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拟购买春兰汽车60%股权 徐工科技进军重卡领域

  7月9日晚间,徐工科技(000425.SZ)公告称,拟受让非关联方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春兰汽车)60%的股权,并已于7月7日与江苏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春兰),签署购买其持有的春兰汽车60%股权的《股权转让意向书》。

  公开资料显示,春兰汽车成立于1997年9月,经营范围包括:设计、生产、销售汽车(不含小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等。

  春兰汽车注册资本45000万元,其中,江苏春兰认缴出资2.7亿元,持股60%;南京东驰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东驰)认缴出资1.8亿元,持股40%。

  目前,有优先受让权的南京东驰已声明,放弃对春兰汽车拟受让股权的优先受让权。这意味着,徐工科技将成为春兰汽车控股股东。

  但是,春兰汽车财务状况不尽如人意。去年,春兰汽车的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158.17万元、-5513.64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也不见起色,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070.61万元和-2324.11万元。

  至于该笔股权交易价格,徐工科技表示,评估价值由双方协商确定,评估基准日暂定为今年6月30日。

  徐工科技认为,重型汽车与工程机械属于相近产品领域,拥有重型汽车可以使其产品趋向成套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公司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同时,公司进入重型汽车领域,可对公司工程机械产品的整体水平提升带来积极作用。

  春兰汽车目前拥有五个系列的中重型卡车产品,每个系列中几乎都包含了厢式、仓栅、货车、自卸、牵引等整车和底盘,已有满足国Ⅱ排放标准的320个型号的产品、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8个型号产品通过了国家汽车目录的公告。

  徐工科技表示,收购春兰汽车后,可以此为平台,拓宽产品线,并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重型卡车行业,抓住当前重型卡车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以更好地发挥徐工科技在工程机械行业已形成的产品、配套及营销渠道的优势,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带动徐工科技其他相关工程机械产品的生产,形成大型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提升其竞争优势。

  目前,国际上著名的工程机械企业,诸如沃尔沃等,均拥有重型卡车,重型卡车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在整车匹配、操控性、舒适性、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技术水平,及其零部件技术都将领先于工程机械产品。因此进入汽车领域后对于徐工科技工程机械产品的整体水平提升有积极影响。

  实际上,尽管凯雷收购目前未有新进展,但徐工科技并没有停止自身业务结构调整。

  今年6月13日起,徐工科技因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宜停牌至今。

  7月4日,徐工科技第三次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第一大股东徐工集团下属企业资产和股权。为尽快提交和披露相关重组文件,恢复公司股票交易,公司及相关方在停牌期间积极推动重组工作开展,现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证券)及法律顾问(北京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对重组事项作进一步咨询论证;会计师事务所(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及资产评估事务所(江苏仁合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已开展预审计和预评估工作。下周计划预确定拟收购资产范围。

  7月6日,徐工科技与徐工集团签署《关于转让徐工进出口公司20%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科技将所持徐工进出口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徐工集团,交易价格为15772.74万元。

  徐工进出口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资本7000万元,其中,徐工集团持股80%,徐工科技持股20%。主营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与出口自产成套设备相关的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的承包等。

  目前,徐工进出口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进出口商,自成立以来,经济效益连年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徐工进出口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342969万元、5499万元和3387万元。今年1-5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27046万元、1385万元和1068万元。

  短短数日,徐工进出口公司股权和春兰汽车股权的一进一出,已经将徐工科技业务架构蓝图初步勾勒出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