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改委集中调研安徽“泛长三角”发展西进

  7月初,一支由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带队的调研队,在安徽进行了6天的密集调研。调研之后,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随即在《安徽日报》上表示,安徽和苏北地区将纳入国家发改委编制的《长三角区域规划》中的规划范围。

  此举意味着,安徽将融入“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形成新的角色定位,谋求发展机遇。

  此次调研队伍规格较高,不仅负责区域经济的地区司参与,发改委规划司、体改司、农经司、能源局、工业司、高技术司、原东北办司处级等部门均派出了人马。

  “这次他们对目前安徽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安徽省发改委负责此次调研接待的副主任吴劲松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

  吴劲松表示,调研结束之后,更多的规划将进入研究。而在尚未出台的《长三角区域规划》中,也将首次提出“泛长三角”的概念。吴劲松称,安徽与长三角的经济发展关联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安徽在自身发展中已经敏感地感到机遇,安徽在地域上存在着天然的优势,早已提出“呼应浦东”等发展思路。

  除了融入长三角这一宏观的区域发展战略之外,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前天就调研撰文指出,将把安徽打造成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试验区和示范区。吴劲松表示,这是本次调研之后首次提出的新定位。承接产业转移是否成立相应的产业园区以及有关优惠政策还在研究的过程中。

  另一个重要的背景是,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已指出,安徽要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加强同兄弟省份的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

  在分析安徽参与泛长三角发展的区域分工时,王金山本月9日在答《学习时报》记者问时表示,安徽将优化投资环境,选择性、跨越式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升优势产业的集聚能力,建设面向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

  目前,安徽形成了包括汽车在内的一批产业发展基础,在汽车及工程机械、能源、原材料、家电、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涌现出像奇瑞轿车、江淮汽车、马钢、两淮煤矿、海螺水泥铜陵有色等一批骨干企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吴劲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安徽在融入长三角发展机遇中,有着能源充足、大宗商品如粮食充足的优势。

  据了解,安徽有38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煤炭储量居华东之首,常年粮食产量2500万吨以上,油料250万吨以上,粮、棉、油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安徽历来是华东地区的能源供应基地,同时又是国家级材料工业基地。王金山也指出,在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中,安徽还将着眼巩固提升能源原材料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行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重组,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建设面向长三角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和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