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大型纺织服装企业今年频现停产

  纺织出口两年紧缩政策松动

  中国经济宏调信风

  在成本高企和国际市场的风雨飘摇中,中国纺织业等低成本制造行业在2008年被推向“有史以来最困难的境地”。不过,随着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已经持续两年的出口紧缩政策正渐渐松动。

  退税政策有望本月出台

  昨天有消息人士透露,粘胶纤维出口退税会出现巨幅调整,预计将于7月中下旬公布。“上调可能将达到10个百分点,从目前的5%上调到15%”。尽管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待权威部门公布,但令人吃惊的调整幅度已经足以让不少纺织企业雀跃。市场传言中,大多数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个百分点。

  作为一种化纤原料,粘胶纤维在纺织服装制造中用途广泛。由于属于“两高一资”产品(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在去年7月的出口退税调整中,其退税率被下调5个百分点。而此次预计回调,似乎成为纺织行业艰难处境的注脚。

  中国自2006年起多次下调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以削减高额贸易顺差,并推动企业产业升级。2007年7月1日起,服装出口退税的税率由13%降为11%。但退税下调对微利的纺织品出口犹如雪上加霜。

  成本重压下企业不敢接单

  据统计,目前,中国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利润率仅有0.62%。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转型阵痛”往往攸关生死。

  “现在老外都是中国通,比我们还内行。”余卫强的困境在绍兴颇有代表性,他经营的服装制造公司主要从事对美服装出口,但是,在内部成本明显上升的情况下,他提价的愿望却是一厢情愿。“涨价要看客户是否同意,所以我们有的订单不敢接,怕赔钱”。

  身处困境的不仅是中小企业,今年4月初,赫赫有名的山东樱花纺织因资金链断裂被兼并给行业带来极大的震动,此后,山东莱芜银河纺织近期已经停产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来自第一纺织网的数据显示,在其选取的12家大型纺织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棉纺织行业投资在今年一季度也首次出现负增长。

  扶持政策不违背产业升级

  目前,各界对于政策调整仍存分歧。一方面,协会游说早已展开,他们表示上调出口退税率有利于纺企降低出口成本;另一方面,人们担心出口退税率上调会保护一大部分盈利水平低的企业,是一种历史的倒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后一种情况也正是决策层的顾虑所在。“其实早在今年3月,各部委的调研就已经展开”。

  对此,行业观察家汪前进认为,出台扶持政策并不与产业升级相违背。“政策出台是根据外部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加速升值、通货膨胀加剧等是此前政策语境下没有预期到的。而在日益严峻的环境下,企业已经没有能力独立应对产业升级”。另一方面,纺织服装行业有2000万就业人口,一旦纺织服装企业大面积倒闭,对社会稳定也会造成较大影响。

  统计显示,出口退税率上调将让纺织业增加约132.29亿元的净利润。 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