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其仁:民间组织对抗震救灾的作用非常大

  搜狐财经讯 2008年7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以下为周其仁教授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周其仁教授,因为周教授一直是提倡从生活中去观察,我今天也看到一个现象,想请周教授解释一下,我知道几十年前有一个陕西农村出来一个孩子,很穷,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也做出很大的贡献。这个人就是坐在旁边的张教授。我们知道过去30年,经济快速发展另外一面就是断链,社会的贫富差距和东部和西部的差距。今天我在进入光华门口的时候,看到光华正在做一个项目,针对陕西地区的EDP项目,主要是光华地方出钱把陕西贫苦地区的教育,一些孩子给带过来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培养他们的经济学和其他教育方面的能力,这是一个现象。我想请周教授给解释一下,像陕西的张教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现在在光华,通过EDP项目,回馈西部的力量,这种行为怎么扩大化,持续化,变成越来越多的消除分解和消除断裂的现象。第二,怎么能够有更多的人就像茅教授一样,能身体力行地去做出很多帮助贫困地区消除贫困的事情。

  周其仁:我是主张经济研究基于可观察的现象,但是这个现象要观察得非常仔细,我有很多新闻记者的朋友,经常跟他们交换意见,我说像做经济研究的方法跟你们很像,关心故事,关心发生的事情,但是也有些差别。你们关心新奇的事情,我关心多少年不变的事情,我不关心新起来的事情,当然你们观察的现象我也感兴趣,因为过去有中国很多地方,一个故事,一个真实情况搞清楚很困难,我通常不会用别人讲给我听的故事来做经济研究,这是我的一个很保守的做法。当然你讲到的现象,我大概听懂了,如果说过去还有张维迎可以从陕北山村里出来,你的意思说现在这种机会是减少了,所以你用了一个词叫断链,是我们国家一些社会学家用的词,这个社会的机会跟底层之间好像完全脱开了是这个意思。

  张维迎我当然知道,我已经讲了,他是从陕北村庄里出来,成为全国知名的商学院的院长,北大校长助理,知名的经济学家,这也反映了中国财富知识的上升。但是张维迎上学期间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时期,证明改革开放是有这个机会的。

  中国经济报记者:过去有这样的现象,现在张维迎通过EDP的项目,对中西部的扶植也好或者公益活动也好,缩短这个差距。这种行为怎么能够让它扩大化,经常化。

  周其仁:过去张维迎这种行为过去叫不忘本,这是非常好的行为,我出生于乡村,我成功以后不忘乡村,这是非常好的。其实人有侧隐之心,人类的感情里就包含这个东西,他会自发产生,这条同意你,不要把缩小差距,增加社会的和谐,完全看成只有政府才能干的事情,是政府和社会都可以干的事情,要扩大民间的参与这些工作。你看这次四川地震,中央政府的救援非常重要,民间自发地救援也非常重要,一个事情如果难度很大,应该动员更多的力量做才对,我不太同意经济学理论当中一种理论说只要是所谓公众的事情才只有政府的才能做的事情,这个理论都是错的,用在发展中国家更是错,我们需要动员的资源,跟解决的任务相比差别很大。还有在座的茅于轼老师,多少年就是在农村地区进行小额自助贷款实验,这也是我为什么非常尊重茅老师一个非常大的原因,不光经济学逻辑非常清楚,关键他亲自做这个事情,跟其他同道一起合作举办保姆训练学校,让农村进城的孩子有一个受到较好训练的机会,这些活动不是政府的活动,不是任命国家机关,任命部长、司长才能做,也不一定动员税收资源才能做,这个话题我的看法是这样,可以扩大民间参与非官方参与,跟官方缩小差距努力,收入再分配放在一个平台上考虑,这样的话,可能更加独立一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