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航目前全力筑基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

  西航目前全力筑基

  文/本刊记者 冯志卿

  2007年12月, 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这是继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之后,国内第二个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毫无疑问,新基地将成为孕育我国民用航天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摇篮.近日,本刊记者对基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博士进行了专访。

  产业准备期10年左右

  中国投资:赵主任,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已经启动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请您先介绍一下基地的基本情况。

  赵红专:按照国家新一轮发展思路,以自主创新为主导,陕西省、西安市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于2006年7月2日,正式成立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同年11月,作为西安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成立,根据授权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负责基地的政府管理服务和配套设施统筹建设,基地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新基地位于西安市东南方位,规划面积为23.04平方公里,预留约35.5平方公里的远期发展规划空间,南依秦岭,北瞰曲江,西临城市中轴线,连接环城高速、南三环、地铁1、2号线、西康高速,地理位置优势,交通便利。新基地规划为3期,开发周期大约10年时间。10年后,基地将形成产业聚集化、聚集园区化、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合理、自主创新突出的良好经济发展局面,成为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创新基地、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具备一定知名度的航天装备制造品牌区。届时,基地区域人口预计达30万,年GDP达3000亿元。

  建立独特的产业优势

  中国投资:新基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和建设理念是什么?已经具备什么样的产业发展优势?

  赵红专:第一,新基地重点发展中国商业卫星和以航天技术推广为主的航天产业项目。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不仅生产了“长征”系列火箭液体发动机,而且为“嫦娥一号”卫星提供了众多零部件。目前,依托陕西得天独厚的航天技术优势,新基地已经聚集了航天动力技术应用、商业卫星研发和生产、微电子技术等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6个,总投资超过70亿元。储备了44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航天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00多亿元。

  第二,重点发展以功率半导体器件、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项目为主的新兴产业项目。我国是能源需求大国,伴随工业化的加速发展,能源需求矛盾越来越凸显。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走访了十多位专家,对太阳能产业进行研讨,认为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刚刚崛起,是朝阳产业。如今,进驻基地的两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第三,重点发展以服务外包为主的中国航天文化创意项目,打造具有鲜明“数字航天”特色的创意产业链。我们对国际著名的美国硅谷及台湾新竹科技园区研究发现,服务外包、创意产业在园区所占比例都很大。航天基地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优势,是可行的。4月9日基地管委会与软件服务外包公司??西安炎兴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成功实现签约,投资3.8亿元建设一个能容纳5万人就业的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它将是全国继大连软件园的第二个“民办官助”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近期管委会正在与几家大的上市公司磋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适合的投资商。

  新基地以“航天产业立区,高科技产业兴区”为发展定位。目前,引进具有投入产出比高、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的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5年内目标

  中国投资:基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赵红专:第一个五年计划末(2012年),基地要实现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其中工业产值销售达到260亿元,届时会有30多个项目支撑。我们确定的标准是:凡进入基地的项目,我们不但要将其培养成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企业,还要将其培养成具有现代管理体系并具有资本运营能力的上市公司,即具有一定的“造血功能”。

  中国投资:基地目前具备什么样的发展基础?有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赵红专:西安航天基地管理体制不同于其他开发园区,属省市共管,与中央企业集团共建,模式独特。在陕西省政府和航天科技集团组成的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西安市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成立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落实基地优惠政策。

  目前,基地具备为入区企业服务的软硬环境。在基础配套设施方面,基地在水电用量规划上实现区域相对独立的管理,道路网络已经形成了与市区主要道路相连接的快速通道,其他排水、排污、通讯等管网已经基本覆盖整个基地。

  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强有力的产业项目引导支撑。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对基地发展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以西安航天基地为中心,打造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并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纳入到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

  同时基地加强自身建设,出台了《全民创业服务政策》,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减免、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退税、技术转让、开发、进出口关税减免等方面给予多项优惠政策.基地联合英国蓝橡资本集团公司成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首期启动1亿美金的规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红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