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材料7支“国家队”

  5月30日,国家发改委披露,已决定在宁波市、大连市、洛阳市、金昌市、广州市、宝鸡市和连云港市等7个城市,围绕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能源和重大装备等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电子信息材料、航空航天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为发展重点,建设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建设宁波新材料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的通知》中指出,上述各基地所在省市发展改革委要按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和营造有利于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聚集式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壮大产业规模,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高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设立,以及近两年来发布的一系列促进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及相关开发区发展的政策,将为我国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不断整合,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体制与机制日趋完备,新材料企业担负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日趋增加,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园区面临着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新材料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3大支柱,实际上已经成为“高技术产业的先导和基础”,是我国“十一五”时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产业之一,对于我国信息、生物、 航空航天、能源等产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赛迪顾问高新技术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黄蕾博士预测说,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未来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增长速率将继续保持在20%以上;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在2010年将达823.7亿元,而在2012年将超过13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近几年,新材料产业市场需求平均年增长约在20%以上,中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强劲的发展阶段。全国20多个省市将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之一,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湖南、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材料产业正逐步成为地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之一。我国各地特色材料产业呈集聚趋势,已形成60多家新材料园区。新材料产业开始形成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投资环境良好的特色经济开发区、产业基地正在成为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动力。

  从新材料产业结构发展趋势上看,稀土材料市场处于过饱和状态,国家宏观调控已开始抑制稀土原料生产,而电池新材料和光电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壁垒已经打开,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此次国家发改委确定的7个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1个位于环渤海(大连),2个位于长三角(宁波、连云港),1个位于珠三角(广州),3个位于中西部(洛阳、金昌、宝鸡),这一方面有利于发挥内陆地区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具有的天然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家政策对于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的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符合我国目前产业梯度转移、区域结构优化的战略方针,为进一步促进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鼓励新材料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

  面对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新材料产业“重任在肩”,尤其要把生态环境意识贯穿于产品和生产工艺设计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绿色环保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比重,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路子。中国企业应更加注重新材料领域在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新探索。

  目前,欧盟和北美一些国家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贸易限制条件不断出台,正逐渐成为新的贸易壁垒。这意味着,“中国制造”所使用的材料需要上一个“环保新台阶”。

  但形势不容乐观。近期,赛迪顾问对国内的北京安泰、北京有研稀土、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蓝星化工、浙江巨化集团、南京海泰纳米、林洋新能源、中信国安盟固利等新材料企业的市场定位、研发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比较,发现中国新材料领域的发展策略中对于环保节能的设计和考虑还有所欠缺,这将成为它们面向未来的最重要挑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