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以“厦门模式”为指标测评城镇生态文明

  中央编译局、《求是》杂志联合调研组:

  随着厦门PX(二甲苯)项目搬迁至漳州续建,中央编译局与《求是》杂志以厦门为范本,制定了一套生态文明(城镇)指标体系,下半年将以此在一些城市进行生态文明试点测评。

  8日,中共中央编译局、《求是》杂志社联合调研组组长杨金海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厦门的实践”课题成果发布会上称,厦门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验创造了一种“厦门发展模式”。

  杨金海对这种模式的提炼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国际市场为依托,以新型工业为支柱,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以城市建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政府依法调控、市场有序运作、公民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展模式。

  关于厦门的生态环境,厦门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厦门的二氧化硫削减量就已经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总量,而且去年的削减量占到了全省的73%。

  “一个总投资800多亿元的项目最终尊重民意搬迁,政府和民众若没有强烈的生态文明意识,就不会发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表示,厦门PX项目事件反映了政府与公民都有非常强烈的民主意识,表明了双方能在法制框架下平静、合作地处理问题的法制意识。“这些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地方性经验。”

  中央编译局、《求是》杂志社和厦门市委、市政府联合课题组依据“厦门发展模式”,并吸收全国文明城市评价体系、生态城市评价体系,原创性设计了生态文明建设(城镇)指标体系。

  据谢海生介绍,该指标体系共包括政府绿色采购率、环境指标是否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等30个指标。

  “接下去,我们将向全国推广这个指标体系。”俞可平向本报表示,届时将会成立相对的研究机构,选择几个试点城市进行生态文明的测评,通过鼓励先进以达到在全国制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舆论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可平 | 杨金海 | 谢海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