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国际形势好于预期

  今年上半年受次债危机影响,美欧日经济减速,但好于预期。受美元贬值、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

  文/曲凤杰

  美国经济趋于零增长,但步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次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到实体经济,企业违约率上升、担保机构担保意愿下降与信贷市场的紧缩产生强大的减速效应。

去年4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6%,远低于3季度和2季度4.9%和3.8%,全年增长2.2%。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0.9%,实际GDP的微幅增加主要由于进口减少和美国存货投资增加部分抵消了个人消费支出的不足。第一季度私人存货投资对实际GDP的贡献为0.21个百分点,个人消费支出增加1%,低于去年第4季度2.3%的水平,进口减少2.6%,高于去年第4季度1.4%的减幅。联邦政府实际消费支出和投资增加4.4%,高于去年第4季度0.5%的增幅。

  鉴于美国恶化的房地产以及金融市场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今年美国可能步入衰退即经济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负增长。但从目前情况看,年内美国步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尽管1?4月份美国经济先行指数连续下跌,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大幅降低,降至近15年低位,但按照现价计算的个人消费支出分别增加0.4%、0.1%、0.4%和0.2%,可支配收入也均有所增加。此外,美国减税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企业利润水平明显提高。继去年4季度企业税后利润减少379亿美元之后,今年1季度美国企业税后利润增加420亿美元,公司所得税减少369亿美元。预计美国进口减少、存货投资增加等因素将使美国经济增长率继续保持正值。

  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好于预期

  美国经济减速和进口减少对其他发达国家产生不利影响,使这些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明显好于预期。2007年第4季度日本实际GDP比上1季度增长0.9%,全年实际GDP增长2.1%,略低于2006年2.4%的水平。今年1季度日本私人消费和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实际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

  2007年欧元区经济较2006年2.8%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全年经济增速仍达到2.6%。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欧元区经济仍保持活力,经济加速增长,环比增速为0.7%,超过了前1季度的0.4%。其中,德国表现尤为突出,经济增速达到12年来的最高,德国第1季度经济增长1.5%,是上季度增长0.3%的5倍,弥补了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经济的疲软。新兴市场的外部需求拉动和欧元区生产的高效率抵消了美国经济放缓、欧元升值和信贷紧缩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但从经济景气指数看,4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降至97.1,为2005年8月份以来最低,预计2季度增长将有所放缓。

  全球多数国家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2007年1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4.1%,为199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今年1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5%,消费物价指数上涨4.3%。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俄罗斯、印度、巴西、韩国以及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明显加大。

  欧元区2007年核心通胀率(扣除食品和能源)为1.9%,接近2%,而消费价格指数达到2.1%,GDP平减指数达到2.2%。今年初欧元区通胀压力加大,但4月通胀压力开始有所缓解,通胀年率自3.6%放缓至3.3%,核心通胀自2.0%跌至1.6%。能源和食品成本自3月的2.7%跌至2.4%,同时交通成本自5.6%跌至4.8%。

  美元贬值,原油和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继2007年美元兑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贬值9.8%、4.4%和2.3%之后,今年美元对各主要国际货币汇率继续下跌,对欧元汇率创下1:1.601的新低。美元贬值进一步推高国际商品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农产品价格,今年1季度末Reuters/CRB商品指数比去年底上升12.6%,年升幅达32.9%。纽约WTI原油价格在今年2月首次达到100美元以后,接连冲破110、120、130美元3个心理关口。5月国际原油价格迭创新高,NEYMX原油期价一度飙升至纪录高点135.09美元/桶,单月最大升幅近18%。除了美元贬值因素外,“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供给不稳定以及期货市场投机因素也是造成油价高起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也不断上涨,小麦、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美国推动生物燃料计划以及中国地震和雪灾等因素造成供求关系紧张以及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等因素是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次债危机使流动性问题突出,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次债危机已经蔓延到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以外的信贷市场,信贷质量恶化、结构性信贷产品价格下跌以及金融体系杠杆率下降使流动性问题更加突出。尽管主要央行采取了干预措施,但金融市场的压力仍然难以消除。而且,危机以来,各国利率、汇率变动频繁,低利率与高利率货币之间的利差交易以及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为题材的商品期货交易等大大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