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的电器:全球化的第一步?

  半个月来的持续阴雨与凉夏让中国所有空调公司都愁眉不展。不过现在,美的有了一个开心的理由。

  7月2日,美的电器与开利亚洲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签约庆典。双方将合资建立佛山市美的开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其中美的电器出资1.2亿元,持有60%股份,开利亚洲出资0.8亿元,持有40%的股份。新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将由美的方面员工出任,两位副总裁由开利方面出任。

  此举标志着,随着与跨国公司资本合作不断加深,曾经作为中国制造业象征的“工厂公司”迎来了一个新阶段。

  “这是OEM模式的深化和巨大飞跃。”美的电器CEO方洪波告诉《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周刊》。OEM只是一种简单的契约关系,双方通过订单对彼此进行规范,而类似美的开利这样的投资建厂模式则更加紧密地将双方捆绑在一起。

  开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2007年销售收入146亿美元,其母公司UTC(联合技术公司)在全球500强中排名120位左右。

  美的公司是中国排名前三的空调厂商之一,在供应链、管理和制造体系方面独具优势,其为开利空调代工制造已有8年历史。除了美的,中国另外一家空调制造商格力也为开利进行代工。但现在,相比竞争对手,美的与开利显然有了更亲近的关系。在签约仪式上,开利空调全球CEO戴杰儒(Geraud Darnis)明确表示,今后跟格力之间的合作将逐步减少,最终将在华所有OEM项目都交到美的手中。

  “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上是非常谨慎的,这就是为什么跟美的合作8年才最终签下这么重要的协议的原因。”戴杰儒表示。他评价他的中国伙伴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公司。他自己第一次听说美的电器时,正在新加坡担任开利亚洲区总裁。而美的在这几年时间里成长飞快。

  新公司将于2008年底投产,第一年产量预计将在150万台左右,第二年计划增产至200万台。方洪波介绍,合资工厂生产的品牌全部为开利品牌,所有产品都将销往海外市场,尤以欧洲、东南亚市场为主。目前开利在全球每年的空调销量为1100万台,新工厂产能将占到开利全球空调产能的15%-20%。

  新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变频空调和多联机商用空调,每年的订单金额接近50亿元。不过,上述合资尚需中国外贸部门批准,新公司实际运营最快要等到2008年底,2008年对美的公司盈利不会产生影响。

  中金公司分析称,在空调业整体受凉夏影响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仍维持对美的的推荐评级。因为合资将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出口订单、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进一步强化商业空调技术占有和制造能力,并提高了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为公司全球化战略提供良好铺垫。

  “我们在海外的市场策略以参与为主,通过制造业优势参与世界竞争,不会用自主品牌盲目强攻海外市场。同时,在国内市场,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技术、最强大的品牌塑造能力把美的品牌推向前沿。”方洪波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杰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