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综述:发展中八国集团敲定十年发展蓝图

  7月8日,为期一天的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吉隆坡闭幕,会议通过了《吉隆坡宣言》,并批准了发展中八国集团今后十年发展的路线图。新华社记者熊平摄

  新华网吉隆坡7月9日电 综述:发展中八国集团敲定十年发展蓝图

  记者 熊平

  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8日在吉隆坡结束。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通过创新合作迎接挑战”,除了讨论发展中八国集团自身发展以及在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外,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制定了旨在扩大彼此间贸易合作的十年发展“路线图”。


  “路线图”明确了发展中八国集团在今后十年加强经济合作的框架、方向、原则、目标以及有关行动计划。其远景目标是,希望发展中八国集团积极开展社会经济合作,通过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在十年之后使各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取得显著发展。

  具体目标为,至2018年,发展中八国集团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总合,至少要达到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20%至25%;所有贸易便利措施以及贸易合作政策和计划等要准备执行,包括海关合作等;工业、投资、农业、能源、旅游等各行业的工作小组都应当健全。“路线图”强调,发展中八国集团各成员国需制定创新战略、政策和措施,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以实现这些目标。

  “路线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08年至2013年期间,发展中八国集团要尽早批准优惠关税协议以及简化海关和签证手续等协议。到2012年,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达到1715亿美元,占其预计对外贸易总额17000亿美元的5%至10%。

  2013年至2018年,各成员国之间的年贸易额达到5175亿美元,占其预计对外贸易总额25000亿美元的15%至20%。

  7月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当天,为期一天的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吉隆坡闭幕,会议通过了《吉隆坡宣言》,并批准了发展中八国集团今后十年发展的路线图。新华社记者熊平摄

  “路线图”还在贸易、投资、旅游、金融、运输、能源及矿产、科技、电信、农林业、国际事务合作等14个领域拟订了主要合作计划。在贸易领域,发展中八国集团将重点推动优惠关税协议的全面实施;在能源领域,将建立能源数据库,开展能源优化使用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经验交流,并在有关国际会议上加强合作;在农林业领域,将开展食品和农业生产技术的合作开发与研究,减少食品及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粮食生产,减少进口。

  发展中八国集团表示,尽管该集团规模不大,却有着丰富的土地等自然资源以及人力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各成员国能够积极合作,发展中八国集团必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发展中八国集团成立于1997年,又称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成员国包括埃及、伊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总部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