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国企6700亿资产寻求合作

  重庆国企近日提供多达6700亿元可供合作的资产对外合作,该市还确定了国企开放的三个“一律”原则,拉开了重庆国资与全球经济对接的帷幕。

  重庆市7月4日邀请国内31家知名中央企业赴渝召开 “中国知名国企重庆投资发展研讨会”,会后,该市国企、国资委与部分赴会央企签署了总投资为508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

  不过另有相关计划性投资并未计入该投资总额,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尹家绪在该会议上称,未来几年可能累计在渝投资400亿元,其中280亿元将投资于汽车领域,支持重庆市打造“中国汽摩之都”。

  “央企代表国家竞争力,拥有超过15万亿元的庞大资产,有20家成为世界500强,重庆期待更多的央企进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该研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央企在渝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税收占20%左右,职工人数占全市的十分之一。

  三个“一律”加大开放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一份该研讨会的《重庆市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手册》(下称《手册》)称,重庆市国企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创造了广阔的空间,目前重庆国企可提供合作的资产已达6700亿元,可以合作的领域涵盖基础设施、金融、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众多产业。

  自2003年以来的这5年中,该市国资总量快速增长,到2007年末,该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达到5850亿元和1585亿元,比2003年增长225%和322%。目前,重庆市的国资总量列全国第6位。

  这份《手册》称,“重庆市目前已把提高开放度作为推动当地国企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战略来抓。对竞争性领域内的国企,一律对外开放;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产业,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一律对外开放;地方金融企业,法律法规内的,一律对外开放。”

  该市规划到2012年,再引入20家世界500强和20家国内知名企业,使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年利润350亿元以上。

  项目融资多于股权合作

  《手册》显示,本次重庆市国资委推出了重钢集团、重庆能源集团等21家市属重点国企的招商引资项目,这92个项目的总金额为1268.2亿元,内容涵盖土地出让、旅游、电站、水利、物流、金融等多个方面。

  不过,这些项目多数为项目的合资、合作,涉及该市重点国企本身的股权合作,仅有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出售20%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重庆市三峡库区产业信用担保公司“恳请中国三峡总公司入股10亿元”两个项目。

  不过,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该会议上称,该市有意将重钢集团与宝钢、攀钢等国内大型钢铁集团进行并购重组。“重庆国企对央企的大门是敞开的。”黄奇帆在向来自国内的31家中央企业介绍重庆的投资优势后,用这句话作了结尾。

  王鸿举称,该市对央企赴渝投资“有求必应,有约必见”。

  重庆市本月还将举办一个“跨国公司投资重庆经贸洽谈会”,目前还无法确认届时重庆市国资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开放性举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