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力紧缺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

  作为工业生产主要投入品的金属铝昨日在伦敦市场上创下了3327美元/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引起市场恐慌的是在此前一天流传的消息:中国铝业有关人士本周一向外界表示,其两家位于山西铝厂电力供应紧张,但无重大影响。

市场的激烈反应显示,担心电力紧缺将成为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又一重要因素的观点正受到更多普遍的认同。瑞士银行(UBS)评论称,这是第一条正式公布的有关电力紧缺影响金属生产的消息,并预计未来几周内类似的消息将会有更多。

  电力紧缺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

  电力紧缺对有色金属的影响似乎超过了其他各种基础商品,其中一个因素是最严重的电力供应不足发生在亚洲和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而中国和南非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之一。

  在中国,电力紧缺在过去五年中始终困扰着东部沿海工业省份,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错峰用电已经造成了大量的工业产能损失,但电能缺乏并未像石油供应紧张那样引起基础产品价格的明显上涨。以电力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最高的金属铝为例,国内铝价自2000年以来的涨幅仅为19%左右,而同期铜价涨幅则超过300%。

  但这一状况在今年初发生了变化,多个地方政府因安全原因关闭中小煤矿,导致电煤供应不足,并开始威胁金属冶炼行业部分产能的正常开工。尽管发改委在上月出台了限制电煤涨价的行政措施,但秦皇岛市场的电煤成交价格仍在昨日达到了1000元/吨的创纪录水平。

  弱势金属已止跌两个交易日

  尽管除铝之外的基本金属的电力消耗水平较低,但持续的电力紧缺仍然可能导致其产量受到限制。昨日伦敦市场上除铝之外的其他有色金属的价格也已经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影响,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挂牌的铅、锌等弱势金属在上周创下数年来的最低点后,本周都出现了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

  有色金属成为今年3月份以来涨幅最小的大宗商品板块。除了铜和铝外,其余的有色金属品种几乎一路下行,并在上周创下了各自数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涨跌格局或将因持续的电力紧缺导致的成本推动力量而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