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联商社9.02%股权流拍三联集团国美皆不“着急”

  昨日,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600898.SH)9.02%限售流通股拍卖以流拍结束。

  此次拍卖的参考价与前几次相同,均为每股2.48元,此次拍卖的起拍价格也与前次相同,为每股6.6元。但在拍卖师宣布竞买开始后,到场的两位买家在近10分钟内均未应价。

拍卖师只得宣布“收回拍卖物”。

  虽然国美电器相关人士此前明确表示国美方面将不参与此次竞拍,但《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渠道获悉,出面收购大中电器的战圣投资公司此次一如既往地握有拍卖号牌。

  拍卖结束后,两个竞买人迅速撤离拍卖现场,对记者的一切提问缄口不答。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对本报记者表示,国美电器没有参与此次竞拍。三联集团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三联集团方面并未参与本次拍卖。”

  如果说5月16日的拍卖,三联集团还想尽早将手中持有的三联商社9.02%限售流通股股权以“合理”价格尽早出手的话,现在,三联集团或者已经改变了心思。

  这种改变,起因来自6月27日的股东大会,表现在于近日三联集团高调宣布三联商社经营走上“正轨”。

  当日的股东大会上,半年之久未露面的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接受了媒体公开采访。他的表态将三联集团准备退出三联商社,进而支持国美电器重组上市公司的意思已经表露无遗。

  但国美电器“有意无意”地“错过”了重组三联商社的机会。由于其临时决定撤回国美方面对新一届董事、监事候选人的提名,使得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三联集团在准备彻底放弃的情况下,收到了“意外礼物”:以少数股权控制一家上市公司。

  三联集团是“意外收礼”,而国美电器则是“自废武功”。

  三联集团是从家电连锁起家的,这是它事业的基础。而其后,“重组郑百文使得三联集团坠入深渊”。张继升说,在股权被拍卖之后,三联集团的声誉受到了很大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三联集团来讲,是希望有一个机会证明自己。三联家电创始人张岩此时“出山”似已昭示了三联集团及张继升意欲“正名”的愿望。这与股东大会之前相比,三联集团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而此次拍卖再次流拍,使得三联集团继续得以保持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这已经给三联集团留出了时间。

  而这正是国美方面给予三联集团的机会。所以,三联集团此时应该已经“不着急”。

  自从2月14日第一次拍卖国美电器假手山东龙脊岛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之后,在此后的数次拍卖中,国美电器的心态相当好,大有“坐在城头看风景”的泰然自若。

  记者注意到,虽然国美电器方面多次宣称不参加竞买,但每次国美人员及“疑似”国美的关联公司,如战鹰或战圣出现在拍卖现场。昨天的拍卖也不例外。

  在昨天的拍卖之后,相关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现在国美是既不出手,也不放弃,采取的是拖延战术。

  据观察,国美方面现在“不着急”,可能有下面几条原因。一是,国美方面对自己当初的判断产生了怀疑,产生了“畏难情绪”。二是,国美电器继续利用各方面对三联集团施加压力,以解决“资产和业务不完整”问题。三是,国美方面或在期待“双收”。

  此前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有关监管部门曾对国美电器收购三联商社的意图展开调查。日前,相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进行前期调查工作、结果尚未可知。”

  有媒体日前报道,“假如某家机构在2007年8月间,以9元左右的价格锁定部分筹码,半年后消息释放出来经过连续涨停,以15元左右的价格获利了结,利润至少在50%以上。”

  对于相关机构的“调查”,陈晓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予以否认。

  但起码,现在国美电器对自己的相对控股权地位并不担心,虽然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持有股份差距甚小。

  三联集团和国美电器之间的“故事”,现在可能还处于“剧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