析人士认为,供应短缺、需求增加和美元疲软是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贝卢斯科尼说,意大利建议提高期货交易中的保证金比例以限制投机买卖。

  默克尔也说,除了有效预测石油需求发展和石油产量外,目前世界石油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打击投机行为。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个月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利用包括动用紧急权力等各种手段,来遏制过度投机对原油期货市场产生的影响。

  英国议会一个委员会本月也将就石油市场立法举行听证会。

  非洲呼吁八国履行承诺

  八国集团领导人7日与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和非盟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议。与会非洲领导人呼吁八国集团成员国采取措施应对高油价和粮价上涨问题,敦促它们充分履行在过去几年中作出的对非援助承诺。

  默克尔说,控制油价上涨需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参与。“当我们同印度、墨西哥、巴西、中国和南非领导人会谈时,我们将再次讨论这个问题。”她说。八国领导人9日将同5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峰会花絮

  吃八菜盛宴论粮食危机

  八国领袖被批虚伪

  本报综合报道 正当参加八国峰会(G8)的各国领袖们7日在北海道洞爷湖大谈如何应对粮食危机的时候,东道主日本为他们准备了一餐每人八道菜的盛宴。

  每人吃遍8道菜

  据报道,就在英国首相布朗促请英国人不要浪费食物的24小时后,包括来自非洲国家的各国领袖在享用完五道菜的午餐后数小时,又坐下来吃烟熏三文鱼和京都牛肉等材料制作的八道菜。

  领导人品尝了松露汤、螃蟹、鱼子酱、烟熏三文鱼。晚宴的其他菜品包括金枪鱼、香熏乳羊。领导人们8日会品尝大蟹、每公斤50英镑的小龙虾、糖果味冰淇淋,这些佳肴将由获得米其林三星奖的法国大厨迈克尔?布拉斯亲手烹制。主办单位标榜他们采用的材料全部是当地特产。

  “工作午餐”所提供的能量至少为1622卡路里,还含有80克的蛋白质,这超出了人们每天的正常需求量。午餐还向代表们提供了114克的脂肪,这远远超出了一名男子每天90克脂肪的最高需求值。代表们在吃了这样丰盛的“工作午餐”后将很难集中精力,血液里的脂肪含量也会猛增,可能会引发代表们的心脏疾病。晚餐营养超标的情况则更为严重。代表们在就餐时还饮酒,由于葡萄酒中含有酒精,如果他们在就餐时饮三杯酒的话,那么他们的酒精含量将会超过八个单位,这就已经处于醉酒状态了。

  G8耗资能买1亿顶蚊帐

  据悉,举办这次八国峰会耗资600亿日元(2.83亿英镑),这笔款足够购买一亿顶蚊帐,让非洲人民避免染上疟疾。

  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的官员多米尼克?努特称:“在世界目前出现食品危机,数百万人没钱购买食物的时候,他们大吃大喝的行为确实很虚伪。”

  同一个舞台不一样的心态

  八国峰会7日在日本洞爷湖开幕了。八国领导人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但他们的心态却各不相同。这种差异反映了他们对当前世界问题的认知差异,更反映了他们对本国利益的不同考虑。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此次峰会的主持人。由于8年才轮到日本当一次东道主,福田努力把这次峰会办得有声有色,以增加日本的国际影响力。除了努力筹办好峰会本身外,福田尤其想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得分。他早在6月就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构想,发誓到2050年把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现在的基础上降低60%至80%。福田此举意在改变世人有关日本消极对待全球气候变暖的印象。

  布朗去年6月接替布莱尔就任英国首相,这次是他初登八国峰会舞台。峰会召开前,他反复强调八国集团应把飞涨的油价作为今年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他是八国集团中唯一参加今年6月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国际石油大会的领导人。他还表示,应该把碳排放市场扩大到世界规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他熟悉经济有关,同时他也想减轻油价上涨给国内民众带来的压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主持了在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峰会,其间她成功说服美国同意加入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但在本国汽车企业的压力下,她表示反对欧盟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的计划。一些评论人士认为,她的部分环境政策遭遇了挫折。在今年峰会前,她表示不应让生物燃料生产与粮食生产争夺土地的现象发生,必须使两者共存。

  贝卢斯科尼今年4月赢得大选,5月第三次就任意大利总理。不久前,他表示,今年的八国峰会上有太多令人忧虑的课题,其中的许多问题明年将会继续得到讨论。意大利是明年八国峰会的主办国。更早些时候,贝卢斯科尼说,明年八国峰会将着重讨论粮食问题。

  前不久,有人批评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缺乏热情。目前,他已有所改变,建议到2050年把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现在基础上减少60%至70%。本次峰会前,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对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威胁之一,必须就此制订综合性的管理计划。

  媒体认为,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峰会上可能会强调气候变化问题。峰会召开前,他表示应就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达成共识。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是最后一次参加八国峰会,因为明年1月他就将卸任。媒体认为,由于布什民意支持率一直徘徊在30%左右,他在本次峰会上可能会力图主导有关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对非援助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磋商,以在卸任前作出最后的努力,提升自己的地位。众所周知,美国因坚持拒绝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量化指标而受到国际社会的诟病。

  梅德韦杰夫今年5月就任俄罗斯总统,他曾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媒体预计他将在今年的峰会上强调俄罗斯对国际能源安全的贡献。他在峰会召开前表示,俄罗斯应参与金融新规则的制定,因为俄完全拥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卢斯科尼 | 默克尔 | 巴罗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