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中国软件外包 商机好 品牌弱

  IDC预计,到2012年,中国离岸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89.5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3%

  文/本刊实习记者 尹娜

  2008年5月8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中国离岸软件外包市场2008-2012年预测与分析》。

报告认为,中国离岸服务外包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07年中国离岸软件外包市场规模达19.7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42.4% (人民币收入依据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进行折算)。IDC预计,到201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9.5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3%。

  尽管中国软件外包业务启动时间较晚,但一直呈高速增长态势。中国的外包市场以其自身的优势和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成为印度的头号对手,很多国际机构将中国视为对跨国公司服务转移和外包业务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在发展服务外包业方面,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商务部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博士指出:在服务业跨国投资大潮中,中国已经具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良好基础和承接服务业国际转移的基本条件。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经济环境,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加之较高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和较强的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这些都为服务外包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中国在教育水平上也有大幅度提升,随着普及高中,高校扩招等措施的事实,高学历人才不断增加。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559万人,比去年增加64万人,增幅接近13%。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认为,在发展服务外包业中,人力资源是中国最大的优势。

  虽然中国的服务外包业有相当强的竞争能力,但是还应当看到,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占有的份额与其外包能力是不相称的。根据Booz Allen Hamilton的报告显示,印度最具竞争力,在全球外包市场中占到43%的份额,而中国只有12%的份额。

  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国服务外包也有很多有利发展条件和很强的竞争实力,但是中国软件业缺乏国际影响力品牌。

  2008年4月,在微软美国总部举办的“中国商务交流日”上,微软与中国本土外包合作伙伴对话时就曾谈到,中国有很强的软件外包实力,但因为缺乏品牌,这让很多跨国公司外包时首先想到了印度而不是中国。由于对中国服务外包业不熟悉,国外发包商错过了“质优价廉”的中国企业。

  创造企业品牌价值

  这是一个品牌经济时代。美国品牌价值协会主席拉里•莱特曾经说过:“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在品牌中往往蕴含巨大的价值。对于服务外包业来说,这也是它们如何更深挖掘市场潜力的一把金钥匙。

  企业的品牌背后是实力的支持。宝姿时装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启泰说:“品牌经营最主要的还是商品。消费者将这个东西买回家,他是带着你的商品回家的,不是带着你的包装或其他东西回去,所以产品就是品牌经营的核心。”

  对于服务外包行业,它的产品就是它的服务与其产生的业绩。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用其快速发展的态势创造着自己的外包品牌。

  中国的IT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都很雄厚,IBM、惠普、微软等等这些大的跨国集团都纷纷在中国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外包企业的很大一部分外包份额来自于这些大的跨国公司。

  博彦总裁王斌介绍:“好的、大型的战略性客户一般有比较稳定的需求,基本上这些客户能够支撑服务运营商的运营架构”。所以在中国外包企业给这些大客户提供了令他们满意的“超值服务”之后,这些大客户带给外包企业的是持续的采购,同时还会带来品牌效应。纵观中国外包企业前10位,东软、文思、博彦、软通动力等等,他们手中都拥有几个这样的大客户。

  资金青睐

  快速的发展,需要持续增加的资金链。2006年前后,中国外包企业的发展曾遇到来自资金方面的瓶颈。在业务发展迅速的同时,资金链断裂,使企业在人员扩张和承接大规模项目上受到制约。在这一时期,风投把握时机适时进入,在满足自身获利的同时,在资金供给、管理经验、客户资源等多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很多帮助。

  2005年,文思获得联想投资和DCM的联合注资近700万美金。随后于2006年4月,文思获得红杉投资,联想投资和DCM联合跟投的2500万美金融资。

  2006年7月,由Granite Global Ventures 牵头,集富、英特尔、IFC、德丰杰、三菱UFJ证券和住友向海辉软件(国际)投资3000万美元。

  2006年9月,英特尔公司向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东软投资4000万美金。

  2005年,软通动力获得来自永威投资、盈富泰克的1400万美元风险投资,而后又于2007年获得来自永威投资、富达基金、盈富泰克及三井创投总额为45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

  对于软件外包业受到风投的青睐,IDC中国的软件与服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余倩认为:风险投资商的投资嗅觉非常敏锐,他们对中国离岸软件外包企业的青睐源于这一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风投的进入,不仅解决了资金的瓶颈问题,还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促进外包企业的上市。

  在获得红杉、联想等风险投资的基础上,2007年12月12日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美国证券市场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此成为中国软件外包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外包公司上市。2004年中软国际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2007年5月10日,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主板。2007年12月25日,已于1996年上市的东软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东软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但是文思的上市仍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既是中国外包企业首次登陆美国纽交所,也是中国外包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单。在谈到上市问题时,文思总裁陈立峰向记者介绍:“在美国上市,主要是考虑到美国的投资者对新经济的投资能力和分析能力更强一些。”同时,上市可以让美国更多客户能够认可中国的公司。“我们上市以后其实对于整个行业也起到了一个证明的作用”。

  文思的上市首日报收于9.96美元,较发行价8.5美元上涨1.46美元,涨幅为17.18%。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股票曾一度下跌,而最近3个月,股价大幅上扬,市盈率达到30倍以上,股价最高达到13.98美元,其表现大大超过道琼斯或纳斯达克指数的同期表现,也超过了许多在美上市的印度外包巨头的表现。

  对此,文思总裁陈立峰认为,上市伊始,投资者对于公司还不了解,以为文思作为外包企业,受美国经济下滑影响巨大,股价起伏在所难免。但是实际上文思的业务有很大部分来源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这些业务随着外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而发展,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很小;并且,中国外包行业存在很大的空间,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对于文思来说,过去两个季度公司的报表非常不错,不但实现了对华尔街的承诺,而且超越了投资者的预期,证明了公司的能力,从而获得了投资者的信心,所以股价大幅上扬。

  但是,在企业的发展和品牌的创建过程中仍存在很多挑战。2008年,对于外包企业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国际大环境是美国市场持续衰退、美元不断贬值,相对而言人民币不断升值。这些对于主要以廉价劳动力来吸引发包方的服务外包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虽然服务外包业务增长率很高,但是盈利水平却比较低,这是因为中国大多数外包企业主要从事编码、测试、数据录入等低端、低附加值的工作。同时因为目前软件外包服务主要结算的货币还是美元,而企业支出成本则主要是人民币。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了软件外包服务的利润下降。对于这些现状,大的软件外包企业和分析师都持有乐观的看法。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余倩对于中国外包业的前景看法是:“从总体上来讲,尽管美国经济衰退,我们还是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

  博彦总裁王斌表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短期内有一些影响,从长期来讲是对外包业的一个警示。这就要求企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进军高利率、高附加值的高端市场。

  对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这一经济现状,浪潮集团软件外包业务总经理Eric Kong Lee介绍:浪潮目前正在通过扩大业务范围、提高项目附加值、加强商务能力,以及加强海外团队建设等方面规避损失。而文思总裁陈立峰表示,公司业务大部分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这形成一个自然的对冲,所以美元贬值对文思影响不大。

  虽然美国为了挽救日益萎靡的国内市场和逐渐上升的失业率,出台了限制外包议案,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从长期来说,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徒劳无功的。IDC高级分析师余倩的看法是:外包是全球化资源配置的结果,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政府的行为也要顺应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是一分为二。它可能会对低端的外包业务造成重大的冲击,要求企业提高竞争力,发展高端业务;但是另一方面,出于节省成本的要求,会有更多的业务外包出去,这对中国企业又是一个机会。总体上来讲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的经济来讲是促进了外包行业整合的一个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服务外包业的发展不再是简单以廉价劳动力承接单一外包服务的行业,随着行业发展,外包已经开始深入到发包方的核心业务,含金量更高。因此,对质量要求要远远大于价格要求,企业的竞争要点是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交付给客户一个超越他期望值的服务或产品。

  企业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树立企业的品牌。中国外包企业需不断修炼“内功”,增加企业的竞争能力。

  政府助推外包品牌建立

  对于服务外包产业,中国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中国“十一五”经济发展战略中,发展服务业外包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建设若干服务业外包基地,有序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紧接着在2007年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大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提高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

  国务院根据上述精神和指示,在2007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家相关部委也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政策及规划,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商务部关于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的通知》,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的工作目标是:“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育1000家取得国际资质的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全方位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并不断提升服务价值,实现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额在2005年基础上翻两番。

  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认为,“‘千百十工程’的实施,对中国投资环境有非常大的提升。有一个口号是依托‘千百十工程’打造外包企业。”

  政府在加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加大对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完善服务外包支撑服务平台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从税收、补贴、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备的服务外包产业政策支持体系。

  中国的外包业还处在发展初期,政府的政策扶持仍需不断完善。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印度的经验。纵观印度外包业发展史,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办公室”,与印度政府大力扶持外包业是分不开的。除了对外包业的税收减免政策等大力扶持外,在国际市场上,印度政府甚至亲自为本国的服务外包业作宣传。将服务外包业作为一项战略产业来发展,透过国家平台,对印度的外包品牌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包装。在总结印度发展经验时,浪潮集团软件外包业务总经理Eric Kong Lee认为:印度政府有非常清楚的软件外包产业发展目标和规划,很早就把服务外包贸易提升到商品对外贸易的高度,并且集中全力向国际市场进行推广。

  从发包方的角度考虑,首先,它要关注的是接包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然后是商业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等等,而企业是在综合国家的投资环境之后才会进一步考虑的。所以对于接包国来说,要做的第一项就是形成一个国家的声音,面向世界进行宣传,展示国家实力和对外包业的鼓励态度。

  在这一方面,中国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正在进行着有益的尝试。在2007年大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软交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单庆江说:“中国软件企业虽然近些年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国际影响力还不够,这与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并不相称。为尽快树立中国外包品牌,商务部将会同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鼓励承接外包在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将服务外包列入外商指导目录,推动跨国公司把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对列入的项目和企业给一定的优惠政策”。

  2008年5月19日至21日,商务部带领东软、中软、博彦、软通动力、海辉、文思、信必优等20家信息服务提供商代表和上海、西安2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代表共计92人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Gartner外包峰会。此次展会吸引了ORACLE、IBM、CA、Google、NOVELL、Intel、Motorola、HP及SIEMENS等全球性企业;Infosys、Satyam、Wipro等印度企业;加拿大、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家代表团约1200人参会。中国代表团以ChinaSourcing品牌,合作、创新、共赢姿态亮相Gartner峰会。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二次参加Gartner外包峰会。

  在这次峰会中,中国政府和企业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外包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引起了与会者很大反响。

  在政府助推外包品牌建立的问题上,文思总裁陈立峰还提出这样的建议,中国有关的政府机构可以起到很大的推介作用,向那些与政府有联系的或是在中国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跨国企业和集团推荐中国外包公司作为其在国内发展的合作伙伴,从而给本土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