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深连日蹿红 中国股市能否拥抱“奥运蜜月期”

  7月7日周一,中国沪深股市开创红色星期一新局面,两市基金全线大涨。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题:中国股市能否拥抱“奥运蜜月期”

  中新社记者 张量

  随着连日沪深股市蹿红的喜人色彩,原已寡淡的“奥运蜜月期”论调再次被媒体和股民抬出。然而,“奥运蜜月期”究竟是股民自鼓士气的画大饼式幻想,还是已悬在眼前的“芝?开门”式的藏宝洞?这个奥运财富挖掘战中的一大悬念,距离答案揭晓已经切近。


  继八日奥运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沪深大盘出现大阳后,今日两市报收小阳十字星。股市观察家普遍认为沪指已站稳两千九百点,并较为乐观地预测,以奥运行情为背景的行情转折已经开始。更有乐观者,将此视作“奥运蜜月期”到来的标志。

  与此同时,对此论调抱观望、质疑态度者仍众。毕竟,世界经济滑坡、美国次贷危机余波未了、石油、食品价格暴涨、汶川大震、各大主力板块上攻乏力、政策救市前景不明等等大环境给出的信号,让这半年来经历了大喜大悲的中国股民不敢轻易乐观。

  奥运行情究竟“含金量”如何,会否真正引发“井喷”?从奥运板块的表现来看,旅游板的优异表现,堪为表率。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奥运板块的动力有限,房地产、金融、钢铁等主力板块,从目前来看仍未有奇迹出现的迹象。单靠个板和个股,对大盘整体提升不具决定性力量。

  事实上,“奥运蜜月期”能有多“甜蜜”,最关键的指标仍然是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股民对奥运市的信心已经延续七年,特别是近三年来从一千点持续大牛暴涨至二00七年最高点的六千一百二十四点0四,尽管随后八个月熊市剧烈震荡,仍能在二千八百点止血回升,从长线以观,这三年时间中国股市翻了近三番,评心而论,已是非常难得的业绩。

  股民对政府托住“奥运市”的信心从持续三年的大牛市可见一斑。但是面对“奥运蜜月”,股民却踯躅观望,对政策托市不敢轻易乐观。其中的重要原因,一是股民经过去年以来的震荡,已经风声鹤唳,心理脆弱到一个极限;另一原因则是中国政府在股市的起落中也逐渐成熟起来,从主观上更倾向于尽可能减少干预的态度。当然,在目前的国情下,完全摆脱政府干预并不现实,也不安全,但是,政府如在奥运会期间的股市上尽量隐形将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行为。

  因此,从政策面来看,尽管政府会在奥运倒计时背景下续吹暖风,但“蜜月期”出台较大利好和利空政策的可能性都不大。据业内人士分析,已经热议一段时间的“大小非”、印花税调整、股指期货推出、创业板推出等等政策行为,都将放在奥运会之后。因此,业内对“奥运后小黄金期”的预期和讨论比之“奥运蜜月期”更为热烈。

  早有学者开始反思“奥运财富是否已被过度透支”,直言“不能太拿奥运说事”,并将目光放在后奥运时期,毕竟奥运对一国经济的影响深远到未来十年。对于股民而言,在一个月的短线中如何操作出一桶金,也是非常考验技术的事。老股民更多将奥运的“甜蜜”预期定位在抄底入市和做长线的黄金先机。

  由此看来,中国股市的“奥运蜜月期”或许是个假命题,然而其中所蕴含的股民信心指标亦不可忽视。关键是如何看待这一命题的展开。如果从“高歌猛进、平淡稳健、震荡走低”三个选项选择,中国股市和股民可能宁愿选择中间项。因为,从中国股市长远健康发展与股民长远利益来看,在蜜月期间表现得平淡稳健,更可能为后奥运股市奠定更为扎实的市场和心理基础。

  奥运会近了,中国股市将拥抱她的“蜜月期”。这个拥抱,或许更多是限于礼节性的,与股民理想中的激情拥抱仍有距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