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郑州限电冲击工业企业

  见到河南鑫旺铸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旺铸钢)总经理王春来时,他正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企业已停产,工人也放假了,原本喧闹的工厂安安静静。

  “情况已持续半个月了,供电部门对我们限制负荷,如果不停工,就拉闸断电。

”王春来很无奈。此前,因为白天电网负荷高,价格也高,鑫旺铸钢都是晚上9时以后开工。但是近来,晚上开工也行不通了。

  缺煤使发电不足

  进入夏季以后,河南电网用电负荷屡创新高。7月3日21时02分,河南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2600万千瓦大关,达到2614万千瓦,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2491万千瓦高出123万千瓦;省网日用电量达5.6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日用电量增长6000万千瓦时,省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双双创历史新高。

  郑州供电公司预计,今年夏天,郑州供电区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610万千瓦。按照目前电煤供应形势,预计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140万~160万千瓦。郑州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刘祖喜介绍,形成供电缺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电煤供应不足造成发电电力严重不足,电厂无法满发甚至缺煤停机。

  因此,如果因大容量发电机组故障停机等突发事件出现很大供电缺口时,供电部门将按市政府批复的拉闸限电序位执行拉闸限电,估计限电局面将有可能持续到8月底。

  限电措施对于工业企业影响非常大。在工业发达的巩义市,不少企业已不能正常生产。“停电都提前通知,一般情况下停2、3个小时,导致生产非常不正常,我们也没有办法。”巩义兴达氧化铝厂一位王姓负责人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说。

  王春来很郁闷,近年来企业的日子一直不好过。四年来,电价上涨了近一倍,从当初的0.35元上涨到如今的0.7元,企业成本高居不下。

  与此同时,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也非常厉害,维持了十几年的1800~2000元每吨的价格快速涨至目前的4200元每吨。近来企业已经很难买到废钢铁,原料一直供应不上。但是现在好不容易买到原材料了,又开始限电,企业还是无法正常生产。

  铝工业企业影响大

  此次郑州限电,影响最大的恐怕应该是铝工业企业,铝加工电力需求非常大。而郑州在河南铝加工产业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氧化铝和电解铝产业。

  河南有色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立斌告诉记者,电解铝企业生产线是不能停的,突然停电将有可能导致电解铝企业生产设备严重损坏;如果限电生产线将维持“空转”,这就意味着只有投入没有产出。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河南鑫旺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旺铝业)已经十几天不能正常生产,基本上没有出产品。鑫旺铝业年产铝锭4.5万吨,是鑫旺集团旗下的公司,是河南重要的铝工业公司。鑫旺铝业法人代表张全利表示,公司损失非常大,但具体详情不愿多讲。

  在铝工业企业中,有少数企业有自己的发电设施,能够自给自足,因此损失较少。郑州市上街区的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的消息人士称,郑州限电对该公司影响较小。二十多年来,该公司除了一直在享受国家电网直供电外,自身也已建立起了完善的发电、供电设施,不仅能够供应工业用电,还能保证工厂家属院的正常用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