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锦涛: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胡锦涛在“8+5”会议上建议,各国应推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综合新华社报道

  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8+5”会议),以及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8+8”会议),9日先后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

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这两次会议,并就粮食、能源与气候等议题阐述了原则立场。

  各方协调维护粮食安全

  在“8+5”会议上,胡锦涛就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4点建议,包括: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性;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各国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

  关于世界粮食安全问题,胡锦涛指出,把全球粮食需求增加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态度。他强调,当务之急是要加大援助力度,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努力稳定粮价,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渡过难关。他就制定长远的国际粮食合作战略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包括重视粮食生产、改善贸易环境、加强宏观协调和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应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各个领域多管齐下,为维护粮食安全营造有利条件。

  关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问题,胡锦涛指出,国际社会应该以千年发展目标中期审评为契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全球取得全面、均衡的进展。第一,建立真正的发展伙伴关系。第二,制定公平的进展评估框架。第三,提供有力的资金技术支持。第四,加强国际社会的对非援助。

  有区别地承担减排责任

  “8+8”会议的出席者,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墨西哥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领导人。胡锦涛在该会议上指出,各国应该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积极作出自己的努力,并力求有所作为,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要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示范作用第二,要在推动国际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三,要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环境基金等现有资金机制,尽快落实适应基金下的活动,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

  会议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宣言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作为发达和发展中经济大国领导人,我们认识到为应对这些挑战所承担的领导责任,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和与之相关的包括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人类健康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发达的经济大国将根据国际义务设定总体减排中期目标并采取相应行动,以实现绝对减排。同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通过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和扶持,发展中经济大国将努力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以改变目前的排放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