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中国与G8的理想距离在哪里

  八国峰会正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从非洲发展到气候变化,从其自身的扩容到核不扩散问题,面对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国际油价与粮价持续高企,无论G8体制如何地华丽、如何地贵族,只怕也不能独自在稳定全球经济中作出漂亮的转身。


  这个时代已经不是1975年那个工业化的年代,靠7个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组成“富人俱乐部”,来一次优雅的“炉边闲谈”就能搞定因“石油危机”和“美元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现今的温室气体减排、粮食供应短缺与石油价格高企等全球性问题,G8已是“无才可去补苍天”,而世界多极化格局的潜台词是少了谁都有不灵光的时候,因此现在G8的老贵族少不得要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扪虱谈兵”,并且也少不得要与非洲的穷哥们就发展与援助“坐而论道”。

  本届八国峰会,作为主席国的日本,邀请了14个非八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与会,这是八国峰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今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八国首脑同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和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这是2003年以来,中国领导人第5次出现在这一重要国际舞台,参与讨论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等重大问题。

  此次八国峰会,呈现许多不可忽视的中国因素:峰会开幕前的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与美国总统布什双双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气候变化对策上,美国强调需要中印等新兴国家共同参与,中国等国则要求工业国家首先承担责任,美、中两国也许是气候变化对策能否达成共识的关键;在粮食问题上,中国已向世界表明,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养活十几亿人民,中国在尽力“对全球食品保障作出最大贡献”,在昨日出席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亦驳斥了所谓粮价上涨“发展中大国责任论”,认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事实上,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在全球化进程中,仅凭八国集团正式成员的力量,非但难以为世界性难题找到出路,就连独善其身也已不可能。亦因此,关于中国、印度等加入G8的呼声,从上届德国海利根达姆峰会一直喊到北海道洞爷湖的今天。

  纵然如此,G8从“富人俱乐部”到“世界主要权力组织”,仍然是旧瓶难以装入新酒,G8体制对主导世界格局权力的迷恋,使其难以走出“说得很多,做得很少”的自我规定。日本强烈反对八国集团扩容,主要原因是担心“日本作为八国俱乐部唯一亚洲国家的地位将不复存在,而且主办八国峰会的机会会减少,对世界的影响力也会缩水”,同时日本亦希望以G8峰会为跳板,冀此为自己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开道。而美国则担心扩容使权力重心削弱,讨论趋于分散,峰会丧失凝聚力。

  有力量的新兴经济势力徘徊于G8之外,亦不失于世界多极化格局的一个有利视角。中国作为全球性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无论是G8,还是国际其它任何权力组织,想对其巨大的存在视而不见几无可能,而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应有其独立的价值观与独特的代言身份,即不放弃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与不放弃为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言。由此来看,“新酒”在“旧瓶”体制外不可或缺的对话身份,亦不失为中国对G8明智的观察与选择,也不失为中国与G8的理想距离。作者:晓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