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能源革命中的风险投资机会

  来自汤姆森路透以及全球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第二季度没有风险投资背景的公开上市,并购交易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事实上,在2008年上半年有42家公司打算进行IPO,不过最终只有寥寥5家成功。

此外,风险投资靠被收购退出的道路也越来越窄。2008年上半年,只有120起有风投背景的并购交易,交易总额60亿美元,对风险投资商来说,减少了近42%。

  风险资本萧条,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资本市场的萎靡不振,另一方面其实是因为投资者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承受了太多的投资疑虑,但市场总会给有足够耐心和眼光的投资者以可观的回报。如当今能源问题于人类成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瓶颈,此领域内的突破性技术的广泛性应用很可能会对经济社会的演进产生突破性影响。

  每一次油价高峰都会带来新能源技术的兴起。前几次的新能源技术在发展应用上都显得力度不足甚至无果而终,这与前几次“油价高峰”还不够高有很大关系。从成本收益的角度看,只要油价大于新能源技术的单位成本,新能源技术就有利可图。油价越高,投入新能源技术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资本和人力资源越可能涌入这一领域。

  对能源投资项目的评估关键在于其预期现金流和回收期,高油价在保证能源风险投资的未来现金流上无疑有关键作用。油价越高,回收期就越短,未来现金流也就越可观。最近,联合国有观点认为,从中期来讲,只要世界经济不陷入衰退,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回落到他们的潜在增长以下,那么石油可能在今后两三年,起码从供给的角度来讲,很难跟得上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很难在风险投资周期内很难出现大幅下跌,也意味着风险投资的回报能得到很大的保证。在同样期限内,资本市场的重新活跃无疑为这些风险投资(VC)的退出提供了空间,这也会降低VC的运作风险。资金募集方面,因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缘故,资金成本较低。而项目的投入方面,因为大多数人看淡VC,这意味着VC之间的竞争压力偏弱,导致相关项目的投入成本会降低。

  但能源VC也面临很大的运作风险。首先是现在各类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但最终胜出的可能只有少数,这意味着大多数新能源的尝试都将无果而终,而少数胜出的将得到超额回报。其次是各国政府政策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支持,一旦政府不按常理出牌,新能源技术的投入开发也可能遭受很大影响甚至夭折。这些风险是能源VC必须正视的,可取的策略是多家VC联合投资一家公司以分散风险。

  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能源技术即使在早期也要投入大量的资本,而且需要长周期地运作,而这并非VC所能胜任,但这显然低估了新技术的创新潜力。最近,美国矽谷的LS9公司将某种单细胞工业用酵母菌经过基因改造(只需要数周与约两万美元),以农业废料如碎木或小麦梗喂食后便使之能够分泌出石油,这一项目已经被风险投资看中。而诸多商学院新毕业的学生们则对新能源行业跃跃欲试,正如早先对于互联网的热情一样,这些无疑是VC与能源革命绝佳组合的好兆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