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日养老金亏5.84万亿 主权财富基金计划趁机上位

  受累美国次贷危机,日本公共养老基金曝出近5年来最大亏损。

  7月4日,负责日本公共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公布了截至2008年3月底的2007财年年报,高达5.84万亿日元的年度亏损浮出水面。

  这也成为近5年来,日本公共养老基金运用首次出现年度投资亏损,2007财年投资收益率为-6.41%;GPIF曾在2003财年录得12.48%的投资收益率,即便在2006财年,亦实现4.75%的投资收益率。

  就在GPIF爆出亏损的前一天,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主权财富基金小组完成一份报告,呼吁政府动用公共养老基金资产,成立规模为10万亿日元的主权财富基金(SWF)。

  GPIF的投资失利,使得上述计划又向前推进一步。

  投资日本股市巨亏5.3万亿

  截至2007年底,GPIF的管理规模达157万亿日元,这来自每年收取的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费用,支付养老开支后节余的资金积累。

  以全体国民为对象的国民年金,及以公司职员为对象的厚生年金是日本人领取养老金的主要来源,出于其特殊性质,日本政府一直对这类高风险投资持谨慎态度。

  GPIF前身为“年金资金运作基金”,2001年开始进入市场运作时一度出现投资亏损,其中2001年度和2002年度亏损分别达1.31万亿日元和3.06万亿日元,并因此被迫解散,将公共年金转交给新成立的GPIF运作。

  日本政府对GPIF进行了严格的投资限制,其中,投资于国内债券、国内股市、海外债券、海外股市及短期资产的资产比例分别为67%、11%、8%、9%、5%,变动幅度最高为上下8%。

  从2007年年报看,GPIF严格遵守了这一投资配置。

  GPIF表示,2007财年用于投资的资金为91.3073万亿日元。其中,高达62.37%的资产被投资于安全系数较高的国内债券,15.11%资产投资于国内股市;约10.58%的资产投资于海外债券,11.94%投资海外股市。

  可是,这种看似安稳的资产配置效果却并不理想。

  2007财年,仅国内债券一项,56.9443万亿日元的投资得到1.7165万亿日元的收益,但这一收益被其他投资造成的亏损吞噬殆尽。日本低迷的股市促成了最大一笔亏损,2007财年国内股市投资亏损达5.3323万亿日元,收益率-27.97%,投资于海外的债券和股票则带来了总计2.2048万亿日元的亏损。

  5年来,GPIF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为5.70%,虽然达到了日本政府设定了3.2% 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但仍无法令政客满意。

  GPIF注资主权财富基金?

  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借此提高公共养老基金投资的收益??这是以日本前金融服务大臣山本有二(Yuji Yamamoto)为首的自民党主权财富基金项目小组,于月初完成报告的主要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自民党主权财富基金项目小组建议动用GPIF管理资金,成立规模为10万亿日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山本有二在报告中提出,日本的公共养老金投资需要得到更高的回报。过去5年来,日本的养老金投资回报率为每年5.70%,但同期挪威公共养老基金实现了6.9%的平均年回报率,加拿大的同类基金则达到10.4%。

  年初,山本有二曾倡导动用日本外汇储备来建立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日本目前外汇储备为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据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7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为10015.49亿美元。但外储转主权财富基金的提议,却遭到了日本财务省的强烈反对。

  上周,山本有二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的小组将呼吁政府放开公共养老金的投资限制,放宽资产配置比例以灵活的投资获得更多收益。

  “由于大多数资产用来投资于日本国内债券,GPIF可能较难实现高收益率。”美国银行(BOA)驻东京经济及策略分析主管藤井知子(Tomoko Fuji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但她对前述提议是否能获通过持谨慎态度,“日本政府是非常谨慎的,谁将为未来可能存在的投资损失负责?这一损失将影响到养老金受益人,因此,这份提议将面对反对意见的坚持。”

  反对的声音率先来自GPIF。

  GPIF总裁川濑隆弘(Takahiro Kawase)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他反对用公共养老金建立主权财富基金,“我对日本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持中立看法,不过将养老基金用于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是有问题的,因为如果这种投资发生亏损,没有税收收入用于弥补。”

  中国社会保险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认为,主权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侧重点不同。前者追求安稳,风险容忍度低,自然收益也下降;但后者恰恰相反,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这由基金的性质决定。GPIF正是由社保缴费形成的“缴费型”主权养老基金的代表。

  “目前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来源。如果是以GPIF委托旗下资金的形式,交给主权财富基金进行运作,考虑到一般缴纳5%-6%的利息,及本币升值的预期,需要达到的投资回报率将至少达10%左右,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压力。”郑称。

  自民党主权财富基金项目小组表示,将在近期向政府提交该份报告,希望能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期间,作为议员立法提交法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