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或突破3000亿美元

  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7969.6亿美元,前五个月新增外汇储备2687亿美元,如果6月份保持前五个月的平均增速,则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或可达3224亿美元。

  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明显快于以往,前五个月增长已经达到2687亿美元,去年同期增长2263亿美元,同比多增18.7%。

  相比去年月均增速为385亿美元,今年前五个月外汇储备平均增速达到537亿美元,其中,4月份外汇储备增长达745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5月份增速有所回落,增长403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数据,前五个月贸易顺差和新增FDI(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780.3亿美元和427.78亿美元,同期新增外汇储备与两者之差达到1479.03亿美元。

  现有的很多“热钱”估算框架多以“外汇储备?贸易顺差?新增FDI”为基础,之后再考虑外汇储备转移到中投公司、商业银行以外汇缴纳存款准备金、外汇掉期交易以及汇率变动等各种因素。

  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以国际收支平衡表为基础,估算了“热钱”的规模。结果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前五个月“热钱”规模分别为810亿美元、400亿美元、700亿美元和510亿美元。

  王庆将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其他投资”中的项目分为境外主体和境内主体两部分。他认为,其中境内机构的资金流出和流入更多是受到政策的影响,监管部门也相对容易监管,因此不能将其归入“热钱”一类,而境外机构的资金流入计入“热钱”。扣除其中通过QFII流入的资金,减去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带来的资本流入,再加上经过汇率变动调整后的“错误与遗漏”项下的资本流入,得出上述结果。

  不过,王庆的算法并没有对贸易项下和FDI项下可能存在的异常资金进行估算,而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借道这两个项目进来的资金规模不可小觑。

  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贸易项下外汇净流入的情况更加突出,尽管前五个月的贸易顺差同比是下降的,但货物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却同比增长了很多。

  7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共同发布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决定自本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

  外汇局称,此举将进一步完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真实性审核手段,有利于改善我国对外贸易环境,规范货物贸易项下外汇资金流入和流出,解决出口与其收结汇背离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