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新瓶装旧酒 八国峰会承诺2030年减排目标

  发达国家承诺2030年的减排目标,但几经波折,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7月9日下午第34届八国峰会闭幕。东道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认为,因为美国参与承诺,此次会议上达成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意义重大。

  福田康夫提到的协议是指7月9日上午八国和中、印等五国以及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会晤之后发表的声明,其中提到八国确定要设定2030年各国减排目标。

  “要达成我们共同的长期目标需要我们各自设立中期目标,并承诺行动”声明说道。但是声明既未对八国设定2030年前的具体减排目标,也没有明确实现该目标的进度。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认为:“本届八国峰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失败的。”

  新瓶装旧酒

  本次峰会的大半时间在讨论气候变化,但成果却大部分在重复去年巴厘岛会议已经达成的内容,9日八国承诺设定2030年各国减排目标是本次会议对该话题的最大进步。

  但是这一步小之又小。八国集团在8日以声明的形式承认减排50%的目标几乎是在重复《京都议定书》的协议,《京都议定书》写明: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要减排50%。拒不签订《京都议定书》的美国接受该承诺可视作一个进步,而作为交换,声明强调2050年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印度的参与。

  9日八国声明要设立2030年各国减排目标的最大意义也在于美国参与承诺。但是八国并未确定减排目标,这使声明的价值大打折扣。

  在为期三日的峰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团就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交锋激烈。8日中午,八国集团就此话题进行首次正式会晤,会后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印度在实现2050年减排目标上的责任。“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应作为世界整体目标,特别离不开中、印等排放大国参与。”声明中说。

  去年底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各《京都议定书》签署国在一份关于下一阶段谈判的协议中,同意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减排量推荐作为重要参考,即发达国家到2020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25%-40%,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在2000年水平上减排50%。但发达国家对此却回避不谈。“发达国家的策略是强调长期目标(2050),忽略中期目标(2020)”杨爱伦评价说。

  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五国集团很快做出回应。当日晚8点,五国集团发表了一份声明和一份政治宣言。这两份文件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时在1990年排放量基础之上减排25%到40%,要求富国在2050年温室气体排量减半的计划中必须承担80%到95%的任务。这是给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击。

  经过9日上午八国集团和包括五国集团在内的其他六国正面交锋之后,达成了一份妥协的声明。发展中国家没有实现发达国家确定减排目标的任务,作为交换,发达声明中还提到主要经济体决定以如下方式执行巴厘决议:1)在做出执行《公约》进一步决定的时候通过政策、技术层面的对话加深相互理解。2)在未知其他国家的愿景的情况下,我们相信这一宣言中传递的共识可以帮助国际社会在2009年年底达成一致。3)基于《巴厘行动方案》的紧迫性,会立刻执行第十条中的行动。

  身不正难以正人

  此次峰会之所以未能在《巴厘岛路线图》的基础上有明显突破,跟日本自身履行减排任务不到位有一定关系。

  根据《京都议定书》,日本应该到2012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6%。但到2006年,日本的排放量反而增加了8%。“日本自身不自信,因此很难在会议上体现出领导力。”杨爱伦认为。

  因为减排目标难以企及,日本在今年年初曾向联合国提出建议,2012年之后改变减排分配办法。日本建议按照各国各行业减排量加总的办法来确定一国的减排任务。这一机制并未得到联合国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响应。这样的计算方法不利于发展中国家。

  美国则抵住其他成员国的压力,拒绝接受减排任务。在7日晚间,应对气候变化的正式会谈启动前夜,八国的高级代表曾聚会讨论减排方案,欧洲和日本及加拿大的代表曾强烈劝说美国代表接受减排任务,讨论一直到深夜。第二天,在气候变化的正式会谈启动之前,德美首脑碰头,再次磋商减排协议。

  9日下午,参会的16个国家首脑宣布将在明年意大利举行的峰会上继续讨论应对全球变暖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期待五个新兴经济体在下一届会议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爱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