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治理通胀须继续理顺要素价格(图)

  《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昨天举行。经济学家樊纲(左一)认为从长远来看,理顺要素价格是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的良方本报记者史丽 摄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9日表示,治理通货膨胀下一步应继续理顺要素价格。他说,虽然改革初期可能会使某些产品价格涨得多一点,加大通胀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是缓解通胀压力、解决供求失衡的良方。

  樊纲在《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上表示,这次油电价格调整应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而且是一个很大的惊喜,甚至使得他个人舒了一口气。
“既然已经开始做了,那就希望坚持做下去,不仅要理顺价格,而且要改革我们价格制度。”他表示。

  樊纲认为,中国的改革已经经过了很多年,但是要素价格相关制度很多还没有改,包括能源、电力、劳动工资等都没有真正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去定价。同时,由于资本市场中很多资产涉及国有,其定价机制也存在扭曲。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的通胀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过去资源价格被人为的压低,导致供求关系失衡(需求特别大),“价格越受压制,供需矛盾也就越突出”。

  樊纲指出,价格机制不理顺,市场扭曲就会永远存在,会导致短缺和通胀。价格问题得到解决,才会对未来的福利增长、效率改进和经济的平稳均衡增长有好处。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指出,在当前国内外背景下,煤电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才是对通胀的标本兼治之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