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数据显示:外资进入中国独资化趋势加剧

  目前国际上对新兴国家的直接投资总体上仍维持增长趋势,而人民币的升值又使更多外资走向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前5个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达42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5%。
据了解,其中有70%的新进外资进入实体经济时选择独资方式。

  近年来,外资以独资方式进入中国的趋势正在加剧,独资已代替合资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的主流。从实际使用的FDI来看,合资企业资金占比逐年下降,目前不足20%,而独资企业资金占比逐年上升,接近80%。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我国新设外商独资企业约2.95万家,外商独资方式实际使用外资572.64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78%。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前,外资进入中国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然而从90年代中期开始,外商的独资倾向就开始表现出来,到后期主流就是独资企业。”截至2006年底,外商独资个数已占全部外资进入中国企业数量的44.6%,金额的46.7%。

  这种独资趋势的加剧与国际投资新兴国家方向上的变化相吻合:即以满足发达国家需求为目标,追求廉价生产成本的投资正在减少,以提高中国等新兴国家内需为目的的投资正在增加。

  据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志坤分析,外资独资化的日趋加剧与其进入中国的投资产业转移有关,外资正从制造业向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而这些行业的特点更支持独资发展。李志坤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97到2007年,外资独资在不同行业中的比重发生明显变化:制造业从62.13%下降到49.44%;采矿下降了1.5%;水、电、气下降了3%;建筑下降了2.5%。同时,和这些降幅相对的是,银行、保险业从0.19%上升到9.86%,地产从11.42%上升到20.67%。

  记者在长三角采访外资企业时了解到,目前,由合资转为独资也是独资化趋势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越是在华经营时间较长的企业,其独资化倾向越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高敏雪告诉记者,他们曾就中国外资经济中独资企业与合资企业在数量、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市场占有状况进行广泛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外资经济不仅已经形成了以独资企业为主体的基本格局,而且独资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上优于合资企业。“由此似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合资企业减少、独资企业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此外,这种外资独资化的趋势在国内不同地区的表现不尽相同。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独资化在东部等一些沿海地区表现得比较明显,而在中西部地区,外资的进入多以合资为主,或者说,合资的模式还没有出现大的改变。“当然,国家对外资进入后的区域统计是没有的,这是一些专家的估算。”李志坤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李志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