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开发区“二次创业”如何破题

  3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发区无疑是一个夺目的亮点,功不可没。其中,54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仅用十万分之五的土地创造了8.4%的GDP。

  在经济全球化和政策优势弱化的形势下,开发区如何有效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继续担当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如何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率先发展,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如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贯彻和运用政策、发展自己并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开发区协会刘培强会长指出,开发区建设和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

作为先行先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主战场,开发区需要在自主创新能力、体制和机制改革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我国开发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开发区已基本完成“一次创业”的任务,目前正在向“二次创业”阶段转型。开发区的“一次创业”主要以园区空间规划与扩张、产业布局、引进企业为主,而“二次创业”则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园区的创新体系上。

  当务之急是转入创新突破阶段。如何在新形势下打造开发区的“创新链”,尽快提升园区内产业效能及其骨干企业的研发能力,成为所有开发区亟待破解的关键课题。破解这一课题的首要任务则是完善开发区的创新环境,构建开发区的自主创新体系。

  当前,我国开发区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专家指出,目前至少存在3个主要问题。首先、自主创新方向不明,缺乏战略规划。不少开发区对于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不明确,缺乏中长期战略规划,在企业的引进、培育、科研机构的设立、政策的支撑上缺乏明确引导,导致自主创新的技术力量分散,无法形成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

  其次、自主创新机制滞后,延缓创新速度。目前,我国开发区在机制体制方面仍然存在制约自主创新的深层次问题,例如资本市场不完备,知识产权创造、使用和保护的有效机制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刚起步,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还在探索之中。

  第三、创新主体之间缺乏有效协同,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由于园区内企业之间、园区之间缺乏紧密联系和有效协同,形成了大量创新孤岛,制约了技术溢出效应。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以产业化为目的实验开发,在整个创新链条上,没有广泛建立和形成战略联盟或协作关系,产学研结合很薄弱。

  赛迪顾问副总裁王杰义认为,政府政策推动和企业市场竞争力驱动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双重动力。王认为,可以从5方面入手建立开发区的自主创新体系。

  一、加强规划指导,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和领域。对于园区的创新体系进行整体规划,平衡区域发展,兼顾高技术和传统产业部门,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扶优扶强,强调自主创新对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贡献,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二、完善自主创新的制度框架,包括创新风险投资等金融制度,完善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制度,执行创新导向的公共采购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等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建立开放、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

  三、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创新主体。加大财税、金融、投资、人才等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加速人才、资金、技术等向企业转移,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奖励力度,加快建立企业创新支撑平台,实现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网络。

  四、增强产业界与科研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提高科研成果产业化率。鼓励合作研究,促进人才流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实验开发的创新链,增强园区之间、区内企业之间的协同作用,促进园区的创新文化和先进方法向外扩散,加强技术溢出效应。

  五、建设创造力强的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原始性创新人才、工程化开发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术工人等各类人才。加大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力度,完善技术参股和入股等产权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