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中国需求能否支撑国际金价?

   近日,上海金交所公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所黄金累计成交量达1960吨,同比增长接近2倍;同期公布的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再次同比上扬15%,至101.7吨。中国市场依旧保持着旺盛的黄金需求。

  然而,世界黄金市场却是噩耗连连,继世界黄金协会公布全球一季度黄金需求量大跌16%的消息之后,本周二,先有印度黄金协会公布印度6月黄金进口量同比减少67.6%,后有土耳其官方声称其上半年黄金进口量也同比下降27.7%。

  在周边需求一片大减的风声鹤唳中,中国需求还能支撑黄金价格吗?

  要分析中国需求能否支撑世界黄金价格,或许首先需要分析国内黄金市场供求关系。我们可以从中国国内黄金矿业公司的经营情况与市场销售数据来看到些许端倪。一方面,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黄金需求量同比增长26%,至326.1吨;而2008年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再次同比上扬15%,至101.7吨。另一方面,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黄金总产量达84.04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08%。

  因此,仅就2008年一季度来看,国内黄金供应增长约8%,而需求增长15%,延续了2007年以来供不应求的乐观状况。

  然而,2008年下半年黄金供求市场是否依旧乐观,就很难肯定了。目前,世界黄金协会对于中国2008年全年需求量的整体数据分析是偏向谨慎的,其预计2008年中国黄金需求量将有5%~10%的增长。

  而在供应方面,国内四大黄金企业却都有明确的增产计划。根据记者对上市公司的电话采访及公司公告,四大黄金公司至少会多产出25吨黄金,比去年国内270吨的黄金总产量高出9.25%。其中,中金黄金在电话采访里向记者表示,2008年公司计划金产量将大增158.8%,达到12.11吨。

  也就是说,在其他中小企业不增产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黄金产业9.25%的供应增长率与世界黄金协会预计的5%~10%需求增长率应当是同步的。而其间的供需差距还将保持,国内需求缺口依旧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而2007年,国内就进口了29吨黄金。

  专家意见

  那么,在国际黄金需求量可能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黄金需求究竟能否支撑国际金价?本周,随着国际金市多空双方的激烈对攻,国内专家的意见也分歧明显。

  供不应求派:

  投资增长将有效拉动需求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黄金市场仍将供不应求。一方面,南非、澳大利亚、美国等世界主要产金大国近年黄金产量每况愈下,其中,2007年澳大利亚黄金产量下降7%,南非今年上半年产金量同比下降5%~10%。其次,仅就国内情况来看,我国黄金资源仅1.5万~2万吨,且高产量精矿数量稀少,地理条件比较复杂,露天开采矿很少,不可能让黄金生产一蹴而就。

  与他观点相同的还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他认为投资增长将有效拉动国内黄金需求,今年中国黄金需求总量很可能再次达到去年的增长幅度。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个人投资者增加非常多,上半年黄金的个人业务大幅增加达到2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倍,一季度中国用在投资目的的实物黄金购买量上升至15.1吨,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25.6吨”。因此,中国需求依旧是世界黄金市场的亮点。

  供大于求派:

  国内通胀将影响金饰需求

  而随着国际需求减少的信息越来越多,部分业内人士开始看空后市。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黄金投资分析师朱志刚认为,有三个重要情况可能减低需求而增大供给:一是今年通胀压力不小,这势必影响到占国内黄金消费总量75%以上的黄金饰品的需求;二是从中国新疆等金矿的增产情况来看,中国中小矿业公司都在大规模扩产;三是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显示,全球黄金需求量一季度同比大跌16%至701吨,为5年来单季最低水平。

  因此,他认为,从中线来看,如果国内公司都大幅增产,又不断发现金矿,不排除特定时间内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这种情况下,中国因素不仅难以支撑国际金价,而且国内的供大于求甚至可能拖累国际市场。

  共识:金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尽管诸多专家对黄金供求面分歧较大,但他们普遍认为,决定2008年下半年国际黄金价格走势的核心因素仍是美元汇率问题,黄金供需关系则是次要影响因素;而美国经济整体仍显疲软的大市决定了国际金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仍有机会冲击1000美元/盎司大关,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则比较小。

  同时,随着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中国黄金市场对于国际金市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其供需状况将在世界金市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8年下半年,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壮大可能弥补金饰销售的疲软,整体需求仍将旺盛,从而有能力消化黄金企业的增产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国内供需关系最可能平稳发展,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