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G8峰会难以扭转农产品价格走势

   ⊙陆志明

  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于7月7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开幕,其首脑宣言就经济形势指出,全球经济“依然存在滑坡的风险”。同时草案还指出,八国集团对原油和食品等原材料商品价格飞涨感到强烈担忧。

几乎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涉及敏感政治话题的报告指出:生物燃料促使全球粮食价格上涨75%,其中牵涉到的是西方发达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能源利用上的矛盾冲突。

  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生物燃料多数是从本国的经济发展与产业成本收益比来考虑的。换句话说,相对于发展其他作物来提取生物能源,玉米、大米等农作物是相对廉价的产品。而国际粮价是否会因此而出现大幅上涨则不在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考量范畴之内。

  然而,就目前全球农业经济的发展态势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占据了世界出口的大半壁江山,而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要么人口数量众多,要么地理环境恶劣,在大米、玉米与小麦等农产品方面则居于净进口地位。一旦西方发达国家将大量粮食用于开发生物替代能源,那么势必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造成压力,从而推动全球粮食价格的迅速上涨。而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需求论”不过是用于混淆视听。

  毕竟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其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各国之间的食品消费倾向也存在极大的差异,如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以稻米、谷物为主的饮食消费习惯比欧美发达国家以奶类、肉制品为主的消费习惯在粮食消耗方面要低得多。并且在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技术进步将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流。而其间必然伴随着相关农产品生产技术的进步与食品消费结构的优化。

  综上而言,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可以说是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本国相对廉价资源开发生物替代能源的“国际副产品”。在全球能源价格高涨的态势下,期望通过道义上的谴责来推动西方发达国家完全放弃粮食替代能源的计划存在巨大的实际操作难度。与全球气候变暖与碳排放问题类似,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西方发达国家在找到更好的替代途径之前是不会放弃已有的计划。

  从G8峰会的宣言草案中不难看出端倪,北海道洞爷湖峰会将讨论和拟定的有关粮食问题的“特别宣言草案”,并未涉及对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生物替代能源的任何限制性措施,八国集团对增加粮食供给的表态也极为含糊其词,不得要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