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循环经济 北仑效率

  当很多地方还在考虑能不能上循环经济项目、如何上循环经济项目时,在宁波北仑区,循环经济已经搞得风生水起,成为当地经济的新型动力之一,令这个以重化产业为主的区域,焕发了新的生机。

  谈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区域经济,肯定少不了浙江;而说到浙江,自然要提到宁波;而一提到宁波,当然避不开北仑。

依托于北仑港,北仑区的经济在近30年中得以腾飞式发展,经济权重不仅在宁波一市,即使放在浙江这样的经济大省,也属于不可小瞧的特区。

  不过,凡事利弊互现,在重化企业规模与利润双丰收的同时,也埋下了高耗能、重污染等隐患。尤其是新千年之后,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北仑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办法总比问题多。敢干会想的北仑区,从政府到企业,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循环经济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终于,在2004年,政府与企业达成一致,政府拿出部分鼓励资金,企业投入部分发展资金,因地制宜,因企而宜,将循环具体化,企业化,日常化。在实地调查中,本刊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北仑的企业中,循环经济已经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一个个工程师、一个个班组的日常工作与行动。

  我们知道,循环经济真正成为国家意志,是2005年的事情。那个时候,北仑区已经开始探索出循环经济在当地的第一个经验,即企业化小循环方式。在整个国家还未动起来的时候,北仑区何以能率先行动?答案其实很简单,经济发展的内驱力使然,政府与企业的共识使然。

  时下在北仑区,循环经济已经走过企业小循环阶段与产业中循环阶段,正在探索区域大循环。可以说,在北仑区,循环经济不仅落地开花,而且结果。至于是否已经是种模式,反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循环经济 北仑效率

  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支撑,以技术为平台,按照“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思路,宁波北仑区初步形成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文/本刊记者 邱恒明

  换过工装,陈玉波即开始每天的厂区巡查,重点监察任务是:公司节能的各项规定是否执行到位,能源利用的规划实施情况,监察公司节能降耗的每日实施步骤已成为小陈全部工作内容。为了能在月度、季度能源管理工作汇报时有出色表现,得到上级的认可,陈玉波工作干劲十足。

  陈玉波是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7年前钢铁相关专业大学毕业后,来到宝新公司,一直做着技术工程师的活。自从2006年2月宝新公司设立能源管理专职岗位后,他成了公司第一位专职能源管理人员,开始摸索这项新的工种。

  两年多的发展,公司领导和小陈都感觉到能源管理已经形成了一些制度,更加正规化了。“国家有更加匹配的条例,领导更加重视,工作也更加有成就感”,他对《中国投资》记者说。现在作为设备部能源办专职员工,陈玉波坦言,责任不小,收获不小。

  和陈玉波管理着整个公司能源利用的工作不同,宝新公司雨水回收项目负责人赵占峰工程师(他们称作业长,管着近10号人)则看守着一个具体节能项目,且需不断改进。赵工程师是宝新公司的一名老员工,10多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作出了不少成绩。这次宝新公司雨水回收项目从立项、施工到每天的监察都离不开他的辛劳,每天在独立于气派的行政办公楼的一间小办公室办公,赵工程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

  宁波北仑区有着许许多多勤劳肯干,象陈玉波、赵占峰这类工作在循环经济第一线企业职员,区政府也有着近十名协调、监督、指导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有为节能环保奔波的第三方组织、各类协会。可以说,如何具体贯彻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已经成为这些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节能降耗能否出成绩、关系到他们的薪资、他们的升迁。

  《中国投资》调查发现,象宁波宝新公司一样设置专岗专职、大力推进循环经济项目的公司大量存在,取得的成绩得到宁波市、浙江省,甚至是国家级相关单位的肯定与表扬。浙江副省长王永明在2007年12月召开的浙江省循环经济现场会上肯定了北仑区作出的成绩,宁波市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多次在不同场合也作出了肯定,在《中国投资》记者实地调查的当月, 巴音朝鲁做了重要批示文件:“北仑区要再接再厉,坚持不懈抓好发展循环经济”。

  重大循环经济项目打造北仑特色

  宁波北仑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已经成为石化、能源、钢铁等临港大工业的集聚地,是浙江省重大项目规模最大、企业最为密集的临港大工业重化工的产业基地。不过,重工业集聚之地,也导致资源消耗量大、废弃物排放多,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各项具体指标,是北仑区许多公司的必然选择。

  北仑区大多公司都以重大项目作为发动机,用项目带动整个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因此,北仑循环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也集中在重大示范项目上。比如浙江北仑电厂的脱硫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55亿元,规模为5X600MW机组全烟气脱硫,设计燃煤含硫量0.99%,脱硫率大于90%,至2007年7月,5台机组已全部投运,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量8万吨以上。

  采访中还发现了宁波申洲公司中心回收项目。中国针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宁波申洲织造有限公司,目前日产废水4万吨,其中1万吨废水通过印染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实现重复利用,可直接用于宿舍区的冲洗、绿地灌溉和部分工艺生产,其余3万吨废水通过处理达标排放,2007年投入2000万元处理这3万吨水,使之达到中水回用标准。(所谓“中水”,是企业将已经达到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经过深度净化后,产生的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在国际上,中水是公认的第二水源,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用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大量使用中水)

  具体的项目还有很多:亚洲浆纸业公司在输送管道中加装截流回用装置,将300吨废浆渣全部回收;海螺水泥公司每年吃进40万吨由当地几家热电厂产出的粉煤灰,节约成本600万元;北仑发电厂5台机组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平均供电煤耗为321克/千瓦时,平均厂用电率4.1%,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国内同类新机组的前列;岩东污水处理厂投资250万元建设500吨/日的再生水回用工厂⋯⋯……

  北仑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自己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料重新回收利用,并把周边企业废弃的煤灰、废渣、废酸、废油作为原料,变废为宝。这是北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

  我们看到,北仑区上马了如此众多的循环经济项目,整个北仑区的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怎样,政府又扮演了什么角色?有哪些模式可循,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对北仑循环经济发展历程,该区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滕安达归纳为“三部曲”。北仑区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支撑,以技术为平台,按照“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思路,初步形成了以能源、石化、钢铁等六大产业为主导,垃圾发电、节能装备、中水回用等关联产业循环配套,服务业、农业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

  “这就是北仑特色的地方,是我们摸索出来的一套模式”,滕安达说。

  企业小循环全面起步

  高起点建设的一批循环经济技术领先企业是企业小循环的重要表现,如宁波宝新不锈钢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明耀环保热电等公司都是高起点公司,其技术和工艺都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宝新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为0.28吨标准煤,仅为全国吨钢煤耗的40%左右。北仑电厂三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节能、降耗和减排,同步实施了脱硫和脱硝,供电煤耗达到321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366克/千瓦时低45克/千瓦时,已接近300克/千瓦时的最先进国家供电煤耗水平。

  滕安达副局长说:“北仑区在注重单个生产环节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的同时,还积极推广企业内部纵向闭合循环的理念,着力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和流程改造,形成了一批实行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的先进企业”。在浙江省2007年循环经济现场交流会的成果展示中,可以看到:宝新公司在二期工程中投入近1000万美元建设了废酸回收和废油、废纸回用再生系统,每年可回收进口油250吨、进口纸1000吨,废酸全酸回收率超过90%,废次不锈钢,不锈钢氧化铁粉等实现了100%回收再用;亚洲浆纸业公司回收废纸占所用纸浆原料的85%以上,同时引进日本污泥脱水螺旋压榨设备,对造纸污泥进行二次脱水,使污泥含水率降低50%,并通过全封闭管道直接运抵厂内自备热电厂焚烧发电,形成“造纸??污泥??发电”废弃物利用链。

  清洁生产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具体措施包括:采用清洁生产审计、环境管理体系、生态设计、生命周期评价,这些措施能渗透到生产、营销、财务和环保等各个领域,将环境保护与生产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全部生命周期紧密结合。企业小循环的重要体现也就是以推行企业清洁生产为主要举措,通过实施清洁生产,采用了节水、节能,把末端治污提前到源头和生产过程中,在企业内部实现了能量的梯级利用及资源的循环利用。

  2004年以来,北仑区共有宝新、申洲织造、雪龙汽车等18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其中雪龙、北仑电厂等6家企业通过了省级绿色企业审核,成为省绿色企业,这些都体现出企业小循环带来的积极效应。

  产业循环链扎实推进

  北仑区充分发挥临港大工业集聚发展的特点,围绕优势企业和大项目,通过关联企业的集中布局积极发挥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的优势,已形成若干具有北仑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滕安达副局长介绍说:北仑区依托能源、石化和钢铁三大行业,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通过园区化建设和改造,构建了以核心企业为龙头的纵向耦合产业链。

  在钢铁行业,形成了总投资约40亿美元,以宝新不锈钢、宁波钢铁、华光不锈钢等项目为主体“铁矿石、废铁冶炼??普通钢板??特种钢板??金属制品??废钢回收”钢铁产业链。在石化行业,形成了总投资约76亿美元,以台塑石化、三菱丽阳腈纶、逸盛石化、埃索石化、亚朔科技、太平洋化学等项目为主题,生产装置互联、原料产品互供、副产品集中统一利用、输送管道互通、上中下游协调联动发展的“基础石化原料??绿色中间产品??精细与日用化工品??高档合成材料、新材料、生物化工”石化产业链。

  在电力与建材行业之间,依托北仑电厂和开发区热电、明耀热电等7家热电联产企业的集聚优势,形成了“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水泥、新型墙材”的产业循环链。海螺水泥原年耗天然石膏18万吨,2007年5月以来,通过生产线技术改造,至7月已使用北电脱硫石膏1.6万吨,在保证水泥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节约了大量成本,预计随着3条生产线改造的全面完成,2008年将可全部采用脱硫石膏替代天然石膏;恒新建材等企业以粉煤灰和城市建筑垃圾为原料,专业生产优质粉煤灰烧结多空砖、空芯砖等新型的墙体材料,每年可回用粉煤灰百余万吨、城市废弃土(建筑垃圾)十多万吨。

  北仑区除了推进单个企业和关联企业之间开展循环经济发展工作以外,还积极发挥产业门类多、较为综合的优势,引导非关联企业和跨产业之间建立起了循环经济联系,构建起具有北仑特色的横向耦合产业链。

  在一、二产业之间,重点围绕沿山生态示范园区的建设,积极将北仑先进制造业的优势融入农业生产领域,所有农业生产设施都广泛采用了先进的节能、节水设备,北仑明耀热电的余热利用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在二、三产业之间,重点围绕北仑国际航空运业的发展要求,努力为停泊船舶提供废油处理和回收服务,使北仑港区船舶每年产生的近4万吨废油,通过新世纪公司的收集提炼而变废为宝,提炼出来的油可重新利用,而杂质还可提供给建材使用。

  腾安达副局长强调:北仑区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寻求区域外部的支撑,加强与区域外企业的联系,尝试了开放式循环经济模式。《中国投资》在采访时也了解到,宁波宝新不锈钢公司每天产生30吨污泥,每年污泥综合处置费近2000万元,区域内另有20多家电镀企业每年也有近千吨污泥产生。为了处理和回收污泥内含有的稀有金属,北仑区积极与外地有色金属、水泥建材等企业合作,使宝新公司和区内20多家电镀企业每年产生的污泥变废为宝,在钢铁与化工行业之间形成了“钢铁-污泥-稀有金属-化工”的资源循环链。

  “区域大循环”初步构建

  北仑区在重要资源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构建起开放式的“区域大循环”体系。

  开篇提到的宝新公司和区内20多家电镀企业每年产生的污泥变废为宝,在钢铁与化工行业之间形成了“钢铁??污泥??稀有金属??化工”的资源循环链,就是区域大循环的一种体现。滕安达还介绍了北仑区建设的区域水资源循环系统。

  近年来,按照区域大循环的系统设计要求,区域水系统的建设,基本形成了“取引水??水厂、自备水站??生产生活用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处理排放??资源化”的区域水资源循环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以北仑自来水公司为主体的供水系统,日供水能力已超过35万吨。北仑区内现建有规模居全市之首的岩东污水处理厂和小港污水处理厂,设污水处理站3个。2008年2月随着岩东污水处理二期6万吨/日项目和小港污水处理厂5万吨改造工程投运,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左右;同时,投资1亿元的岩东深度净化水厂工程已于2007年开工,预计2008年8月投运,可达到日处理10万吨可回用中水,供给宁波钢铁、台塑台化、北仑电厂以及亚洲浆纸业等企业作生产回用。

  循环经济 北仑模式

  在2007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总结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中国各地按照国家的部署,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循环经济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仑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也极为显著,同时也形成了它独特的模式。

  北仑区把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思想同资源消耗高、节能减排任务重的重工业集聚区区域实际广泛结合,找到了适合本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按照“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思路,摸索出自己的经验。是北仑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践经验的重要特色,是循环经济的北仑模式。

  就北仑模式发展循环经济的投入和产出成效的情况,北仑区能源综合管理办公室邬忠舫主任做了详细的介绍。邬忠舫说:2005-2007年,北仑累计实施循环经济项目121个,累计投资达27.7亿元,节约能源21.2万吨标准煤。北仑区工业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常年稳定在一、二级水平。

  2005年北仑投资4.7亿元实施的24个循环经济项目,累计年节约费用3.04亿元;2006年该区又实施了包括总投资额8.85亿元的台塑排烟脱硫工程,总投资额1800万元的逸盛石化反渗透节水项目和总投资额600万元、日处理污泥400吨、年发电730万千瓦时、浙江省目前最有效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循环发电项目等17个重点项目。循环经济项目实施成果不断实现对于缓解北仑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论是北仑区领导、发展与改革局的局领导,还是循环经济办公室普通工作人员,他们对循环经济摸索出北仑模式毫不讳言。令他们不讳言模式的理由,至少有两次标志性的省市级现场会: 2006年12月29日,宁波市循环经济现场会在北仑召开,表明北仑区循环经济经验得到了宁波市的认可;2007年12月20日,浙江省循环经济会议在宁波北仑召开,表明浙江省对北仑循环经济经验的肯定。在这些会议的记录上,浙江省、宁波市领导都对“北仑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8年北仑区十大循环经济重点项目

  一、北仑风电场建设项目

  北仑风电场项目按年发电量5000万千瓦时计算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可每年节约标准煤约14461吨,减排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31200吨、灰渣3500吨、减少烧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硫231吨、一氧化碳3.3吨、氮氧化合物131吨、碳氢化合物1.3吨,每年可节约用水13196吨,是名符其实的绿色能源。

  二、推进城区集中供热项目

  实施城区集中供热(汽)项目,在热电企业供热范围内,推进主要楼宇、宾馆、饭店及中高档住宅小区采用集中供热。目前区域内具有发电、供热能力的单位共6家,实际总供汽能力达800吨/小时。根据各热电企业供热范围、现有热负荷及中远期热负荷展望等情况,结合北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集中供热原则,对全区现有热力管网作重新梳理并进行统一布局,确保该项目有序推进。

  三、推进宁波钢铁干熄焦项目

  工程固定资产静态投资为16434.67万元,其中工程费14895.87万元,工程其他费为1538.8万元。通过能耗计算,干熄焦工程完工后,干熄焦装置及发电装置所消耗的能源折标准煤为19581t/a,以电的形式外供能源折标煤93497t/a。扣除本身消耗,本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回收能源73916t标准煤,按年处理焦炭105.32万t计算,相当于吨焦回收能源为65kg。干熄焦不仅降低了焦化厂的工序能耗,减少炼铁耗焦量,而且将改善厂区空气环境质量,从而达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四、北仑电厂二号锅炉燃烧器改造项目

  北仑发电厂5X600MW机组,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已得到很好控制,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仍较高,各台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平均在600?800mg/Nm3,对本地区的大气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北仑发电厂2号锅炉燃烧器改造,计划在2008年10月份机组大修期间实施。该项目预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锅炉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下降40%,节约燃油3000吨/年。

  五、推进北仑区集中利用天然气工作

  使用天然气比使用液化石油气能耗可下降40%左右,目前北仑天然气门站设计供气能力已达到14万NM3/h,而每日用气总量仅为2万NM3左右,仅仅是设计小时供气能力的1/7,还存在相当大的余量。

  六、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示范项目

  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台塑石化专区、春晓循环经济园区和沿山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的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为全省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提供示范带动作用。

  七、推进建筑节能项目

  建设节能小区项目:建设节能小区,促进住宅小区集中供热。确保全区新建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按照50%以上节能标准设计,2008年实施节能示范住宅小区或公共建筑试点各1项,要求按65%以上节能标准设计并积极推行集中供热等技术。

  八、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技术改造项目

  工程全部投资将达到2.2亿元人民币。通过拆除公司原有的4台35吨/小时中温中压抛煤机链条锅炉,两台6000千瓦/小时中温中压调整抽汽凝汽式供热汽轮机,一台6000千瓦/小时中温中压改造型非调抽汽凝汽式供热汽轮机,并利用其土地改造建设二炉二机,即2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12000千瓦背压式供热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先进的炉外脱硫除尘系统,其他配套系统同时也作相应调整。改扩建项目完工达产后预计全厂热效率将达到82.02%,热电比将达到610.61,供电标煤耗将下降到230克/千瓦时,大大高于国家有关热电联产项目认定规定。

  九、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污泥减量项目

  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利用原有的1#中和站和1#含油废水处理站的原有部分设备,同时添加少量新增设备,形成污泥减量化废水处理系统。同时利用原有的2#中和站和第一步改造新增设备,形成污泥减量化废水处理系统。污泥量预计可以减少60%,按月产生污泥1750吨计算,月减少污泥1050吨,减少污泥处理费30万元左右。

  十、岩东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

  岩东再生水厂工程总投资10365万元,在完成前期排海管道移位后,该项目于2007年11月正式动工兴建,2007年度完成投资1333万元,预计工程将于2008年8月建成供水。再生水回用工程的建设每年可为城市节约3650万吨优质水资源。预计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减少废水排放量3650万吨/年,相应削减COD、NH3?N排放分别为2190吨/年、73吨/年。

  宁波宝新的雨水回用

  潘世华副总经理算了一笔账,雨水回用加上河网取水,每吨水的成本比自来水减少1.8元左右,一年就节省157万元,“这可是不小的数字,每天节约的自来水相当于宁波梅山岛的居民日生活用水量”

   文/本刊记者 邱恒明

  宁波宝新公司是宁波北仑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家典范企业,全称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新公司),是由上海宝钢与浙甬钢铁投资公司联合日本日新制钢、三井物产、阪和兴业共同出资设立,1998年12月一期工程投产,至今1-4期工程全部完成。

  经过9年多的发展,宝新公司已成为世界上冷轧单产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2007年10月份销售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5.5亿元,是北仑区首家销售超百亿的制造业企业。这样一家大型制造企业,消耗的资源也是巨大的。2008年5月,我们走访了这家典型企业。

  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对宝新公司来说是迫切所需。宝新公司副总经理潘世华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介绍,宝新公司每年消耗的电量约为2亿千瓦时、液化石油气2.5万吨、蒸汽7.2万吨,年消耗能源折合标煤约1.3万吨。潘世华强调,作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工作实实在在代表着经济效益,所以节能降耗是日常具体工作,是必须时时考虑的企业重大发展问题。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科学发展和节能减排是密不可分的,这决不是口号,也不是敷衍式的作秀,而是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曾说:“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宁波宝新公司是北仑区内惟一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也是钢铁企业,消灭污染、节能减排任务重大。

  在过去几年里,宝新公司废酸和废油均已实现全部回收,二期工程投入800万美元建造了废酸回收再生系统,在4期工程中,又投入1600万美元引入酸再生处理工艺。近一年来,节水成为了他们重大突破项目。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部署中,我们发现大多公司都以项目作为发动机,用项目带动整个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具体落实项目实施情况达到节能减排的硬性目标。主文提及赵工程师负责的雨水回收项目就是一个项目的具体案例。

  针对厂区面积较大、雨水量较多的特点,宝新公司大胆上马雨水、河网水利用项目,实现雨水收集处理后返生产工业再利用。这项投入400多万元的雨水回用系统2007年4月正式启动,2008年4月投入使用,是浙江省首个厂区雨水回用系统。其大致流程是:雨水回用系统把集水井安置在厂区地势最低的区域,这样就使雨水全部汇聚到这里。经过过滤、沉淀等处理后,雨水进入水厂,然后再输送到车间。如果雨水量不足,则抽取附近河道水作为补充。

  副总经理潘世华介绍说,按北仑区域年平均降雨量1200毫米计算,每年落在厂区的雨水在70万吨以上,不收集起来则白白流入大海,还可能带走厂区内的油污而污染河道,而宝新公司以前用的全部是自来水,日均需水量约3600吨,其中工业用水2400吨,雨水回收项目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实惠,且能响应政府的号召,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目前,公司水厂的日生产能力已达到8000吨,完全能满足生产需求。

  潘世华算了一笔账,雨水回用加上河网取水,每吨水的成本比自来水减少1.8元左右,一年就节省157万元,“这可是不小的数字,每天节约的自来水相当于宁波梅山岛的居民日生活用水量”,潘世华如是形容。

  理解循环经济的概念,并不能仅仅从新上马的项目、新投入的技术来衡量。许多新建企业,有卓识远见的企业家、投资家们都在投产之前便充分考虑到能源的节约、资源再利用等持续发展的战略。宝新公司这样的钢铁企业更不能例外。

  就循环经济在公司决策中的体现,宝新公司设备部部长许云东指出了根本:“公司建设初期,采用先进的环保设备就是最大的体现”。宝新公司建厂以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环保设施和生产设施,引进的是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先进技术装备。“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使用,这样才不至于投产之后需要大的改动,不至于投资之后大的浪费”,许云东部长说。公司每年投入资金进行环保设施改造,至2007年底公司环保设施投入已超过6亿元,运用国际同行业先进清洁生产技术12项之多,紧跟国际同行业先进工艺发展,废酸、废油、废纸、废中性盐液均作到100%循环利用。

  针对循环经济节能降耗相关的投资和收益,潘世华介绍,2007年宝新公司累计投资6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11项节能项目,全年累计节约电力255.3万度,LPG(液化石油气)599吨、蒸汽3705.5吨、氮气339.6吨、氢气57.3万立方,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为0.160吨标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072吨标煤。

  “完成了宁波市和北仑区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潘世华如释重负而又有些自豪地总结道。

  

  明耀环保的污泥发电

  明耀环保热电公司200吨/天污泥焚烧工程,形成一条“企业污水——污水处理厂——污泥——热电厂循环硫化床焚烧——发电”的资源循环链,开创了浙江省污泥焚烧发电的先河

  与宁波宝新公司的雨水回收主要为自己节约资源、节约成本不同,宁波明耀环保热电公司污泥焚烧发电项目解决了北仑区内多家企业头疼的问题,提供了实质服务,解决了北仑区头号级的环境问题,同时也给企业带了不小效益。

  《中国投资》记者走访北仑区岩东污水处理厂时发现,污水处理后大量的污泥最终会被运送到宁波明耀环保热电公司,这些污泥经过焚烧处理,余热可以用于发电,供热;燃烧后的灰渣可以用于制砖或铺路,从而实现污泥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岩东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彭洪峰告诉《中国投资》:各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120余吨的湿污泥,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土地堆放,另一方面又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在北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岩东污水处理厂与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投资600万元,由明耀环保热电公司对其流化床工艺设备进行改造,接纳岩东污水处理厂污泥进行焚烧发电。彭洪峰说,从2006年11月下旬开始,岩东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泥饼已经全部运往明耀环保热电公司进行焚烧处理,2007年度污泥无害化处置达11700吨,处置率为100%。

  宁波明耀环保热电公司不仅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提供了出路,区域内许多重化工企业产生的大量污泥也被它悉数“吃进”。

  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是由宁波明耀投资有限公司和世通(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一家热电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总投资3.2亿人民币,它是一家以电力、蒸汽、资源综合利用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性热电公司。总经理徐慧国向《中国投资》介绍说,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方面,宁波明耀环保热电公司创浙江省同行业4个第一:第一家高温高压机组;第一家安装炉外烟气脱硫装置;第一家以焚烧发电方式处理生活污泥;第一家用电石渣废碱液无害循环利用。公司入选2006年度宁波市物价环境友好型企业之一。

  明耀环保热电公司200吨/天污泥焚烧工程,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产物——污泥填埋带来的二次污染,形成一条“企业污水——污水处理厂——污泥——热电厂循环硫化床焚烧——发电”的资源循环链,开创了浙江省污泥焚烧发电的先河。徐慧国说,该项目于2006年11月投入运行,在宁波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复检过程中作为必检的亮点项目,得到了参加复检的国家级专家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环境效益。把能源和环保两大产业有机整合,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在全国都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中国投资》记者到现场观看到污泥焚烧的其中一步:污泥由输送车辆卸入污泥储存仓(储量200m3),后由设在仓底的预压螺旋喂入浓料泵中,在一旁指挥工作的明耀环保热电公司的总工程师陈朝阳介绍了我们不能观察到的部分:接下来污泥以高压输送方式泵出,经高压低摩阻复合管,进入循环流化床锅炉炉膛焚烧处置。

  陈朝阳总工程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热值角度看,10吨污泥经能量置换后相当于1.4吨原煤的发热量。如此算来,这项工程,一天就可节约原煤56吨,每年节约原煤2万多吨;按每吨污泥发电50度计算,每年可发电量为730余万度。污泥焚烧处理后的泥灰和粉煤灰一道,可被水泥厂作为生产原料,也可以用于制砖或铺路,从而实现了污泥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污泥的卫生填埋与污泥的焚烧两者工程费和运行成本大致相当。

  积极争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宁波北仑区常务副区长陈国军表示,北仑虽然在动力机制方面取得突破,但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难度亦不可低估

  北仑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重大成效,政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展循环经济,企业是主体,但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发展初期甚至处于主导地位。发动、引导、激励、监察,这是政府需要扮演的角色。

  北仑区常务副区长陈国军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北仑区政府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表现有如下4点:1)组织保障,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小组;2)规划引领,立足长远;3)注重实效,政策推动,出台了《北仑区(开发区)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策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循环经济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循环经济、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的投入;4)做好服务,搭建平台:着力搭建循环经济信息网络平台、项目能源审核平台和中介服务平台等。

  从动力机制上寻求突破

  《中国投资》:我们都知道,光靠市场的力量还不足以推动循环经济,北仑区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

  陈国军:是的,循环经济如果解决不了动力问题,是很难持续下去的。企业要创造动力,消费者要利用动力,政府要引导动力,三者合力,循环经济才可能步入良性轨道。

  北仑区在这方面作出了许多有效的尝试。比如说,在宁波11个县(市、区)中,北仑是宁波市最早设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2007年,区政府设立了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中国投资》:有更具体的措施和规定吗?

  陈国军:在如何实施奖励方面,我们的相关文件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说,列入市级或区级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给予审核费50%的补助,并给予企业一次性8万元补助;列入市级以上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和新获得省级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的,在市补基础上区财政再分别给予5万元补助。

  还有,我们区积极鼓励钢铁、石化、造纸、电厂等大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工业园区编制内部循环经济规划。对于那些完成规划编制并通过会审的企业,每家奖励5万元;对列入省、市、区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企业、工业园区,经验收合格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15万、10万元。

  循环经济技术上也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对技能和清洁生产技术、水资源重复利用技术,其成果经市级以上科技部门鉴定、并投入使用一年后经济环境效益显著的项目,每项科技成果奖励10万元。其他还有许多相关规定,都比较完善。

  成绩与困难并存

  《中国投资》:就宁波各区县对比,北仑区最早制订了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激励政策,最早设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最早搭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信息平台。近期还有什么重大举措?

  陈国军:我们从2004年便开始摸索循环经济的发展问题,从上到下都有相关政策出台。就宁波市来说,我们一直走在前列。比如我们区在浙江省率先推行年耗能千吨标煤以上企业能源审计。2007年9月,北仑区与浙大中控(宁波)研究院首度“携手”,对辖区内103家年耗能千吨标煤以上企业的用能布局、用能薄弱环节和漏洞、能耗效率等进行全方位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为企业挖掘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措施。

  近期还有一个具体措施,就是2008年5月北仑区能源监察大队正式挂牌成立。这之后,我区企业的供能、用能各环节都将受到“节能警察”的有效监管。成立能源监察大队,这在浙江省县(市)区中属于首家。

  《中国投资》:发展循环经济,北仑区也会遇到相关难题吧?

  陈国军:难题不少。就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这个任务就比较难完成。因为北仑区承担着浙江省、乃至全国产业布局的任务,近些年上马了大量的重工业项目,很多项目是国家下达节能减排具体任务之前就已批准上马的。

  一批新的高耗能重化工项目加速集聚,为北仑今后的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比如说,“十一五”期间,北仑还将有北仑电厂3期、宁波钢铁、LNG天然气发电等大型能耗项目陆续竣工投产,3个项目加上7家热电联合企业,总能耗将达1170万吨标准煤,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的90%左右,占全市总能耗的33%。

  同时,临港重化工业的产业链延伸过程,势必将集聚一批相应的下游协作企业,工业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不断提高。随着以电力、钢铁为主的高能耗企业的陆续投产,其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节能降耗将更加严峻。

  所以,“十一五”期间我们的指标是,到2010年,能源、钢铁、石化三大行业能耗达到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其他行业万元GDP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

  《中国投资》:下一步主要有哪些举措:

  陈国军:积极争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形成以临港工业为主导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经验,为浙江省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工作做出示范作用。

  《中国投资》:具体的操作步骤?

  陈国军:谈两大方面,第一是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加大企业清洁生产实施力度,大力降低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的控制转变。到2010年,做到年耗能超1000吨标准煤的企业60%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主要污染源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到100%。

  第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GDP。围绕港口优势,围绕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到2010年形成主物流园区的基本框架和不锈钢制品、汽车配件、化工原料3个专业化配送中心。

  艰巨中见声色

  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成波认为,北仑区循环经济模式,可为宁波市提供经验

  2006年,宁波市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获得通过,成为国家第一批10个循环经济试点省市之一。近几年来,宁波市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新阶段如何将循环经济发展引向深入?《中国投资》采访了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成波。

  《中国投资》:近年来,宁波市循环经济发展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体市民的高度重视与关注。能否介绍一下宁波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情况?

  陶成波:近几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在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导推动作用,加强组织领导,重视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强示范建设,通过政府的有效引导,全面推动了我市各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

  宁波市的循环经济实践重点在节能、节水、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污染物减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方面“下真功夫,用硬手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污染物排放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当前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节能减排面临多重困难。

  《中国投资》:有何具体措施和数据?

  陶成波:市政府出台了 《宁波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建立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在措施上,实施价格调节、财政扶持的经济政策,执行淘汰落后、限制低效的准入政策,采取评估审计、实时检测的监管政策;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加大技术改造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有力地推动我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2007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约0.87吨标准煤,与2005年相比累计下降7.3%左右,基本完成预期目标;全市化学需氧量 (COD)净削减量为1.2万吨,比2005年的实际排放量下降18.9%;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净削减9.6万吨,比2005年的实际排放量下降44.4%。

  《中国投资》:节水方面的成效呢?

  陶成波:在开展节水、节地工作方面,转变观念,挖掘潜力,推动水资源和土地的集约利用。2007年,全市万元GDP综合用水量下降到约66立方米,与2005年相比累计下降20%左右,已经完成目标值的70%。2007年,农业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41.2%,工业园区单位土地工业产出达到7.66亿元/平方公里,比2005年提高22.2%。

  《中国投资》:有无具体循环产业链模式?

  陶成波:应该说,这几年宁波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推动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工业生产领域,建立起 “电厂—粉煤灰—水泥”、“垃圾—垃圾发电—炉底渣—新型墙材”、 “钢铁—污泥—稀有金属—化工”等多重多样的循环链,促进资源综合利用。2007年,粉煤炭、脱硫石膏、回收纸、废铜、废塑料等固废综合利用成效明显,生产及流通领域综合利用资源总量达1.1亿吨,综合利用产品产值693亿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2.1%。

  《中国投资》:据我们调查,宁波北仑区摸索出自己的模式,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您怎么评价?

  陶成波:北仑区作为重化工基地,循环经济工作任务艰巨,但也做得有声有色,作出了自己的特点,得到了省领导和各地专家的肯定。

  北仑循环经济开展有4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宣传工作做得充分;二是组织设置、机构配置完善,各部门参与积极;三是力度很大,思路明确,平台建设突出;四是工作扎实,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我们希望北仑继续努力,为宁波全市循环经济提供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玉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