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天然气

国际天然气价格跟涨挑战中国利益

  天然气价格跟着油价涨,需求涨幅令人担心行情失控。在此背景下,开源和节流对中国显得都格外重要。

  世界天然气的行情“涨”声一片。7月3日闭幕的世界石油大会仍然没能给“高烧”的国际油价开出降温良方,却做出了“天然气可能持续涨价,价格甚至将赶超油价”的预测。

中国已经感到天然气价格上涨的热度了。

  气价将超油价?

  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世界石油大会上,欧佩克成员成了天然气涨价的“推动者”。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预测,目前比原油便宜40%的天然气可能持续涨价,将至少达到油价的水平。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目前阿尔及利亚正把主要精力从石油产业转向天然气产业。

  据英国石油公司(BP)的统计,200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上涨了3.1%,涨幅几乎是原油消费涨幅的3倍。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发表的报告认为,由于需求增长过快,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将超过油价。

  而本届世界石油大会报告指出,2007年初,业界曾普遍期望全球范围内7个国家的

  14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在一年内得到通过,为市场带来年产7000万吨的生产能力。而事实上,在过去2年半内,全球通过认可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年生产能力总计只有近1900万吨。

  “‘重油轻气’的观念一直存在,全球都这样。”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就导致天然气开发利用迟缓,与市场需求急剧增加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卖家“涨”声不断

  由于天然气燃烧的碳排放量远低于原油和煤炭,由于能源需求上涨、环保要求更严格以及核能和风能等可替代能源开发缓慢,天然气正受到国际市场大力追捧。这种热度给中国进口天然气带来压力。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油气处预测,今后20年将是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20l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将达1200亿立方米,2020年则超过2000亿立方米。但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速落后于需求增速,供需缺口估计在500亿至1000亿立方米,只能靠进口来弥补。

  中国正尽力实现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已与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伊朗等国签署了长期采购合同。中土(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已于6月底开工建设,中缅天然气管道则在筹建中,中方与俄罗斯关于天然气的谈判正在进行。

  国际天然气价格一直与油价挂钩,通常是油价的40%至60%,随着油价飙升,天然气价格水涨船高。7月2日的伦敦市场上,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为每桶144美元左右,天然气为每千卡71.35便士,按石油当量计为每桶85美元。

  天然气出口国“涨”声不断。据悉,印尼正谋求提高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合同价格。直接影响的是印尼与中国福建省签署的25年供气协议,自2009年起每年提供260万吨液化天然气。

  7月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俄罗斯天然气协会主席瓦列里亚泽夫则透露,俄通过西线管道方案向中国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每1000立方米要比欧洲价格(410美元)高出10至15美元,理由是运输较远。

  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已分别在2007年和2006年与中国签署供气合同不久时,就要求提高合同价格。

  不必担忧行情失控

  然而,对于世界天然气价格会超过油价的预测,国内专家认为“不那么容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能源安全问题专家查道炯介绍,天然气的贸易和运输方式比较复杂,要么通过铺设管道,要么长途运送液化天然气,还需要接收站等设施,买家比较固定,不像石油那样随意转手。这些限制导致天然气自身超额提价并不现实。

  韩晓平说:“天然气不像石油那么容易被炒作,它的上下游通常签署长期合同。”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利用刚刚开始,开发投入虽然十分可观,但资源输出总量相对较大,如果供给相对充足,其市场行情很难超过油价。

  中国需要接受涨价

  “天然气现在属于卖方市场,卖方掌握着定价权和话语权,短期内很难改变。”查道炯认为,中国可能最终还是要适应并且接受提价的事实。

  韩晓平认为,在能源上涨的情况下,中国接受涨价并非坏事。“要让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繁荣”。中国被动接受涨价的局面“并不像我们想像 的那么悲观”。他介绍,中国有望成为富含天然气的国家,因为技术革新使开采变为可能。

  中国采取深井钻探技术,已经在四川发现了大气田。

  据2007年资源评价结果,中国天然气可探明资源量为25万亿立方米,而目前探明率仅为24.6%。如果在勘探、技术、设备方面加大投入,中国或许能够实现天然气的自给自足。韩晓平认为,这能帮助中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谈判中取得话语权。查道炯则认为,中国既然不具备定价权,就应把近期精力集中于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浪费。“即便天然气不依赖进口,也需要在这方面动脑筋。”(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张?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