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国际油价飙升背后谁在掩口偷笑

  两年前,Natixis银行研究部主任帕特里克?阿图斯预言,2015年油价将达到300美元一桶,而当年国际石油价格还在每桶60美元上下浮动。不料一语成谶,两年时间,油价就已逼近预期的一半。高通胀、金融风暴、股市震荡跳水,全球似乎都在为油价暴涨买单,但始终有人从中获益,谁在幕后掩口偷笑?

  德国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在其《石油战争》中写到:期货市场在美国政府的监管以外,换句话说,美国政府纵容这些金融机构的炒作行为,是美国某些利益团体希望看到高油价。
比如,高油价会抑制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当然高油价也给像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这样的石油巨头带来巨额利润。石油是一种政治力量,就像1973年那次石油危机一样,那时的油价飙升,就是为了支撑美元的地位。

  尽管高油价给美国本国也带来影响,但有专家认为,在美国的策略组合当中,美元贬值可以化解其国内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压力,但是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则全然不同。

  一个人的糖块对另一个人可能就是毒药,这话可以从其他国家和相关行业得到验证。中石化一位驻海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石油期货炒作带动原油价格上涨过快,再加上美元疲软和全球性通胀,都使石油价格狂飙。“到目前为止,肯定是不缺少石油的,缺少油的时候都是人为造成的。”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油价每上涨5美元,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约0.3百分点。高油价给消费者带来了影响,使家庭能源支出增加,不得不削减其他开支。油价持续上扬还使得企业成本上升,盈利空间缩小。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是2001年的8倍,但由于油价疯涨,现在将近1.7万亿美元的外汇只能买到相当于当年两倍的石油。根据相关数据,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大幅提高油价又会让已经十分严峻的通胀形势更加恶化,运输费用将全面上涨,导致全年通胀率很可能会超过两位数。成本增加带来的企业亏损,也会使经济增长放缓脚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