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公路大王刘根山被拘 曾被称为“中国首富”

  曾被冠以"中国首富"之名 沪公路大王刘根山被拘

  经记者多方证实,上海茂盛集团董事长、“公路大王”刘根山已因经济犯罪问题被上海警方拘留。有关人士透露,早在数周之前,刘氏已被要求协助调查,据称,刘根山涉嫌诈骗巨额资金,涉案金额高达43亿元。

  

  生于上海的刘根山与福禧集团总裁张荣坤熟识,张荣坤后来也被称作上海“公路大王”。

  曾被冠以“中国首富”之名

  51岁的刘根山出生于上海杨浦区,起家时曾与周正毅有过生意上的合作。18年前的1990年,从北京通县交通局下海的刘氏,回上海做了一段“个体户”后,开始在香港做贸易。1991年,刘氏的香港茂盛国际集团杀回上海市场,成立上海茂盛企业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1997年在上海销售额前100家的房地产公司中,刘的茂盛房地产有限公司排名第13位。

  2000年,“老公路”出身的刘根山,联合上海市城建集团、建工集团共同投资的上海市高速公路项目顺利中标,并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由刘氏当年成立的茂盛集团控股,于2001年底至2003年相继投入运营。

  由此,他的“公路大王”的名号广为人知。至今为止,为茂盛集团控制或曾经参与的高速公路项目,有上海的“沪青平”、“沪嘉浏”、“同三”、“南环”,浙江的“宁波绕城”、“北仑港”和“甬金”等八条,总里程达900公里以上。

  除了公路项目,茂盛集团在上海地产方面手笔颇大,开发了包括“大唐盛世花园”等房地产项目逾70万平方米,公司在上海城乡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2003年,刘氏在香港以11.3亿港元购买了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更名为“茂盛控股”,准备将自己在内地的公路资产放进上市公司,但因为政策上的障碍未得成功。

  2004年是刘根山的鼎盛之年,在2004年度胡润中国百富榜排名中,他位列第36位,资产达21亿元。身兼上海茂盛集团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茂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刘根山,还曾一度被冠以“中国首富”之名。

  举报信牵出资金危机

  2005年初,一封寄往香港廉政公署的举报信内容被公开,令刘根山旗下公司资金问题被各方广为关注。

  举报信中说,上海茂盛将修建大陆高速公路的项目贷款资金近30亿元人民币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手段,转移到境外,其中一部分资金收购了本已停牌的香港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将其改名为茂盛控股。

  举报信上说,上海茂盛转移项目资金的做法,导致其在大陆的贷款建设项目如上海、宁波的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因缺少资金已陷于停工。

  在整个银贷收紧的大环境下,刘以及茂盛集团受到来自各大银行、银监部门和上海警方经侦部门的轮番调查。茂盛集团本已趋紧的资金链接近崩溃,被迫出卖资产维持运转。刘根山怀疑这封信是他妹夫郭应嘉所写,由此家族成员之间相互怀疑,也为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该公司的内情创造条件。

  与张恩照案牵扯

  与周正毅不同,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已经拥有亿万家资的刘根山,一直保持相对低调。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刘根山从来不张扬自己在政界的关系,但他在政界实际上人脉很广,交往颇深。对此,一名法律界人士近日表示,类似这种公路以及地产界巨头认识高官是“很正常”的事情,“你看张荣坤,认识多少高层官员!”

  可查的资料显示,2005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恩照突然去职,随即被爆出受贿400余万元的丑闻,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当年3月31日,有公开消息称,张恩照专案人员抄查了上海茂盛集团的财务档案。当时因对行贿罪处罚的法律不完善,刘根山与茂盛集团逃过刑责。

  接近侦查部门的人士说,此次刘的被拘,案由是“骗贷”。估计随着调查的深入,会有不少新的犯罪事实被揭示。

  “以刘在上海政商两界的十数年经营,远比周正毅大方的出手,如果他开口,对上海政坛的震动可知。”上海司法系统一高层对记者称,“刘在里面交代了很多以往的事情。” 据《东方早报》《财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山 | 张荣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