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黑可乐的绿战略

  黑可乐的绿战略

  文/本刊记者 秦凤华

  2008年5月底,维尔•伊斯戴尔(E. Neville Isdell)再次来到中国。

  这可能是Isdell以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身份,最后一次访问中国。

2009年4月,Isdell将退休。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由他宣布“可口可乐公司准备在3年内,把全球使用自然制冷剂的冰柜数量提高到10万台”的承诺会失去效应。“我们在2005年就已经制定出了2005-2015年可口可乐总体战略,而这一战略‘围绕环境友好的技术方面发展’的初衷,是不会因我退休而改变的”,Isdell告诉记者。

  减排

  和大多数碳酸饮料公司一样,为了使饮料具有最佳口感,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大量使用冷藏设备储存饮料,其所使用的冰柜数量占全球的1%,是全世界拥有冰柜最多的公司之一,而这些放置在电影院、商场和公园里的冰柜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麻烦。

  悉尼奥运会举办前3个月,2000年6月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发起了一次全球互联网抗议活动,抗议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使用HFCs(氢氟烃)气体,无视悉尼奥运会的环保标准。抗议活动的图示上,可口可乐公司的标志性动物北极熊,正在北极努力地寻找一块可以栖身的冰块,显示全球变暖对环境和生物的影响。

  20多天后,6月28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他们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在所有的制冷系统中去除能够产生强烈温室效应的气体。

  从那时起,可口可乐公司就专门投资用于研究、开发、测试和购买新型环保制冷设备,至今已投入近4000万美元。在随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奥运会上,可口可乐都提供了新型的环保制冷冰柜。

  目前全球制冷设备中所使用的氢氟烃(HFCs)是《京都议定书》规定的限制使用且需减排的温室气体之一。

  根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统计数据,HFCs是高浓度的温室气体,部分HFCs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甚至是二氧化碳的11700倍。另外,参考德国Oko-Recherche科学院的研究数据,到2050年,HFCs以及其他氟化温室气体20年的排放量将会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8.6%,相当于2004年全球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绿色和平组织就开始呼吁全球在冰柜和空调中停止使用HFCs。而经过广泛的研发,二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等自然制冷剂被确认为有利环境保护的绿色制冷剂。

  2007年9月17日,首批采用自然制冷剂的100%环保冰柜和自动售卖机亮相北京,这是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与国际环保组织合作面向中国市场推广的第一批商用环保制冷设备。

  可口可乐承诺在中国北京及其他6个2008奥运会协办城市所有的奥运场馆,使用环保冰柜及自动售卖机。这是可口可乐第一次为所有的奥运场馆提供100%环保冰柜及自动售卖机。这些绿色设备均采用不含HFCs的绝缘体、不含HFCs的自然制冷剂及使用专利的能源管理技术(EMS),令能耗效率增强超过35%。

  若以每台设备平均10年的使用期计算,这6350台由可口可乐放置在各个场馆的绿色环保制冷设备,将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共45000吨。这些减少的排放量约相当于在两周的奥运期间减少218000辆汽车在路上行驶或种植树木1350亩。

  “绿色和平组织一直与可口可乐共同协作,研究开发可持续的制冷方案。虽然我们在复杂的环保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可口可乐以至整个行业尚有许多未完成的任务有待进步,我们会继续努力”,Isdell说。

  而北京奥组委工程与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则十分乐见可口可乐的举动:“北京奥组委对可口可乐与绿色和平环保组织合力开发环保冰柜与自动售货机,为2008年绿色奥运做出贡献,我感到非常高兴。”

  Isdell还代表可口可乐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把全球使用自然制冷剂的冰柜数量提高到10万台,无疑是为环保作出的巨大投资,毕竟由于目前生产数量少、技术研发投入高,自然制冷剂冰柜的价格要比传统冰柜高出30%还多。

  不过,与可口可乐每年100万台制冷冰柜的购进量相比,10万台的确不算大投入。

  在这方面,绿色和平组织则要求得更多。“我们希望能从可口可乐那里尽快听到更好的消息,那就是作为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商,可口可乐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在其所有冰柜中全面淘汰HFCs”,绿色和平组织全球总干事Leipold说。

  Isdell承认,同其他制造业一样,可口可乐在生产中不可避免地要使用资源并对环境造成影响,主要集中于用水、包装和能耗,特别是冰柜所使用HFCs对气候的影响。

  由于这些影响主要来源于装瓶厂、供应链、分销网和销售产品所使用的制冷设备,因此,“我们必须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才能提高整个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在环保方面的表现”,Isdell说,“我希望这能引来冰柜商们在投资、生产CO2冰柜上有所行动,这不仅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冰柜新领域,而且整个行业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而一旦可口可乐做出承诺,全面淘汰HFCs冰柜,那么国内还在生产HFCs制冷设备的厂家如果不进行产品的革新,就要面临大量订单的流失。

  2004年,可口可乐与两家消费品生产企业??麦当劳和联合利华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绿色和平组织的支持下,组成了自然制冷联盟,宣布要逐步淘汰HFCs在他们数量庞大的制冷设备中的使用。2006年,百事可乐、嘉士伯啤酒和宜家家居也加入了这一联盟。同年,著名连锁超市如沃尔玛(ASDA)、玛莎百货、森斯伯瑞、索莫菲尔德、特易购和维特罗斯等也宣布要逐步淘汰其HFCs制冷设备,改用像二氧化碳这样的自然制冷剂。

  “可口可乐等公司的承诺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制冷设备企业加快研发和生产绿色、环境友好型的制冷设备”,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

  “如果我们的社会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那么我们也将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机会”,Isdell说。Isdell希望,通过终端使用者的需求,迫使生产企业改良产品,进行环境友好型制冷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那么昂贵的CO2冰柜也将形成生产规模经济,进而价格下降,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愿意购买这种环保产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但这一切需要有消费者为那些濒临破产的CO2冰柜商们提供订单,我们愿意做这样的带头人”,Isdell说。

  节水

  2005年,可口可乐收到了上海有关政府部门下发的环境违规通知,这也是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公司收到的唯一一张违规环境通知。而经过调查,可口可乐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上海工厂新近改造的废水处理系统存在设计缺陷,致使小部分废水绕开了废水处理环节。在对废水处理系统立即进行永久性升级后,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2006年,可口可乐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升级现有的废水处理系统。目前,已有10家工厂放弃了抽测检验的方式,代之以能够连续跟踪废水排放的内嵌监控系统来确保其符合当地环保标准。

  如今,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所有装瓶厂都拥有现场废水处理设备,有些工厂还会将水输送到当地获准的废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每个工厂都聘有受过废水处理技能培训的操作员,以确保所有废水在进入自然水体之前,均达到可维持鱼类存活的洁净标准。

  另外,为降低水耗,可口可乐中国系统里超过2/3的工厂都已实施了水资源再利用及回收项目。通过不断探索工业废水净化处理方法,并将处理过的废水二次利用于当地的街道清洁、绿化等其他用途中。可口可乐的合肥工厂率先实现了“零排放”;可口可乐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记录一贯良好,故当地环保机构将其抽检周期放宽;太古可口可乐香港公司废水处理的浓度是香港环保署所定标准的1/8,因此环保署免收其工商业污水排放附加费;台湾太古可口可乐将处理过的废水售与邻近的印染厂,已达到“零排放”。

  2007年7月16日,总投资达8000万美元的可口可乐全球创新及技术中心在上海紫竹科学园区奠基。除了技术中心外,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大楼也将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新总部大楼在设计中采用了大量绿色环保的元素,如太阳能、风能、雨水收集装置及许多其他节能节水设计。

  对环境的影响并非中国所独有,可口可乐在全球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为保证全球业务在任何地方都保持相同的高标准,可口可乐公司开发了被称为eko system的环境管理体系,该体系依据ISO14001环境管理国际标准建立,并增加了许多专门针对可乐生产业务的附加要求和指南。

  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所有装瓶厂都必须执行eko system,并且要对其进行定期审核,以监控执行情况和实用效果。

  节材

  2006年,可口可乐采用了更加先进的固体废料测算方法,使其对自身所产生的固体废料获得了更加全面和完整的数据。统计显示,每升产品所产生的固体废料的数量即固体废料产生比率,是7.16。

  循环使用也是改进固体废料管理的主要参考标准。2006年,可口可乐的固体废料有59%能够进行循环使用。

  可持续产品包装的核心是良好的设计,这种设计在使用寿命内既能确保产品质量,又能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在中国还广泛使用了更轻、更结实的收缩薄膜,替代纸板等由木头制作的产品。以一箱600ml雪碧为例,可口可乐各厂使用收缩膜替代原先的纸箱包装,少用约260克的纸,减少对纸张乃至于木材的消耗。

  自1998年至今,玻璃瓶的重量已减少了10%-15%。从2000年开始,两片瓶改为无底托瓶已节约大约4万吨塑料和热融胶,易拉罐的减薄使铝材的消耗减少25000吨。自2000年开始,在产品运输中以耐用的可重复使用塑料托盘替代以前的木制托盘。

  2005年,可口可乐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可持续包装工作框架,在中国,和装瓶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可持续产品包装的风险分析,其结果对未来几年的包装发展解决方案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通过使用Ultra Glass技术,可口可乐的玻璃使用量在2004-2006年间减少了约11000吨;在生产制造和再设计方面,对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的使用量2005-2006年间减少了20000多吨。

  节能

  在生产、配送过程中,可口可乐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同时,在销售环节中,储藏饮料的制冷设备也需要能源支持。

  为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寻求可替代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可口可乐在生产流程中使用了包括电力、天然气、燃料、煤和蒸汽在内的多种能源。2006年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在能源使用效率方面与2005年相比,每升产品能源使用量(兆焦耳)提升了8个百分点。

  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装瓶厂能源耗用率(生产每升饮料耗用的能源) 逐年下降,2005年,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能源利用率每改善1%,就意味着节约2000万千瓦时的电能。

  可口可乐工厂在厂房设计中大量利用自然采光以减少照明耗电。哈尔滨可口可乐在冬季利用户外空气制冷,每年节电62100度,昆明可口可乐和天津可口可乐尝试选用变频设备,可节电50%左右。

  “我们正在为新的冷饮设备引进一种名为能源管理系统(EMS)的创新技术”,Isdell介绍说。EMS是一种智能系统,能够监测设备当前使用模式,并调节能源使用方式,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例如,商店的冰箱在白天可能会频繁开启,在夜间则可能会长时间关闭。在这种情况下,EMS能够进行自我调节,在能耗较少的时候进入休息模式,而在高峰时间输送更充足的能源。通过安装EMS技术的制冷设备,能源使用效率有可能获得超过35%的提高。

  每天,都会有大量“可口可乐”通过汽车运输,进入遍布中国各地的分销网络,其中使用的车辆有一部分来自可口可乐中国系统,还有很多车辆是独立的第三方拥有并运营的。而为了节约能源,可口可乐启动了“绿色汽车项目”,通过采用新的、更节约燃料的车辆逐步取代老旧车辆等措施,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和有效控制排放。

  海南可口可乐使用以环保的天然气为燃料的叉车,而太古可口可乐香港公司则采用煤气作为锅炉的燃料以替代常用的煤或柴油。

  “我们还认识到,驾驶技术的提高有助于提高燃料使用效率”,Isdell说。

  在香港,可口可乐合作伙伴太古饮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参加了由香港政府发起的“等待绿灯,关闭引擎”(Wait Green - Engine Off)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倡议是鼓励司机在长时间等待下一个绿灯时关掉他们的发动机。此外,定期检查轮胎压力、卸下超额的重量、注意前方并对车流进行预判、松开油门踏板并利用发动的牵阻作用平稳减速等措施,达到了节能的目的。太古可口可乐香港公司旗下127辆柴油货车,均挂上标有热线号码的挂牌,鼓励市民一旦发现公司货车排放过量黑烟及时举报。

  受香港司机的成功实践所启发,2007年,可口可乐在北京车队管理(Eco-Driving)项目中率先使用一种名为“Roadshow”的软件系统,通过这种软件,帮助管理人员更有效地规划送货路线,测量燃料消耗,并实施预防性保养,并在今年推广到其他地区。

  在对司机进行“环保驾驶课程”教育后,可口可乐在运输燃料消耗方面减少达到5%-1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