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重大体制改革力求取得突破

  专家认为,国企改革和财税改革是当前关注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和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

  会议按照“十一五”规划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任务,确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牵头负责部门和实施步骤。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搞好改革的总体规划和统筹部署;突出重点,力求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督促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国企改革受关注

  关于“重大体制改革”的具体指向,国企改革成为专家们关注的重点。

  “十一五”规划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表述为: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绝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为多元股东的公司。

  在5月初国家发改委在湖北举行的2008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提出,重点推进六方面的改革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

  北大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夏业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他看来,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问题在于,行政干预的力量在加强,而市场的力量在削弱,垄断国企的垄断地位不断地加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将国企垄断问题作为“重大体制改革”的可能指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常务理事余晖对本报表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最重要问题在于国企改革。

  余晖认为,国企改革进行到现在,有些地方是需要反思的,“至今对于国有企业仍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什么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向谁负责?受谁管理?承担什么样的职责?这些问题到现在仍然不是很清楚。”

  余晖表示,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国有企业不进入竞争性领域,且不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都被国家制定的专门公法管制,而中国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一样适用公司法这样的私法,且国有企业是受到政府扶持的。

  “这就像两个运动员同场竞技,而裁判却无法保持公正,而是偏向其中一个运动员。”余晖表示,“这对市场经济秩序是一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难以建立。”

  杜鹰在国家发改委今年的体改会上表示,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市场行为的规范,最终还是取决于产权制度。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财税改革有望突破

  除此之外,财税体制改革也被认为是今年重点推进的改革之一,而且从目前来看,也是最有可能实现突破性进展的改革领域之一。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新闻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在今后五年要下大力气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也在“两会”期间要求,在2008年拿出“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改革初步方案。

  一位参与了财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的专家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地震的原因,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初步形成。

  财税体制改革不仅本身是一个重要的改革目标,而且还具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与多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息息相关??改变官员激励机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善市场体系,以及转变政府职能、改变支出结构等,都与财税体制改革相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认为,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有利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通过对政府税收占全社会收入比例的调整以及支出结构的调整,可以实现行政管理体系由经济型管理向社会型管理转变,减少对行业和微观主体的行政干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