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开发商担忧:荷兰村重建或拉低沈阳房价

  荷兰村是不幸的,华丽的建筑群在风雨中苦等了六年;荷兰村又是幸运的,它总是能吸引开发商的目光。

  记者近日从于洪区政府获悉,在与碧桂园签订了合作性框架协议后,沈阳市政府已责成沈阳市土地储备中心做初步的开发计划书,当地政府还将成立项目办公室助力碧桂园开发荷兰村。

专家坦言,在政府支持下,重建应该不是问题,但沈阳的开发商们却在为政府即将除掉伤疤高兴的同时,为沈阳的房价担忧起来。

  本地开发商望而却步

  6月26日,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在香港会见沈阳市市长李英杰时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参与荷兰村的开发建设,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随后,碧桂园集团与沈阳市于洪区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沈阳市政府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争取处理好荷兰村的收尾工作,此后碧桂园将进入实质性摸底阶段。

  相信这一次,沈阳市政府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随着重建工作的启动,当年风光无限的荷兰村和富豪杨斌又会被人们频频提及,但杨斌的种种行为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尴尬,或许将被渐渐淡忘。

  据了解,在杨斌入狱之后,沈阳市政府为荷兰村寻找下家的传闻一直未断过。

  2004年2月,香港多福控股向香港证监会及债权人提出准备接管欧亚农业,并上报沈阳市政府,但该重组计划因遭杨斌拒绝而告吹。

  2004年6月,沈阳政府对外表示出“荷兰村的善后处理结果并不明朗”的态度后,传出台湾“钨钢大王”廖万隆欲砸50亿接盘搞个“城中城”的消息。廖万隆当时坦言,在杨斌案子尚未判定时他就已经开始与相关方面进行接触了,也认为荷兰村 “可能是个好标的”,但最后“接盘”仍然没有下文,荷兰村与富豪的故事没能续写。

  “相信许多开发商都看着这片地。”沈阳远洋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刘晓愚在沈阳房地产行业打拼多年,他直言:“想收购荷兰村的开发商肯定不少,随着城市开发的推进,荷兰村所在的地段比以前更有优势,而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也一直在推这个项目。但是沈阳的本地开发商都不想去碰,因为这块地的关系网太复杂了。”刘晓愚认为这已经不是秘密了:“本地的开发商没有实力和精力去重建,再说杨斌的大起大落让其他开发商有了心理上的阴影。”

  重建喜忧参半

  “听到碧桂园将参与荷兰村重建的消息时,说实话我挺高兴的。”刘晓愚告诉记者,“毕竟看着那么大的项目荒废着太可惜,同时也为政府即将除去一块心病而高兴。”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亚臣也认为,荷兰村荒废了六年,早已是沈阳市的一个大疮疤,重建或者续建迫在眉睫,而单纯靠政府的力量来解决实在困难。

  欢迎碧桂园到来的还有荷兰村的居民们。现在住在“人少楼多”的荷兰村,户主孟先生觉得心里没底,总觉得是个事。他告诉记者,如果碧桂园能够进来,他相信自己的房子肯定升值,房屋的属性也能有个说法,“那么这么多年的担心也总算没白费”。就连曾在威尼斯水上乐园酒店举办过婚礼的杜小姐都觉得,一个能同时容纳4场60桌婚礼的酒店实在太美了,只是荒凉的环境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她希望荷兰村能够快点重建,不然看着让人心疼。

  于是,财力、物力都具备的碧桂园的适时出现,了却了众人心愿,落个皆大欢喜。

  然而好消息的背后是沈阳本地开发商的担忧。

  “对于周边的开发商来说,这是个可怕的消息。”刘晓愚直言,碧桂园进入沈阳后,一直扮演着打乱沈阳房价的角色。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抱怨道,碧桂园在沈阳刚刚开盘的一个楼盘,打破了附近开发商苦心经营的价位,将那个区拉低了一个档次。他笑着说,“如果碧桂园换成是万科,我会更高兴。”

  两位开发商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2008年6月15日,碧桂园首个东北区域项目??沈阳碧桂园开盘,双拼别墅5300元/平方米起,联体别墅4300元/平方米起。由于别墅的价格与市区洋房的价格相当,该项目开盘首日就有约9成的单位被认购。碧桂园也毫不掩饰其“物美价廉”的方针,并高调宣布其“地产沃尔玛”的战略。

  当年杨斌和荷兰村在沈阳是何等风光,上述开发商回忆,沈阳电视台、报纸上到处都是荷兰村大篇幅的广告,“欢迎入驻荷兰村!”的广告语随处可见。荷兰村虽然后来沦落成一个大烂尾,却也成了无人不知的楼盘,碧桂园接盘后,根本不用担心知名度的问题。

  “碧桂园的实力和名声摆在这儿,拿地等成本都要大大低于中小开发商。”一位开发商对这种不公平发起了牢骚。刘晓愚也认为,如果荷兰村能成为碧桂园在沈阳的第5个楼盘,必将利用其价格优势宣传。而目前于洪区的地价已经和6年前不同,万科等大开发商也都在周边开发了新盘,如果碧桂园重建成功,预计将以3800~3900元左右的价位推出。

  “这儿地理位置和价格上的优势肯定是有的”,一位开发商笑着说。“到时候我们就尽量和碧桂园错开开盘时间,这是惟一的办法。”

  销售前景被看好

  当年的建筑成本和现在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对于碧桂园将投资25亿美元重建荷兰村,沈阳开发商大呼“足够了”。

  沈阳建筑设计院一位李姓工程师表示,从荷兰村本身建筑来看,建筑地基的不可更改性决定荷兰村续建的可行性比较大,如果施工到位,半截工程的质量仍然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房地产学系系主任张沈生告诉记者,2001年左右荷兰村的总资产大约为40亿~50亿元,尽管沈阳近年来土地增值幅度很大,但碧桂园预期的25亿美元投资还是够的,况且目前开发商多是以分期、滚动开发的形式收回成本,边投入边产出。

  另据了解,从地理位置看,荷兰村所在地于洪区的房价低于紧邻的皇姑区。目前来看,皇姑区的楼盘根本不愁出手,于洪区的市场未来应该也比较活跃。就连觉得“碧桂园来了有些可怕”的开发商也直言,荷兰村虽然关系复杂,有过坎坷的过去,但是如果能有碧桂园这样的开发商进入,有杨国强这样的富豪续写故事,相信重建后的荷兰村销售不是问题。另外,也有开发商认为荷兰村或将改名,全新登场。

  碧桂园暂时“失声”

  说到这25亿美元投资,开发商有自己的看法。刘晓愚说,钢筋、水泥、人力成本最近两年才出现近半涨幅,荷兰村修建多年,因此现在看荷兰村的建筑成本并不高,需要付出较多的可能是负债成本。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房地产学系系主任张沈生也认为,如果说碧桂园重建荷兰村存在阻碍,一是土地问题、二是债务问题,但是目前看来土地是首要问题。

  在消息被报道出来之前,欧亚实业和荷兰村目前的管理者都没得到沈阳市政府的通知。如今,人们普遍认为于洪区政府与碧桂园签订了框架协议后,应该换成荷兰村和碧桂园之间的接触。但业界猜测,荷兰村或许要通过政府宣布企业破产的方式来清算。

  几位在沈阳房地产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士一致认为,只要政府支持,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张沈生个人认为,虽然土地性质的问题并非沈阳市政府说了就能算,但是碧桂园出资重建,政府出于招商引资的考虑必定会给出相应的优惠,土地问题上也将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然而问题的另一个焦点是,碧桂园在参与荷兰村重建的消息后就已经“失声”。沈阳碧桂园媒介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公司方面确实还没有新的动态,原因在于荷兰村的摊子太大,遗留问题太多,相信不是一两天甚至一两个星期可以清算完的。她认为公司也许在一两个月内会给出重建方案,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新的进展。而于洪区政府外宣官员也持同样看法:荷兰村的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有结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