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美国时装剧里的霓裳战衣

  尽管批评之声不绝于耳,电影版《欲望都市》的最新票房依然轻松达到了1.2亿美元,不过,对于一些年轻女孩来说,谈论这部“老女人的电影”已经有点过时,她们期待的是新一季的《绯闻女孩》??如果说10年前的《欲望都市》开创了美国电视剧里以时装为卖点的先例,现在,展示时尚俨然已成为一种影视潮流。

  对众多以霓裳为战衣,以八卦为精神食粮的女性而言,找齐四个人围坐高级餐厅大声讨论爱情、男人以及性并非难事。但困难的是在这类与闺蜜齐齐“毁人不倦”的场合,如何保持衣着永远紧跟潮流,要掏多少钱才能买得到令人侧目的精致优雅……更要命的是,怎么才能永远那么瘦?

  源自美国的一部又一部电视剧,就成了望梅止渴的那几颗梅子。说起来看起来都是满嘴口水:有被酸的,还有被馋的。

  当霓裳成为战衣

  毫无疑问,当《欲望都市》里面凯莉第N次出现在纽约街头的时候,女性观众第一眼看到的绝对不是剧情,而是她那双价值500美元的高跟鞋和今年最新款的夏奈尔外套,她巧妙地把昂贵的名牌和平易近人的Zara搭配在一起,在不经意间让众多粉丝嗅到了时尚的自我元素。

  现在这群女人走上了大银幕,诸多粉丝愿意忍受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拖沓剧情而坚持到最后,和屏幕上让人眼花缭乱的服饰有着密切关系。早在电影公映前,媒体引领观众讨论的话题便永远是:她们会穿什么?有哪几个大牌赞助商?她们出场时拿的是可以抓在手心上的Prada的信封手袋还是镶嵌着施华洛世奇水晶的艾菲尔铁塔手提包?

  而在10年前,这部红透半个世界的电视剧播出第一季时,几位女主角由于经费紧缺不得不穿着自己的衣服上场。电影首映式不由不让人感慨光阴荏苒,再美丽的华服也掩盖不了女主角们日渐老去的现实。

  相比之下,去年新鲜出炉的《绯闻女孩》则更符合年轻人的欣赏品位。这部讲述美国一群家境富有的青少年的生活??名牌服饰、高级派对以及朋友间的勾心斗角的电视剧,剧情简单得可以:高中生的男欢女爱,加上父母间的恩怨情仇。即使关掉声响,也能明白故事发展,可是观众把目光聚焦在了主角们让人眼花缭乱的服饰展示中。

  相比《欲望都市》,《绯闻女孩》的时装显得更加贴合年轻人的喜好,女主角莎瑞拉衣橱中的相当部分是由Alexander Wang或者Vena Cava组成,这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名牌,也非时装杂志努力推荐的“本季应购”款。莎瑞拉在粉丝们广为传颂的第一集中的造型,相当明确地体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搭配方法:Cheap Monday牛仔裤、Petit Bateau条纹圆领衫外搭古董外套,背的是Coach 包,手里则拎着LV古董箱,在配件上则使用了拉尔夫?劳伦的丝巾和皮带。

  时尚,走过了“欲望都市”年代后,正化身为霓裳战衣,披挂在少女们的身上,迈入“欲望校园”年代。

  当生活成为T台

  相对生活在校园中的美剧粉丝,出入高级写字楼的粉丝们显然对于美剧中的时尚感受更为深刻。毕竟美剧里面还有那些办公室争斗的剧情,配合赏心悦目的时装,简直是寓教于乐的职场仿生课堂。

  这是一个和十年前《欲望都市》播出时不同的年代,鲜有不需要靠自身努力而上位的女性,压力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然而最新版的女性时装剧《女人帮》却说,通往成功的道路艰辛而虚荣。当凯莉在茫茫大都市里面寻找Mr.Big的时候,《女人帮》告诉大家: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Mr.Big。

  剧中同样有四个女人,年纪不算太轻、职位不算太低。衣着光鲜生活有序,尤其是在剧中扮演出版人的刘玉玲,几乎每一次出场都穿着不同的大牌。由于她身材瘦俏,几乎每件衣服都在着意地勾勒着她的线条,看得让人很是期待。

  有整整一集,刘玉玲在和自己的一条Alexander McQueen纠缠不休,这条新晋品牌的围巾承担着新欢旧爱、嫉妒报复炫耀等复杂关系和情绪。这是任何一个大牌在其他时装剧里面都得不到的高级待遇。

  事实上,一条围巾也反映了现代人对于时尚的态度:它不仅仅是衣服、配饰、香氛,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当美剧把T台带入生活,我们也在渐渐地把生活变成T台。

  女性和时装的关系远比自己想像的要密切:一套紧身的晚礼服让人感到自己妩媚动人;一条牛仔裤加上宽松T恤让她们想去浪迹天涯。同样的,一身阿玛尼时装昂然站立在属于自己的办公室窗前,让女性感到:独立自主。

  当时装由于其隐喻被女性接受,美剧带来的时尚的背后,是那种和曼哈顿同步的喜忧。在《女人帮》第一季里面,茱莉特把屡次出轨的丈夫轰上汽车后冷冷地说,“我不是不知道宽容或者其他什么,只是你不值得。”全世界正在电脑前面看视频的女性都在击节叫好。

  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热爱时装而追看美剧的全球女性,因为时装走到一起,却最终变成了生活价值观的同党。她们如同对暗号那样地“SATC”、“CM”,同样对上的是在她们心目中如同生活一样的剧本,以及自己如同T台那样的生活。

  当欲望成为剧本

  一季又一季的时装剧引领着制片方顺着欲望的指路标越走越快。

  当人们质疑凯莉手提鳄鱼皮的Birkin 包,脚踩一双又一双新款的Christian Louboutin高跟鞋,甚至在巴黎Plaza 酒店的套房里身穿范思哲的灰色千层雪纺裙睡大觉,简直让人怀疑她的工作不是写专栏,而是开银行。对此,造型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顾不上考虑凯莉的银行账户,只要造型够精彩就行。

  在欲望的指导下,美剧逐渐变成了活动版的《Vogue》??活色生香、内容淡出。《欲望都市》早期几季的情节还基本忠实于原著小说,满是性生活专栏作家凯莉对纽约都会中各种光怪陆离的情趣话题充满思辨的大讨论,颇有一些深度和见地。

  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说中不经意提起的Fendi手袋和Manolo高跟鞋忽然成了都会女郎生活的热点,纽约的Fendi手袋一夜之间变得要排队购买,其他设计师见状即刻蜂拥而至,小说原作者显然不满后几季偏离她小说方向的剧情发展,然而精明的制作人则利用都市时尚电视剧的全新概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收视高峰。

  不管说是构造童话,还是打造欲望,美国的编剧和时尚推手们在营造着属于成年人的梦想。

  当你穿着阿玛尼时装站在自己的大办公室里,落寞、转身、透过落地玻璃窗俯瞰整个曼哈顿岛被踩在自己Christian Louboutin鞋下时,满足感,怎么都比“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要多那么一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