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织出口退税率大幅上调可能性不大

   近日市场传言纺织出口退税率将大幅上调,粘胶纤维上调10个百分点、纺织品上调4个百分点、服装上调2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

  我们认为如此大幅上调退税率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纺织产品出口增速下滑,主要是因为欧美经济下滑、升值加快、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等,而出口退税率并不是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之一;粘胶是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业,而国家不断严格环保要求,2007年下调6个百分点即是环保政策的具体体现;2008年以来纺织品出口增速较2007年提高,前5个月累计出口纺织品26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而2007年全年累计增速只有15.4%。

从统计数据来看,纺织品没有上调的基础;2008年前5月服装出口376亿美元,同比增长7%,增速较2007年的20.7%大幅降低,服装存在上调出口退税率的可能。

  即使上调出口退税率,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改善作用也不大:纺织产品出口增速下滑主要影响因素不是出口退税率,一旦上调,外商必然相应降低产品报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家补贴外商;目前纺织行业经营困难,核心因素是我国纺织企业同质性高,大家都致力于扩大规模拼出口,产能严重供过于求,市场竞争非常无序。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行业急需整合,优胜劣汰,目前市场暂时的艰难正好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不应人为干扰市场调整的正常进行;关于纺企倒闭影响就业,与市场想象的有所不同,也存在企业员工跳槽导致企业倒闭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失业情况低于想象。

  根据可能性排序,粘胶上调的可能性最低、其次是纺织品,我们认为如果上调可能只有服装上调2个百分点。关于上调的时间点,我们认为3月份以来出口情况有所恢复,而且奥运会影响了许多原材料供应、扭曲原料供需,最好是10月份,等待9月份出口数据出台以后再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