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界银行 中国转身

  世界银行 中国转身

  世界银行越来越看中知识银行的角色,为融资者提供新知识、新经验、新机制有用的“软资金”

  文/本刊记者 冯志卿

  贷款不仅是资金

  5月27日,世界银行批准了3笔新的中国贷款,它们分别是能效融资、山东烟气脱硫和辽宁中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3笔贷款总额为4.41亿美元,占世界银行2008财年对中国贷款计划额度近1/3。

  能效融资项目获得的贷款额度最大,贷款总额为2亿美元,另外还包括全球环境基金的赠款1350万美元。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帮助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其他参与项目的国内商业银行开发具有可持续性的节能贷款业务,通过贷款操作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节能投资项目,提高能效,减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世行将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及其他参与项目的商业银行提供援助,帮助其制定能效项目贷款的业务计划,开展培训和能力建设,加强营销推介和进行包括财务、技术、社会、环境评价在内的审慎调查能力。

  项目还将为国家节能中心提供援助,并对“十一五”规划的重点节能工程进行中期评估,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和帮助采取补救措施,从而帮助政府加强落实国家节能政策和规划的能力。

  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其他参与项目的银行预期将利用世行贷款和自有配套资金,为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节能投资项目提供总额达6亿美元的贷款。

  山东烟气脱硫项目获得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项目目标是帮助山东省减少热电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

  山东省煤炭消耗量在中国各省位居第二,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各省之首。煤炭占山东省主要能源消耗的82%(全国平均为67%)。此外,山东省低硫煤资源有限,也无法从其他来源获得足够的低硫煤供应。燃煤电厂几乎占全省总发电能力的100%,占煤炭总消耗量50%以上,成为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源头。山东省二氧化硫排放量50%以上来自热电行业。项目资金将用于在四座运行中、在建或筹建的燃煤热电厂安装烟气脱硫设备和二氧化硫控制设备,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世行专家说,该项目将通过能力建设,加强减排监测监管,包括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建立信息系统,提供技术和管理培训,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实施办法,从而帮助监管机构强化二氧化硫减排规划的监测与落实。

  辽宁中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世界银行贷款1.91亿美元,目标是帮助辽宁省提高城区供热和燃气服务的效率,减少环境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辽宁省是中国主要中央供热生产省之一。然而,在辽宁省许多城区,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供热仍然主要靠小型、分散的燃煤锅炉,效率低下,环境控制系统陈旧。此外,中央供热在很大程度上不计量,对系统设计和运作模式产生不利影响。供热主要依靠燃煤供热锅炉和热电联产电厂。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能源部主任首席能源专家赵建平对《中国投资》记者说,对世行贷款的每个项目来说,项目的融资尚属次要,最主要是帮助企业提高能力建设,建立示范项目和好的机制,在项目中,世行更愿扮演一个知识银行的角色。

  世行贷款路径

  与许多纯粹追求商业利益的国内外商业银行不同,世行追求的最大目标是在全世界减贫。世界银行由185个国家出资组成,每个国家都是一名股东。美国出资最多,股份最大,担任行长的人次也居首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理所当然是世行的股东。

  已有64年历史的世界银行已成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援助的一个重要来源。在世行工作了16年的赵建平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80年代初,世行贷款开始进入中国。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对外汇需求极为饥渴。

  世行对中国贷款额度也一直不断攀升,最高峰20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每年30多亿美元。1997年之前,世行对中国有两类贷款, 一类叫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贷款,它和普通的商业贷款一样,另一类叫国际开发协会(IDA)贷款,这种贷款或没有利息,或贷款期可以很长。

  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1997年至2000年世行贷款在中国一度降到10亿美元。不过,最近几年,中国国务院对世行贷款额度有了一个10-15亿美元的总量规定。根据国内储备状况,国家对外债有相应的控制。

  世界银行贷款是主权贷款,第一贷款人是中国政府。在中国,世行贷款的对口单位是财政部,项目的审批单位是国家发改委。每年4、5月份,世行就会与财政部外资司、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一起讨论未来3年世行在中国的贷款规划。最后结果需要向国务院报批,以确认贷款总额和各项目贷款。

  世行贷款的对象在中国一般是两类企业。一是国有大型央企,如五大发电公司,贷款路径是世行将资金贷给财政部,财政部再转贷给企业;二是地方企业,世行资金除经过财政部外,还需经过地方财政厅,然后贷给企业。对于想利用世行贷款的企业来说,就需按照相反的路径,通过地方发改委、财政厅、财政部再到世行。

  虽然贷款路径复杂一点,但好处不是没有。赵建平说,(IBRD)贷款虽然与普通的国内商业贷款一样,但总体比国内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低,世行贷款是外汇贷款,浮动利率。从过去来看,美元的利率一直比国内的商业贷款利率低。企业直接从国内银行贷外汇,也需增加相关费用。从汇率风险来看,短期人民币会升值,世行贷款风险也会为正数。另外一个好处是,世行贷款周期较长,最长可达30年,宽限期最高10年。

  节能环保贷款成主流

  世行在中国的第一个节能贷款项目从1998年开始。当时的贷款项目是帮助中国在辽宁、北京、山东建立3个节能服务公司。贷款资金6300万美元,另外有2200万赠款。

  赵建平回忆说,当时中国国内知道节能服务公司这一概念的人极少,世行首次将这一新概念引入中国。经过10年的发展,据称中国现在有近200家节能服务公司。最早的3家节能服务公司都非常成功,其中山东一家公司的资产从最初的几千万增加到目前的数亿资产。此外,世行2年前对光电企业的贷款项目,也极大提高了国内光伏企业的制造技术水平。

  “人们接受一个新概念,同时将其发展成一项大产业,这是项目的最大收获,也是世行的贷款目标”,赵建平说。

  10年来,世行在中国共批准了7个节能贷款项目。贷款总额4.4亿多美元,另外,与之相关的还有1.32亿美元赠款,世行贷款项目有时是贷款和赠款同时有,有时分别是单纯的贷款或赠款。

  不可小觑赠款的价值。世行的赠款大部分给政府,小部分给企业。赠款主要用于聘请外国专家来中国讲课,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培训者接受,掌握国际上先进的知识、经验、机制等,提高企业能力建设。据赵建平透露,2005年世行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影响很大,世行对国家发改委有4000万美元的赠款,帮助政府对资源进行评价,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研究。

  由于节能项目贷款比传统的更为复杂,世行贷款又增加了二种贷款模式:一是中间金融机构转贷,由世行将资金贷给银行,银行将世行贷款化整为零,再贷给不同企业。一些中小型企业就有机会通过向银行间接获得节能贷款。二是世行贷款通过地方财政厅,将贷款贷给地方节能公司,由节能公司帮中小企业节能。

  为了保证世行贷款真正落实到企业节能项目而不是新的投资项目。世行会与银行、节能公司确定贷款范围,也有具体的衡量标准。根据银行、节能公司提供的项目资料,世行会进行抽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