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豫能控股重大资产重组突停真相

  7月8日,豫能控股以最低价5.37元开盘,这是其自7月4日复牌后的连续3个交易日以跌停开盘。

  虽然,自豫能控股停牌以来,大盘的累计跌幅已超过20%,其此次大跌有“补跌”的因素,但也使它本来就传言纷纭的重组中止变得意味深长。

  重组意外中止

  7月4日,豫能控股发布《中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证券复牌》公告,公告称,“鉴于交易资产涉及的有关报批事项尚未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经论证,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条件尚不成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7月4日复牌。”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复牌当日,豫能控股以最低价开盘。并且连续两个交易日未打开跌停。

  股民们对当初重组的满怀期望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失望。“这么早下的单子,按早上的成交来看,应该快到我了。希望下午能逃跑。”7月7日上午,在股吧里,一位叫“豫能股民”的网友发帖。

  这是出乎大多数股民意料的结果。

  一个多月前的5月26日,豫能控股发布重大重组停牌公告称,豫能控股及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此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防止造成二级市场股价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5月26日起停牌。

  这个公告引发了股民对豫能控股的众多猜测:由于电价上涨,河南投资集团可能将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注入豫能控股;可能注入多晶硅;也有网友称,今年是信托上市年,中原信托很可能借壳豫能控股。

  支撑这猜测的是2007年6月豫能控股的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收购了第二大股东河南省电力公司、第三大股东华中电网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结束后,河南投资集团由控股37.44%变为控股78.14%。

  由于豫能控股的亏损业绩,随着股权的增加,河南投资集团承担的亏损也由原来的37.44%增加到78.14%。“收购亏损公司的股权,河南建投是傻瓜吗?”一网友分析,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于是,猜测产生了:随着河南投资集团收购兼并活动的展开以及新建电源项目的开工和投产,其一系列火电、水电资产等优质电力资产都有望注入到豫能控股,其规模、业绩将会得到显著提升。对此,有股民为之兴奋不已:“我都拿了一年了,就等重组。”股吧里一网友说。

  6月23日,豫能控股再次发布“重大事项进展”的公告,把重组的情况给予了更为详细的说明:“目前,审计、评估机构继续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进行现场预审计和预评估;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继续进行论证并准备相关的文件。股票继续停牌。”

  公告更加坚定了股民们的信心。

  但是,10天之后,他们面对的却是另外一种结果。

  背后真相

  随着因中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带来的连续跌停,一些关于重组中止原因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尽管豫能控股的“中止重组”公告里解释:鉴于交易资产涉及的有关报批事项尚未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经论证,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条件尚不成熟。

  仍有网友在股吧里以“暂停重组内幕”为名发贴称:“机构想要大肆抢筹,然后再重组注入水电资产和金融资产!”

  巧合的是,停牌之前,豫能控股的股价曾出现过明显的异常波动。

  该股股价从5月12日有明显的资金介入,成交量放大2倍以上。随后,该股出现一波明显的上涨。如果从4月中旬算起,豫能控股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从最低点4.6元飙升到5月16日的最高价7.28元,涨幅达50%以上。在其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5月23日,该股更是以涨停板报收。

  次日,该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情况的说明”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08年5月23日,公司股票交易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累计异常。”并做出“公司从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知,目前正在筹划针对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的解释。

  这为人们作出的“可能是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进场”的猜测提供了想象,因而,中止重组的原因自然而然地被想象成“被证监会查出,重组被叫停”。

  “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原因。”豫能控股董秘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就传言提出的问题。至于原因,“公告里写得已经很清楚了。”他说,“没有达到证监会要求的条件。”

  “重组中止的原因是公布重组的产权手续没有办完。”中国证监会河南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据他解释,由于在重组公告发布之前,豫能控股出现交易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豫能控股需作自查并对结果作出声明。豫能自查后做出了“公司从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知,目前正在筹划针对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的公告,并在两天后停牌。一个月后,由于重组的各种手续还没有达到相关规定,重组最终被中止。

  “依照这个说法,豫能控股仍不能摆脱‘重大资产重组消息提前外泄,有资金提前介入’的嫌疑。”依然有股民对此提出质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