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陈志武:政府征税的权力不受约束 严重威胁企业生存

  搜狐财经讯 2008年7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

以下为陈志武教授的演讲。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一个话题是政府改制,环境成本的增加,标志着公民社会绿色意识的提高,老百姓对自己的周围环境,空气质量变得非常敏感,我们对自己生存权利,绿色权利的保护,请周其仁先生和陈志武先生,政府在这方面的成本,具体的效益和成本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这方面和世界上的差异。

  陈志武:因为我不是研究公共管理的,所以对体制改革没有很细的看法,但是有一个总的看法就是我一听到国内媒体或者官方的讨论中一谈到体制改革的问题,就有点怕。为什么怕呢?因为在现在民主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所有这些体制改革都变成了把一些单位的名字从局改成部或者从部改成委,从原来叫做部的名字改成监管委员会,好像把它改成监管委员会以后,它的机构本质和权利就被缩小,就像我们知道那样,全国人大常委会不同的专业委员会,并没有定期地或者经常地对不同的政府部门的权限是不是按照原来的利益去做,还是在不断地不受约束地扩张。

  所以在大的框架没有太多的变化情况下,原来叫什么名字就叫什么名字。到最后换了一个名字,当然官的位置又高了一些,除了这个以外,权力和权力扩张这些方面是不是能够有实质性的变化,这个总之是一个问号。比如今年年初我做过一些计算,像原来乾隆中期的时候,1766年朝廷一年的财政收入,开支差不多是205万个北京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到去年全国国家财政的收入不是说开支,就相当于3.7亿城镇居民的收入,12.7亿农民一年的收入,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有一些开支的增加和现在的政府,现在的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国防、警察,那么多的法制和社会福利相对250年前的中国来说,现在的政府确确实实在很多方面做的事,提供的服务比原来多了很多,这是不是意味着为了支持政府的开支,让政府一年控制财政收入可以高到3.7个亿城镇居民的收入或者是12.7亿农民一年的收入。

  这些方面,政府的权力特别是征税的权力,继续不受制约的膨胀,这也涉及到企业的生存问题,企业生存问题很重要的挑战来自于政府的管制还有征税的权力都受到制约,比如最近讨论的跟这个很有关系的话题,企业工资条例,这个是劳动部推出新的法规,新的法规如果按照现在的版本的话,最后会是什么,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的员工没有跟资方有集体的关于工资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你这个公司一年的工资开支就不能够算成税前的开支,而是算成收入的一部分。这样一来,本质上没有为他们认可的谈判和签协议的话,最后你的工资必须为花出的工资再要交25%的企业税。因为有的条款很模糊,任何一个原因去抱怨,去劳动部体系去抱怨的话,这就构成劳动部的人去调查你的企业,最后决定你工资开支25%的税要额外再交,很有可能跟新的劳动法一起,逼着更多的企业要关门。谢谢!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