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钢铁业的绿色发展内涵

  钢铁业的绿色发展内涵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乐江

  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全球化正在改变企业的发展环境和成长基因。我们同时又面临资源和环境的压力,环境问题正日益“政策化”“法律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企业的共同选择。

  钢铁业的绿色发展,就是要彻底改变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资源利用率的现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

  钢铁业绿色发展的内涵包含4个层次的内容:对于企业生产流程而言,就是通过制造装备的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以及绿色制造工艺的应用,实现清洁生产,建设生态化园区;对于产业链而言,通过绿色采购,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通过生产绿色产品,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的节能与环保;对于行业而言,要求行业区域布局合理和组织结构优化,减少资源浪费与耗散,减少社会物流成本和能源负荷;对于企业外部环境而言,要求企业与外部环境和谐相处,协调均衡发展。

  实现钢铁业的绿色发展,必须实现“两个转型”。对企业而言,实现钢铁企业功能的转型,即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功能向具有钢铁产品制造功能、能源转换功能和社会大宗废弃物处理消纳功能的生态型钢铁企业转变;对行业而言,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即从传统的资源消耗、环境负荷线性增加的粗放发展模式,向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转型。

  对照绿色发展的内涵,中国钢铁业在以下方面还存在不足:产业发展以资源密集型及劳动密集型的发展模式为主,即粗放型发展模式;行业集中度低,落后产能淘汰进展缓慢;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区域布局不合理,影响了城市环境、限制了自身发展,增加了物流负担和运输成本,钢材生产和消费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

  从中国钢铁业目前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主要任务看,实现中国钢铁业绿色发展的抓手是对钢铁业进行结构调整,通过兼并重组等路径实现结构调整,成为钢铁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模式的重要战略举措。发挥优势企业的主导作用,加快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可以有效推进产业组织结构合理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区域布局的合理化。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地域范围最广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宝钢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将“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追求的目标,同时以“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为使命,将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摆在企业战略的高度,从经济、环境、社会和谐的大系统角度,认真审视社会责任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关系,将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2005年宝钢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成为我国冶金行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07年世界上第一座年产150万吨铁水的COREXC3000装置在宝钢建成投产,充分体现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特点,是宝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关键性工程。2007年通过积极参与国际CDM合作机制,宝钢与瑞银等签订了CDM排它性协议,合作开展CO2减排工作,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抑制全球气候变暖。除此之外,宝钢还积极参加国内外可持续发展工商机构,2004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06年加入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委员会,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国钢铁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