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海外融资额跌至近三年新低

  本报记者 周明 杭州报道

  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昨日在“2008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发布的《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受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不景气、海外资本市场新股发行持续萎缩的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
二季度仅有14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融资19.51亿美元,融资额同比减少83.1%,上市数量同比减少39.1%。

  另外,同日发布的《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二季度,共有10只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20.22亿美元,募集资金金额较一季度环比减少39.9%,但较去年同期仍大幅增长,增幅达107.6%。

  私募股权研究报告还显示,二季度,在中国大陆共有37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投资额为25.59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相比2007年32.04亿美元的季度平均投资额略有下降。

  报告预计,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可投资的资金可望超过500亿美元。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另外,报告还认为,2008年全年传统行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但是行业分布会有较大的改变,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市场低谷后或将有所回升;在其他高科技的细分领域中,国际油价的高涨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使得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价值凸显,近两年来兴起的投资中国新能源企业的热潮在2008年将热度不减;在广义IT领域,随着3G和三网合一进程加快,预计广义IT领域投资也将有所增长。

  上市研究报告还显示,二季度共有5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但融资额仅为70.33亿美元,为近三年同期最低值,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1.41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二季度融资额下降65.7%,上市数量上升11.1%,平均融资额下降69.1%。50家上市企业中有14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境内资本市场则吸引了36家企业上市,融资额为50.81亿美元,融资额同比减少43.4%,上市数量则同比上升63.6%。

  另外,二季度上市的50家中国企业中有13家企业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融资总计11.67亿美元,为近三年同期最低值,占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的16.6%。其中海外市场上市3家企业,融资4.08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10家,融资7.59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二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减少了2家,融资额则下降了69.3%。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