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后G8时代 世界将改变什么

  7月9日,是东京八国首脑峰会的最后一天,热闹的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又将恢复平静,被寄以厚望的G8终于得以脱身,而作为东道主的日本最大的成就可能在于使本年度的会议规模创下了新的记录,除了例行的八国集团,日本还邀请了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14个国家的领导人,除此之外,就是日本的节能技术和环保装备大放异彩。


  在为期的三天的时间里,22位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就油价飙升,粮食价格增长,气候变化,朝鲜伊朗等问题举行多方或双方会谈,而G8扩充也在讨论之列。

  装点大于实效 全球问题,能解决吗

  气候变化是八国峰会上最为关注的问题,八国首脑共同宣布,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一半,宣称世界将“走向低碳社会”;但并没有具体说明是以目前的水平还是1990年的水平作为基点,并拒绝为此设定一个短期的目标。

  7月9日《国际先驱论坛报》(法)一篇题为“2050年八国承诺减排过半”的文章里称,该宣言“已经错失了时机,忽视了消减排放的迫切性”,而这个没有具体规定的宣言对美国这些二氧化碳的制造大国来说,没有实际的约束力。该报还称,只能期待2009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另一个关于环境问题的会议。

  对于粮食安全,领导人说,他们“深切关注陡峭上升的食品价格”,称这可能会导致“以百万计人陷入贫困之中”,除表示担忧外,没有任何实际可行的决定和措施;对于全球经济,领导人虽然承认金融市场面临“严重的紧缩”,但是“依然充满自信”;对非洲的援助,他们同意监测各自的援助进程,这令布什喜出望外,之前他曾报怨其他国家没有达到2005年许诺的到2010年对非援助加倍的阶段目标,但是援助非洲往往又掺杂太多的政治筹码。

  7月8日美国《基督教箴言报》网站上一篇题为“炮火下的攻击的八国峰会”,称峰会上的问题虽然都是重要的也是紧迫的,但是“找到正确的前进道路是棘手的”,八国峰会在全世界的批评声中,艰难的寻找解决全球问题的钥匙,结果发现自己却是问题的制造者,难以狠心对自己“动刀子”。

  忽略了什么

  法国总统提出的扩大八国集团的建议最终因为美国、日本几个国家的掣肘而不了了之,只决定了在某些议题上可实施“个别扩大会议”。萨科齐在7月8日会后对记者说,“五个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在下次首脑会议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国家领导人将被邀请参加明年在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而在之前萨科齐在7月5日的人民运动联盟会议上表示,“我认为,世界最大的问题,继续只由八国来解决,而把有13亿人口的中国忘掉,又把有10亿人口的印度排除在外,是不明智的。”

  7月8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名为“八国集团扩大的关键何在”的文章中一阵见血的指出,美国、日本阻止八国集团扩大的原因在于美国和日本都“怀有私心”,称如果扩大组织而将中、印、巴西、墨等国纳入,这些国家与俄国的关系可能较与美国的关系更近,美国何必要扩大组织,“那岂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而日本作为亚洲在八国集团中的代表不想让中国的声音该国自己。《印度时报》称“如果八国集团想要更有效地对应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那就别无选择,只能扩大。”

  后G8时代到来

  世界上最重要的首脑会议渐渐失去它的光环,给自己戴上了保守的“紧箍咒”,想以此为筹码,即可炫耀于世界,又可控制其他发展中国家,八国首脑会议的实际作用越来越有限,而象征性的意义也越大,从这次峰会的成果就可以看出,解决全球问题的宣言犹如美丽的“气泡”,这些都宣示着后G8时代到来了,将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排除出去而试图解决全球问题等于缘木求鱼。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